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优化营商环境>营商动态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常态化监督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
发布时间:2022-11-24 20:21:00      作者:伊德尔      来源: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为确保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鄂尔多斯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减、打、提、优”四字方针,统筹加强风险防控,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

全程有机嵌入,强化监督问责

一是高站位压实责任,制定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执纪问责方案,做到提前预防,针对重点考核项目,逐项明确目标要求,从制度层面确保实施效果;二是多方位联动协作,联合各部门,将监督执纪问责贯穿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各环节、全过程,有效杜绝税务人员同企业内外勾结骗取留抵退税,阻断潜在的执法风险与骗税风险;三是全流程整改落实,充分运用“一册三表”,对照问题点,建立完善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按时上报有关数据。每周按比例抽查“一册三表”数据,并对纳税人进行回访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肃查处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强化成效跟踪,实地走访监督

一是“走流程”主动问需求,实地走访重点企业,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纪检部门全程监督,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后续回访过程中,及时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二是“上一线”广泛纳意见,织密社会监督网,邀请人大代表、社会媒体、企业家等各行各业人士担任特约监督员,深入一线实地体验留抵退税全流程,发挥外部监督的优势,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倒逼退税流程向既快又稳转变;三是“早快准”切实防风险,紧盯风险识别、分析、应对关键环节,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对发现的疑点数据,提前介入、及时沟通,确保风险早识别、早提示、早防范、早整改。

突出机制保障,源头改进作风

一是精准监督夯基础,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留抵退税专项考评办法,全程监督增值税留抵退税审核的全部环节,加大纪检专责监督力度;二是跟进监督提质效,强化内外监督,突出专项考核,对留抵退税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月度汇总,及时通报,确定改进方案,制定处理方式手册,有效规避重复出错;三是下沉监督解难题,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防范涉税风险,聘请第三方开展风险评估,对各类重点行业、企业进行风险排查,对部分行业、企业开展上门谈话提醒,签订承诺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