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2023年职称评审工作政策解读
---访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莉
发布时间:2023-06-02 09:30:00      作者:王莉      来源:鄂尔多斯市人力资...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近日,关注到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市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每年,职称评审都备受广大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关注,那么今年全市职称评审工作又是如何安排的?又有哪些值得我们注意的地方呢?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莉,就我市2023年职称评审工作安排及相关政策作详细解读。 

  王局长,您好,欢迎做客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王莉: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交流我市2023年职称评审工作。 

  主持人:王局长,请您介绍一下职称评审工作总体情况及2023年鄂尔多斯市的评审情况? 

  王莉:职称评审工作是评价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的重要手段是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力的指挥棒。职称评审工作覆盖面广涉及人数多社会反响强烈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宣传解读各领域工作,尤其是今年以来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人社政策,开展了“三进”活动(即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社区农村牧区),在企事业单位这块,我们己经在5月18日走进党政大楼,今天下午我们将走进CBD,为大家提供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的政策解读及现场问答。 

  目前共计有29个系列77个专业进行职称评审。取得职称方式主有三种,分别为以考代评(中初级职称通过考试即取得相应的职称证书,主要有经济、会计、统计、审计、卫生、计算机等相关专业)、考评结合(高级职称实行考试与评审相结合,主要有卫生、经济、会计、统计、审计等系列副高级职称)及通过评审(除上述两种情况外,其他专业通过评审的方式获得职称)取得。 

  职称评审权限共分四级,即自治区评审(共62个专业高级职称)、盟市评审(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基层10%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职称(卫生、中小学、农林牧水、乌兰牧骑、文博)和中初级职称、旗区评审(属地的中初级职称)和单位自评(高校高级职称、三甲医院高级职称、兴泰建设集团的建筑类高级职称)。 

  对于每一个专业的评审条件、所需的评审资料以及评审流程在咱们人社局的官网和官微上进行公布,在这儿不做过多的介绍。 

  对于鄂尔多斯市2023年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已下发,并通过市人社局官网、官微及融媒体等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2023年市直社会化高级职称申报起止时间为6月1日至6月9日,中初级职称申报起止时间为6月21日至6月30日;各旗区中初级职称申报时间由各旗区人社局自行安排并发布,全市原则上于9月30日前完成评审和公示。 

  对于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基层10%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职称申报时间另行通知,计划在今年7-8月份开展。 

  主持人:听您刚才的介绍,我们对今年全市职称评审的专业、时间等有了基本了解。但在实际中,也有一些专业技术人员特别关注一些问题,想请您在这里给大家作进一步解答。有的网友想问,事业单位如果没有空岗还可以申报吗? 

  王莉:市直、旗区机构改革涉改单位严格在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内,按照空岗数合理有序推荐申报。市直、旗区未涉改单位也应在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内,按照空岗数推荐申报,确需超岗位职数申报的,申报总数应严格控制在已设相应级别岗位数的5%以内。 

  主持人:还有网友想问,以前是公务员,现在到了事业单位,如何评职称? 

  王莉:党政机关公务员、参公人员以及军队转业安置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首次申报职称时,可根据专业水平和工作业绩,参照同类人员评审标准直接申报相应职称,可不受岗位数额的限制。 

  主持人:还有一些企业的网友想了解,非公有制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有哪些倾斜政策? 

  王莉:非公有制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不受职称逐级申报要求的限制,直接申报相应专业职称,比如大学本科毕业且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或大学专科毕业且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8年的专业技术人才,符合相应业绩成果条件,可以直接申报中级职称;大学本科毕业且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12年的专业技术人才,符合相应业绩成果条件,可以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对非公有制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继续教育不作硬性要求。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为我们解读我市职称评审工作有关安排和一些具体要求。 

  王莉: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借此机会,我代表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真诚地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市人社事业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以为民办实事为初心和宗旨,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持续优化便民服务举措,全面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