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旗区动态
改变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
——伊金霍洛旗文明创建工作采记 
发布时间:2023-01-19 10:06:00      作者:刘向平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亮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最暖名片。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2021年,伊金霍洛旗成功入围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从凝心聚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到持之以恒建设文明城市,伊金霍洛儿女用行动宣示着城市文明的力量,那些刻入城市发展脉络的文明DNA,释放出包容和活力,让伊金霍洛变得温暖而闪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众志成城的“大考”,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2023年,是伊金霍洛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三年创建周期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鄂尔多斯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征程的转折之年。
  “创城”的过程,不只是在打造城市的“颜值”,更是在塑造城市的气质。
  历经两年磨砺,伊金霍洛旗城市“颜值”不断刷新、“气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不断优化,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文明的蝶变跃升中持续攀升。
  刷新城市“颜值” 蝶变跃升有深度
  文明创建,基础先行。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伊金霍洛始终注重扮靓城市“颜值”,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在创建中,大力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完善道路交通体系,改造老旧小区,全力推进城市的蝶变跃升。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期间,伊金霍洛旗委宣传部充分发挥流动宣传载体的作用,利用公交车流动性强、覆盖面大、更贴近群众的优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请”上公交车。
  此次上线的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公交车共4辆,车辆以大红色为主基调,在车身、车尾及车厢内部均印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字样,在车厢内部的座椅套、下车门展板、车后尾、吊扶手等处均摘取、印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和学习重点。同时,在乘客服务区还放有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折页、“口袋书”等,市民可随时取阅。
  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公交车的打造,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直观、新颖的方式融入到市民出行中,让公交车厢成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流动课堂。为伊金霍洛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和鄂尔多斯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助力添彩。
  从城市主次干道到背街里巷,从沿路沿线外立面改造提升到公园广场升级改造。从点到面,由内及外,从“面子”到“里子”……可以说,经过一轮全面的文明建设,如今行进在阿勒腾席热镇街头,最能感受到的是城市焕然一新的面貌和愈加完备的功能。
  截至目前,阿勒腾席热镇镇区共110个小区更换公益广告和精神文明宣传栏697块,组织进行模拟测评《全国文明城市模拟调查问卷》《全国文明乡镇调查问卷》10500余份;公园广场硬化维修2万平方米、立面台阶维修6千平方米、彩色混凝路维修7千平方米、管网维修1千米、规划停车位500个、安装草雕8处、完成33个节点打造工程;为2000余辆电动车登记上牌,安装让行标志牌26块;创城实地督查小组分别对公园广场、大型商贸综合体、公共文化设施、社区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200个点位进行督查;实地调研小组按月召开实地测评点位创建工作“一月一调度”会议,对实地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提出具体的解决策略。改造提升之下,伊金霍洛旗基础设施不断提质,市民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
  市民越永刚说:“创城以来,不只城市越来越漂亮,市民的素质也明显提高。而且,创城明显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小区里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在创城的活动中,小区居民都走出家门,积极参与到改善小区环境、创建文明社区的活动中,以实际行动为创城助力加油。”
  破除文明“难题” 攻坚克难有力度
  伊金霍洛旗县级领导通过包干社区小区、包干难点问题,率先垂范,带头冲刺,用实际行动带领全旗上下攻坚克难,共创文明。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创建的过程必然不是一帆风顺,面对层出不穷的挑战和不断涌现的困难,伊金霍洛旗始终以爬坡过坎的韧劲、舍我其谁的干劲和攻城拔寨的拼劲,无惧挑战,砥砺向前。文明创建中,逐步攻破了交通秩序整治、市容市貌整治、市场环境整治、小区环境整治等治理难题,奠定了伊金霍洛城市的文明基调。
  文明创建,让生活更美好。这份美好来自于让变化“看得见”。推窗见绿抬头看景、出门赏园起步闻香;市容亮丽整洁、道路干净通畅……生活在这样文明宜居的城市是每个人的向往。
  如今的伊金霍洛旗,由内而外、由表及里、由整体到细节都更加美起来、靓起来了,让你我他有期盼、有欣然、有惊喜。斑马线前轻点刹车礼让行人成新风,环境“脏乱差”转向“净齐优”,小区乱堆放、乱种植、乱养犬等现象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无论在街头巷尾的环境卫生,还是在人民群众的一言一行中,都能深刻感受到伊金霍洛旗这座城市“和谐宜居”的文明内涵。
  市民赵霞这样说:“创城,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这两年,不仅马路更加干净,街边街角的小公园也越来越多,里面的小亭子、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我出了家门口,走不了多远就能逛公园,在公园里跳跳舞、遛遛弯,以前可是想也不敢想的。在这样的环境里锻炼身体,心里别提多畅快了!”
  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针对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乱停放、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行人翻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通过抓拍、曝光等手段治理,着力提升文明出行。
  提升城市“气质” 文明涵养有厚度
  先育“文明人”,再铸“文明城”。文明城市的建设既是城市“颜值”提升的过程,更是城市“气质”涵养的进程。文明创建一路行,留下最出彩的成果就是将“文明”润进群众心田,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文明的绵绵之力化为伊金霍洛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竞争力。
  在伊金霍洛旗,做好人是一种文化,讲文明是一种风尚。为了提升这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激励更多的人崇德向善,伊金霍洛旗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通过评选表彰、宣传引导、作用发挥、关爱礼遇几大机制,广泛选树道德典型,评选表彰第五届道德模范等44人,推荐上报2名自治区道德模范候选人、9名自治区级身边好人候选人、25名鄂尔多斯身边好人候选人,评选出16名伊金霍洛身边好人,开展典型事迹宣讲活动30次,受众2000余人。广泛传播好人好事,传递文明新风,为文明伊金霍洛厚植强大的道德支撑。
  榜样领衔,文明成风。文明城市建设不是党委政府的单向发力,而是一场全民的双向互动。在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最不可或缺的是群众的参与,而这也是伊金霍洛旗文明城市建设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离不开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队伍重点是志愿,关键在带头。伊金霍洛旗按照部门职责、结合实际,组建了面向农牧业、政策宣讲、政法宣传、扶贫帮困、卫生健康等不同主题的“8+N”常备志愿服务队15支,培育发展了112支农牧民自治草根文明实践队伍,全旗志愿者注册人数4.1万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达到72万小时。截至目前,北疆新时代指挥调度系统发布群众需求2413次,解决需求2116次。让文明实践成为一粒粒“种子”,在社区、村镇和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更精细的城市管理、更良好的社会风尚、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和谐的人际关系……这些“更”字道出了文明创建的真谛。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因为,改变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