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
关于鄂尔多斯市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31 16:08: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制定背景及起草过程

  按照市委要求,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会同专家组围绕“三个四”奋斗目标拟了《鄂尔多斯市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与部门进行了认真座谈交流,并先后两次书面征求了意见。《方案》起草以来,李书记、杜市长、苏市长多次过问进展情况,并专题听取了汇报,提出了意见,数易其稿形成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指导思想:深入实施极简审批、极优服务、极准监管、极惠扶持,有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集成推动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深度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把鄂尔多斯建设成为行政效率最快捷、服务管理最规范、企业投资最便利、法治保护最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城市。 

  主要目标: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攻坚突破,设定2025年和2027年两个阶段目标,通过3至5年努力,争当全国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的表率,亲清政商关系迈上新台阶,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建成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重点任务:“四个环境”着手,结合自治区评估的22个一级指标,全面对标上海市,提出100项举措300条具体任务。一是打造智慧高效的一流政务环境包含4个指标,19项举措86条任务;二是打造宽松有序的一流市场环境包含11个指标,32项举措98条任务;三是打造公平正义的一流法治环境包含5个指标,28项举措81条任务;四是打造宜居宜业的一流社会环境包含2个指标,21项举措35条任务。方案附有300条具体任务清单,包含了国务院要求复制推广的上海市等营商环境试点城市的50条任务,对于上海市未明确的部分指标内容,对标了北京市及其他顶尖标杆城市,同时对标增加了自治区最新要求的个别任务。任务的完成时限是5年,清单中逐条予以明确。实事求是讲,任务标准高、难度大,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的任务非常艰巨。总的想法是,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结合落实自治区181条、我市500条和其他任务统筹压茬推进,前三年步子稍快一些,力争完成70%,到2027年底全部完成,全市营商环境整体步入全国一流水平。 

  保障措施:包含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同联动、强化督导考核、营造良好氛围四个方面内容。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