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监督
—— 访鄂尔多斯市审计局总审计师董政华
发布时间:2022-08-01 15:30:00      作者:董政华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战略部署,对新时代审计改革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实施科技强审战略是指导新时代审计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的必由之路,是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基本保障。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鄂尔多斯市审计局总审计师董政华为大家聊聊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在推进科技强审,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做了哪些工作。董总审计师,您好!

  董政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董总审计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在践行科技强审,推动审计信息化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董政华:这项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扎实推进。一是设立专职机构。为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发展需要,2019年,经市编委批准,市审计局增设了电子数据审计科,对口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组织开展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的集中采集、验收和整理工作,建设审计数据分析平台,组织对有关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电子政务工程和信息化项目及信息系统的审计。二是重视人才培养。我局在推进科技强审战略中,充分认识到要实现这一重要工作目标关键是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创新型审计队伍。为此,我局高度重视计算机审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工作,2013年以来,先后派出23人参加审计署和审计厅举办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目前,已取得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证书的有23人,在全区盟市审计机关排名前列。三是加强审计电子数据采集与管理,主要从建立数据管理及报送机制,全面归集审计电子数据,加强安全保密工作三方面开展。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大数据审计的应用情况?

  董政华:近年来,我局在财政、社保、自然资源等多种类型审计项目中深入开展大数据审计,总结、研究和积累了很多审计数据分析的经验和分析方法。一是编制数据分析模型,有效解决了审计项目任务繁重、量大面广、数据复杂的难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二是扎实做好财政财务数据的采集、加工和标准化工作,供审计人员在一线审计中充分运用。三是社保基金审计中,通过数据分析模型,从海量数据中精准筛查疑点,发现了社保基金在筹集、管理、使用等多方面的问题。四是自然资源审计中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加强数据分析,3篇审计案例被自治区审计厅采用。上述大数据审计探索和应用,既培养和锻炼了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也为今后大数据审计积累了经验和方法。

  主持人: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期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而实现审计全覆盖,必须坚持科技强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在探索开展审计全覆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董政华:实现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建立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类实施、注重实效。2019年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对审计全覆盖提出具体要求。2020年,审计署通过视频会议部署了全国四级审计机关对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审计全覆盖。近两年,我局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开展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一是优化数据分析团队。数据团队由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认证资格人员与各业务科室的骨干共同组成,以实现数据分析和审计业务的有机结合,提高分析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疑点核实的效果。二是完善平台数据分析模型。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按照审计署和自治区审计厅“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思路,2021年组织实施对16市个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全覆盖工作,其中7个单位开展了现场审计,其他9个单位及其所属的43个二级单位开展了非现场审计大数据分析工作。我局共建立了一级预算单位分析疑点模型85个,疑点数据中涵盖63类问题,最终经过核查,确定审计问题15类、23条,涵盖了预算编制与批复执行、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非税收入收缴、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采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往来款项等各个方面,初步形成了覆盖预算执行审计各环节的数据分析方法体系。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试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主持人:董总审计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鄂尔多斯市审计局审计全覆盖工作进展情况和今后在审计全覆盖中的计划与安排?

  董政华:今年的数据分析工作在2021年的基础上,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选取了20个数据分析模型,对市直70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有重点有针对性的数据分析工作。

  下一步,按照《鄂尔多斯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部署,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科技强审工作,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化建设力度,在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审计厅领导下,加快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建立健全数据采集与报送机制,不断提升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水平,以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动我市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奋力开创现代化鄂尔多斯美好未来”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好的!感谢董总审计师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董政华: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