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双管齐下推进“双减”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访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郑军
发布时间:2022-01-28 15:30:00      作者:郑军      来源: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近日,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那么接下来如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又怎样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呢?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郑军,就我市“双减”工作措施作详细解读。

  郑局长,您好,欢迎做客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郑军: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交流“双减”工作。

  主持人:请问我市“双减”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郑军:按照“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总体思路,我们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稳妥推进,分步实施,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主持人:目前,我们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呢?

  郑军: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凝聚思想共识。市教体局联合市民政局等5部门录制了15期专题节目和6期小视频,对中央和自治区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的政策进行解读;对旗区执法人员开展专题培训16次;深入校外培训机构走访调研,分层分级召开座谈会,现场答疑解惑,宣讲政策;多渠道宣传我市“双减”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了上下左右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二是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从重新审核登记工作、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持续开展监督检查3个方面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全市原有397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完成转型或注销工作,其中有131家转型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有266家主动退出校外培训市场,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100%。市旗区两级举报平台共收到举报线索142条,查实79条,涉及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56条、退费问题23条,现已全部查结。市、旗区两级共开展专项治理行动379次,查处违规行为100起,关停证照不全、无照无证机构 67家。治理过程中,坚持正面激励与反面典型曝光相结合,录制了“直击双减  聚焦校外治理难题”专题片,在电视台公开曝光了一批违规培训行为,形成了震慑效应。三是持续做好校内服务,强化育人主责。出台了《鄂尔多斯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和18个学科的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市、旗区、学校三级作业管理长效机制,健全“作业管理+作业设计+作业指导”三位一体支持体系,要求学校“一校一案”制定并落实作业管理办法,在严控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强化作业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全市各学校作业公示率均达到100%。按照“一校一案”详细梳理课后服务项目,结合学生需求和校内外资源编制课后服务菜单,为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拓展,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到98.8%,教师参与率达到88.5%。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市的“双减”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家都知道,“双减”是校内和校外双管齐下全面减轻学生负担。那么接下来,在校内我们将如何通过提质增效继续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呢?

  郑军: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包括学生课堂的学习、课下的作业、课后的服务等,从根本上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教育需求,让学生更好地回归校园,在校内学足学好,健康成长。具体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提升作业管理水平,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这是减轻校内负担的重要切入点,包括统筹作业管理,严控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加强作业指导监测等内容。各学校按照“一校一案”原则落实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科学确定、有效调控作业内容结构和学科比例结构,确保各学科作业合理分配,总量不超国家规定,难度不超国家课标。注重设计实践性作业、探究性作业等不同类型作业,探索布置分层作业和个性化作业,严禁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教师要全批全改作业,加强面批讲解,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和要求学生、家长批改作业,充分发挥作业的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情况作为教师考核评价重要指标和规范办学行为重点督查内容。二是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各学校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建立学生清单、家长清单和项目清单,根据学生需求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供学生自愿选择。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有效完成作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严禁借课后服务名义进行集体教学、讲授新课等变相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活动。拓宽服务渠道,适当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和优质师资参与课后服务。同时还要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当中的作用。三是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建立健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机制,加强“名师送教”“结对帮扶”等工作,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常态化开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推动区域、城乡、学校间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规范教育教学秩序,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各项规定。深化招生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持续完善“阳光入学”“阳光分班”政策体系,系统解决“择校热”“择班热”和“择师热”等问题。完善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评价,逐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主持人:在校外,我们将如何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继续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呢?

  郑军: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要求,坚决做到“四个从严”。一是从严做好审批登记工作。在审核登记过程中,严格落实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二是从严规范培训服务行为。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点30分,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点。开发“鄂尔多斯市校外培训服务管理平台”,加强培训机构常态运营监管,动态掌握培训内容、培训材料、教师资质等信息,会同资金开户银行动态监管每项资金流动,有效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依法依规坚决查处超范围培训、培训质量不高、内容低俗违法、盗版侵权等突出问题。三是从严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对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进行排查的通知》要求,坚决查处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换个“马甲”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问题,明确了6种学科类培训行为属于变异形态。其中,对部分家长关注的在登记场所之外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学科类培训、“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开展学科类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开展有偿补课等都属于变相违规培训。我市将对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主持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还有哪些保障性措施确保“双减”工作深入推进呢?

  郑军:一是加强党对“双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的组织领导作用,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二是明确部门工作职责,落实市级统筹、属地负责工作机制,市、旗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调度,明确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结合我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持续完善配套政策和具体举措,为开展“双减”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双减”工作落实和成效作为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及时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各旗区政府和中小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双减”任务目标真正落地见到成效。五是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家校社共育,落实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继续办好“鄂尔多斯市新家庭教育大讲堂”、家长学校和网上家庭教育指导平台,密切家校沟通,完善家长培训体系,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推动形成减负合力,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做出全面的努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郑局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为我们解读我市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的具体举措。

  郑军: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教育体育局真诚地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市教育事业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以为民办实事为初心和宗旨,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全方位育人,全力建设国家西部教育强市。

  主持人:好的,那本期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