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条例》解读
---访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振平
发布时间:2022-07-29 15:30:00      作者:马振平      来源:鄂尔多斯市行政审...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本期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局长马振平,就《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条例》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马局长,欢迎您! 

  局  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马局长,《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条例》在今年的3月1日起已经正式实施了。请您在这里先给我们广大网友做一下“科普”,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政务服务? 

  局  长:通俗的理解,政务服务是指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和具有公共事务职能的单位为公民、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依法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等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活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办理不动产权证、开公司、缴纳医保社保这些属于政务服务的范畴。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我市的《条例》,是全区首部政务服务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请您给我们谈谈我市为什么要出台条例?有什么重要意义? 

  局  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全市通办、“综合一窗”受理、“一件事一次办”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市旗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探索创新了一些务实管用的改革措施,全市政务服务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但是,对标浙江、广东、上海等先进地区,我市的政务服务工作还有不小差距,在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仍然存在,亟需通过法治手段予以解决。另外,市旗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政务服务实践探索中积累的一些好经验做法,也需要通过立法予以制度化,为经验的复制推广提供法律依据。 

  条例把近年来在政务服务方面大量行之有效的政策、经验、做法上升到法规制度层面,不仅在全社会营造了优化政务服务的浓厚氛围,提振了市场主体的信心,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利度,让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中“体会到速度、感受到温度”,而且是推进我市政务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法治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政务服务运行步入法制化轨道我市“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政务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为了解决群众办事慢、办事难、办事繁的问题,条例在起草之初就把高效便民作为基本的原则,充分征求和吸纳企业和群众的意见,《条例》的大部条款都采取了有效措施便民利企,比如说《条例》中规定应当遵循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原则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对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和科技创新类、国家鼓励类等投资建设项目,按照相关规定无偿提供部分或者全程代办帮办服务。又比如说《条例》中明确规定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和政务服务部应当根据职责推行“一窗通办”、告知承诺、“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容缺受理、区域评估、跨省通办、跨盟市互办、全市通办、代办帮办、就近办理等服务举措,同时应当结合实际,提供预约、错时、延时、节假日等服务,给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服务,今后群众和企业办事肯定会更快、更便捷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其他省份近年来也出台了一些针对政务服务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我市的《条例》作为全区首部政务服务领域立法结合我市实际的一些创新之处在哪里? 

  马局长:在《条例》起草阶段,我们以“紧扣务实管用、凸显地方特色、积极探索创新”为目标,广泛征求了不同市场主体和广大政务服务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目的就是通过法律的形式来不断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条例》将我市一些行之有效并可长期坚持的做法予以固化,并创新的加入了一些符合我市发展实际的内容,其中最主要的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窗口工作人员有了法的保障。《条例》关注的不仅是企业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同时也对提供服务的窗口工作人员权益作出保障。要求依法为窗口工作人员办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生育、工伤和失业等社会保险,缴存住房公积金。并要落实带薪休假、健康体检、慰问帮困等制度,在评比表彰、晋级晋职、绩效工资分配等方面向窗口工作人员倾斜。这一规定,可以有效调动并激发窗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也充分体现出了法律本身所蕴含的人本精神和人文情怀。 

  二是12345热线有了法的责任。去年,国务院、自治区相继印发了关于整合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规定,我市旗区长热线和分散在部门的95条政务服务热线全部整合并入“12345”号码。为了将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我们在《条例》规定,市、旗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行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归口办理、分级负责、限时办结工作机制,提供政务服务咨询、建议、求助、投诉、举报等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目前我们已全面开展了12345热线“接诉即办”工作,建立起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考评机制,推动12345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 

  三是“一枚印章管审批”有了法的护航。201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将我市确定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地区,我市正式开启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改革进程。为了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条例》明确,经依法批准,行政机关可以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集中行使其他行政机关的行政许可权,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后,原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履行政策标准制定、行业管理、事中事后监管等职责,配合承担工作协调、业务指导、人员培训、政策解读、信息共享、文件及数据推送等相关工作。今年,我们已经启动了第二批事项划转工作,预计将有近50%的审批事项完成划转,企业群众在多个单位之间来回奔跑的现象将大幅减少,审批时限、流程也会得到进一步精简压缩。 

  主持人: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作为全市政务服务工作的管理部门,下一步将怎样贯彻落实《条例》 

  局长: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好的政务服务环境能够聚企业聚人心,拥有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条例》的施行,给今后的政务服务工作提供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实保障。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学习力度,真正领会《条例》的立法宗旨主要内容具体要求对照各自职责梳理工作规范,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条例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了解掌握《条例》的内容,形成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氛围 

  一是统筹各旗区和部门力量,推动更多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可办、易办、快办,全力打造全民共享的“掌上办事”之城;二是以“一网通办”为统领,启动建设全市政务服务数据协同审批管理平台,做实政务数据“三张清单”,强化电子证照汇聚应用,全面落实“两个免于提交”,推动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三是聚焦企业群众眼中的高频“一件事”,全面推行“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办理,打造极简搜索、极简导办、极简填报、极简联办“一次办”办理模式;四是强化代办帮办队伍建设,打好领导包联项目、定期调度项目、全过程咨询和代办帮办组合拳,为企业提供精准代办、贴心帮办服务。五是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采取“线上智能办理+线下人工辅助”服务方式,推动50项政务服务事项秒批秒办和无人干预自助办理同时针对申请材料多、办事繁、办事慢的问题,推动公安、教育、医疗、住房、民政、社保、不动产等领域50项高频简易事项,只用居民身份证和企业营业执照即可“一证通办”;六是全面推行“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建立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三率”考评以及市领导月度点评、“双派单”下管一级工作机制,推行“上门服务”“视频连线”服务举措,快速响应解决群众诉求。 

  主持人:好的。感谢局长的耐心解答,也感谢广大网友们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