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东胜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
——访东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李晓东
发布时间:2021-12-31 15:30:00      作者:李晓东      来源:东胜区人民政府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东胜区人民政府李晓东副区长。 

  李区长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我们的线上访谈。 

  李晓东: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 

  主持人今天我们主要是想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的工作,就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对您进行访谈。 

  首先,想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背景意义? 

  李晓东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镇化和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市规模在迅速扩大,在城市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推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就是通过改造提升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以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 

  2019年3月,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对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随后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文,明确2019年起全面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给予资金支持,这标志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开展。2020年下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导意见,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这也标志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铺开。 

  主持人:什么样的小区才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李晓东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需要说明的是,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以及以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属于城镇老旧小区范畴。 

  主持人老旧小区从改造内容上有什么区别和分类,主要改什么? 

  李晓东很多老旧小区的通病就是供热、供水排污等管网老化,社区公共服务不健全、基础配套不完善。针对不同情况的老旧小区改造,按照改造内容主要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 

  基础类改造:主要是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的维修完善; 

  完善类改造: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其中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包括小区内的绿化、亮化以及公共活动场地,有条件的地方配建停车场、活动室、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 

  提升类改造: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包括完善社区的养老、抚幼、医疗、助餐、家政、快递等专项服务设施。 

  主持人:您能给我介绍一下东胜区今年老旧小区的推进情况吗? 

  李晓东2021年,结合老旧小区自身特点和居民改造意愿,按照“保基础、促提升、拓空间、增设施”的原则,根据申报计划,对52个老旧小区供水、排水、供气、供热、硬化及小区内房屋公共区域修缮等配套基础设施实施维修改造。目前,52个小区全部完工 

  主持人李区长,谈到老旧小区改造,可能群众最关心的还是改造资金方面的情况,请您给我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李晓东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以争取上级专项及债券资金为主,以居民投一点、政府投一点、社会筹一点、企业(单位)支持一点为辅,多方参与,共同筹资。对于2000年底以前建成已争取到上级专项资金的小区,居民自愿自筹投资比例不低于项目总投资的20%。在这儿,我想说一下,现在我们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愿望虽然强烈,但是自筹资金积极性不高,资金筹资有一定的困难,再者,我区老旧小区数量多,且大多为零散住宅小区、单片楼,建设之初规划设计标准低,小区配套设施不齐全、“三网”老化等问题突出,居民对改造内容的意见也不统一,造成施工难度较大,在这里我也希望社会、企业及居民都能积极参与进来,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据我所知,目前咱们东胜区在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还在实施既有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资金支持政策 

  李晓东东胜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原则上按照“居民自筹与政府补贴各占50%”的方式进行筹集,安装的电梯为半玻璃井道或者全玻璃井道两种,其中一、二层住户无需出资。同时,针对老旧小区住户加装电梯,如果是鄂尔多斯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还可以申请提取本人、配偶及其子女(同户籍)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为居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李区长,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我们东胜区加装电梯工作  

      李晓东2021年,东胜区开工实施10个小区22部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目前,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主持人如果有需要加装的,如何申请? 

  李晓东有需要加装电梯的小区或单元,由业主代表或业委会到东胜区住房保障综合服务中心领取《增设电梯业主申请表》,经小区或单元全部业主签字通过后,向东胜区住房保障综合服务中心提交申请。 

  主持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的时候会不会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 

  李晓东在改造的过程中的确会对居民的进出等方面产生一些影响,但都是短时间的,为了避免改造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有关部门会指导建设单位制定科学的施工流程,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解决房屋安全,后考虑功能提升”的顺序进行改造实现所有改造任务统一谋划、一次性完成改造,努力实现“最多改一次”。 

  在完善硬件配套设施的同时,我们也会指导帮助小区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或业主自治组织,同步确定小区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居民议事规则,同步建立小区后续管理机制,实现建管并举,做到综合整治完成一个,物业管理推进一个,实现小区后续管理的正常化、专业化,保持改造效果。改造后焕然一新的小区会提升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实践层面,重点是要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的方式统筹推进。居民应该主动参与改造全程,适当出资改造自己的家园,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总体来讲,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在掌握城市发展和社区建设的现状、问题和趋势的基础上进行系统谋划,在总结推广试点城市的经验基础上,稳步推进这项工作。 

  主持人感谢李区长就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的相关情况给我作的一系列解答,感谢网友们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