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 2023-05-22 17:43:00       作者:       来源: 市地志办        分享到:
           

       鄂尔多斯历史悠久,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 7 万年前, 古“河套人”就在 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著名的“河套文化”。从夏商春秋至秦汉唐宋的几千年中,先后有 数十个北方部落民族在这里游牧生活。明朝时期,鄂尔多斯部落从蒙古高原进驻鄂尔多斯地区。1649 年,鄂尔多斯部落六旗会盟于 达拉特旗的大庙王爱召,清政府在此设伊克昭盟(“伊克昭”为蒙古语,意为“大庙”)。 近现代以来,大量晋陕汉人迁入,与少数民族一起生活劳作,形成了农耕文化、黄河文化与草原文化。1949 年 5 月,成立伊盟自治政务委员会,新中国成立后改称绥远省伊盟人民自治政府。1950 年,设立了旗、乡等行 政机构,后经撤销新建,1958 年,下辖 7 旗、 1 县、78 个人民公社。2001 年 2 月经国务院批准,撤伊克昭盟,设立地级鄂尔多斯市。

        
      匈奴王冠
        
      青铜器
        
      河套人遗址
        
      筷子舞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