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鄂尔多斯国土空间规划中产业发展与特色园区研究 
 ---访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 马刚毅
发布时间:2022-05-09 15:30:00      作者:马刚毅      来源: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国土空间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更是我市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高效空间治理,实现公园城市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全市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和指导各建设的行动纲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全面重视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将两者协调统一我们节目特邀请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马刚毅为大家解读有关鄂尔多斯国土空间规划中产业发展与特色园区研究一些问题。 

  马刚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在线访谈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 

  主持人:马处长,您好!请您说一下与几字弯区域其他城市相比,我市产业发展和布局有哪些优势? 

  马刚毅:与周边城市相比,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快,产业多元化程度相对较高。尽管就我市自身而言,煤炭依然是支柱产业,但是与周边的榆林、乌海、石嘴山等资源型城市相比,我市汽车装备、信息装备、新能源装备、矿山机械等装备制造业发展较快,即使与银川、包头等中心城市相比我市汽车制造、信息装备、羊绒等领域也具有明显优势。同时,我市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业也发展较好,已经成为几字弯区域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而且近年来我市不仅大力发展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产业,同时在PVC等传统煤化工领域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快速发展的现代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大大提升了我市资源型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就园区布局而言,我市外围的重点园区尽管远离中心城区,但是都与周边城市中心城区相邻,周边城市良好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有效促进了园区的发展,未来这些外围的重点园区将成为我市与几字弯城市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我市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主持人:马处长,那能源工业作为我市的支柱产业,“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市风、光等新能源将如何发展和布局? 

  马刚毅: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目前初步形成了“北新、南清、东西煤电”的能源工业格局,即北部达拉特旗、杭锦旗等积极建设光电、风电等新能源基地,南部依托乌审旗的油气资源,发展清洁能源,东部伊旗、准旗以及西部的鄂托克前旗则依托国家规划矿区成为重要的煤电基地。“十四五”期间将在“双碳”战略的指引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利用好准旗、前旗等的废弃矿山、采煤沉陷区等工矿废弃土地,同时积极探索在库布齐沙漠等生态区发展新能源的政策措施,保障清洁能源的用地需求,并通过新能源的发展带动达旗、杭锦旗等的快速发展,缓解我市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主持人:马处长,请简单说一下我市重点园区布局有哪些特点,“十四五”期间应如何进行优化调整? 

  马刚毅:就产业园区而言,我市“8+1”的园区体系中,重点的煤化工类园区都是沿黄河布局的,与在农牧业时代为管理方便在区域地理中心建立的行政中心并不一致,形成“行政中心与经济中心分离”的特征。而且随着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人口将进一步向园区所在乡镇集中,外围各旗将呈现“弱行政中心、强经济中心”的格局。“行政中心与经济中心分离”以及“弱行政中心、强经济中心”的特点短期内难以改变,“十四五”时期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完善重点园区所在的城镇的服务功能,以城兴产、以产促城,加强重点园区与中心城区、中心镇以及重点园区间的交通联系,同时园区还要解决好水资源配置以及能耗、污染物排放等问题。 

  主持人:马处长,我市特色产业园区空间布局存在哪些不足?未来有哪些举措? 

  马刚毅:从空间规划的角度来看,我市园区空间分散、用地集约程度低的问题十分突出。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我市各主要园区都出现了一园多片的情况,而且有的园区各片区之间距离较远,园区间、片区间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化。而且各园区都进行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网覆盖的空间范围很大,但是实际利用程度普遍较低,用地不够集约。未来将在“8+1”的园区体系的指引下,逐步推动园区整合,加强园区间的产业协同分工,促进园区节约集约发展,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千亿级大型产业园区,努力实现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同时,由于园区多以煤化工为主,资源能源消耗大,在“双碳”战略目标下,推进园区的整合,也有利于将水资源以及能耗和排放指标等向重点园区集中配置,发挥好碳中和相关技术和装置的规模效应,支撑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的高标准建设。 

  主持人:马处长,产城融合发展成为未来园区发展的趋势我市未来如何做好园区与周边城镇的融合 

  马刚毅:我市中心城区和各旗政府所在的中心镇由于良好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集聚了大量人口,但是产业功能和就业吸纳能力相对较弱;重点产业园区均沿黄河在城市边缘分布,临近城镇教育、医疗以及生活配套等城镇服务功能相对不足,一定程度存在有产无城的状况,因此产城融合发展对我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由于我市外围的重点园区都是以重化工业为主,对城镇居民生活有影响,因此不能盲目的产城融合,要分类施策。对于中心城区和中心镇要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实现产城一体化发展,将都市型产业与城镇居住社区融合,提高城镇发展活力;而对于黄河沿岸重化工园区和产业城镇,应推进园区与邻近镇区的产城协同,重点是加强重化工园区与邻近城镇的分工协作,加快完善城镇的生活配套服务和基础设施,着力补齐居民教育等生活配套服务短板,提升对于园区就业人员的服务能力,支撑产业园区的发展,而不能强求园区与镇区的空间融合。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马处长做客在线访谈,感谢网友们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