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持续推进我市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为构筑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添砖加瓦
——访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海光
发布时间:2023-05-12 15:30:00      作者:李海光      来源:鄂尔多斯市林业和...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全民义务植树是绿化祖国,造福人民的一项伟大的公益事业。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海光,为我们介绍我市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情况。欢迎您,李局长。

  李海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局长,义务植树节是众所周知的节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鄂尔多斯市一直在蓬勃开展。请您介绍一下广大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哪些形式来履行自己的植树义务?

  李海光:2017年及以前,公民参加义务植树的尽责方式只有一种,就是通过栽植树木来尽责。2017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印发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将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分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8类,大大丰富了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我市自2018年开始实施8种尽责方式,造林绿化以外的尽责形式是通过《管理办法》中的折算标准来折合成株数的计算的,比如抚育管护类,抚育幼树5株,抚育密植灌木5株(丛),管护绿篱或者草坪6平方米,管护屋顶、墙体、阳台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绿化面积2平方米,完成其中一项折算1株植树任务;参加抚育管护劳动半个工作日,折算完成3株植树任务。截至目前,通过造林绿化以外的其他7种尽责形式参与义务植树的折合为1222万株,占完成总株数的23%。

  主持人:我市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自1982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是第42个年头了,在此期间,我市共有多少人次参加全民义务植树?完成了多少株乔灌木的栽植?请您再介绍一下今年的义务植树完成情况。

  李海光:长期以来,鄂尔多斯市高度重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如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发放宣传册、张贴海报、发布微信公众号、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全民义务植树,激发广大公民的积极性,使适龄公民都能参与进来,营造植绿、护绿、爱绿的良好氛围。在这42年里,我市累计参加全民义务植树人次达到3107万,栽植各类乔灌木2.92亿株。4月17—23日是今年我市的义务植树活动周,广大市民们朋友大多都是在这个阶段参加的义务植树活动,今年参加人数约105万人次,完成栽植乔灌木948万株,尽责率达95%以上,基本完成了预期目标。

  主持人:请问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意义和作用?

  李海光: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意义:一是提升了全民生态意识的培养。随着植树节绿化宣传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大激发了公民参与植树造林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了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的树立,增强了全民生态建设的主人翁意识。二是促进了爱绿植绿护绿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带动下,广大公民参与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家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人们铭志于树,寄情于林,“青年林”、“三八林”、“民兵林”、“党建林”、“武装林”等各种纪念林不断涌现。三是强化公民责任意识。义务植树实施制度将植树作为公民的一项义务,强化了公民的生态建设责任意识。

  主持人:为确保栽植树木能成活,请问在植树时需要主义什么?

  李海光:植树小窍门可以简要概括为“一垫二提三埋四踩”。一垫,是指在挖好的树坑内再垫一些松土。二提,是指树木栽种的时候要提一提树干,起到梳理树根的作用。三埋,指埋树的土要分三次填下,每填一次要踩实土壤,其间至少要踩四次。栽后应立即浇水,无雨天不要超过一昼夜就应浇上头遍水。水一定要浇透,使土壤吸足水分,有助于根系与土壤密接,才能确保成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义务植树活动的开展,在弘扬绿色文化和生态文明,提高公民的生态道德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林业生态建设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里我们要呼吁大家积极参加全民义务植树,共同营造植绿、护绿、享绿的文明氛围,为构筑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