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鄂尔多斯市转变治水思路 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项目用水
——访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蔺建铭
发布时间:2021-12-08 15:30:00      作者:蔺建铭      来源:鄂尔多斯市水利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众所周知,鄂尔多斯市地处西北干旱地区,全市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十年九旱,风大沙多,降水量少且年内年际分配不匀。在我市水资源极度紧缺,同时,全市经济体量增加、项目增多的情况下,持续保持用水总量不突破红线,是怎样做到的呢?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蔺建铭到我们节目做客,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我市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项目用水情况。蔺主任,您好。 

  蔺建铭: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来到在线访谈与大家共同交流。 

  的确,如主持人刚才所说,我市年降水量150—350毫米,蒸发量却达到2000—3000毫米。全市水资源总量29.22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1358立方米,低于全区、全国平均水平,属资源性、工程性、结构性、指标性缺水并存地区。其中,所谓指标性缺水指的是我们守着黄河没水喝(用),黄河流经我市728公里,是黄河流域流经最长的地级市。国务院“87”分水方案分配全区黄河用水指标58.6亿立方米,2004年自治区依据各盟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分配我市7亿立方米,其中工业水权仅0.913亿立方米,其余6.087亿立方米为农业水权与支流水,无生态水权。与现阶段我市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极不匹配。目前,我市经济总量约占全区1/5,且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能源基地、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随着国家诸多重大煤化工项目陆续落地实施,对水资源需求日益提高,战略性项目缺水已成事实。同时,黄委又要求我市从7亿立方米引黄初始水权指标中减退1.26亿立方米支流水指标,减退难度极大。 

  支持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市是如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项目用水的呢?下面,请蔺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蔺建铭:首先,全市水资源的整体配置情况为,地下水主要用于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和大部分农牧业用水需求,自产地表水主要用于保障个别工业项目、小部分农牧业及生态用水需求。大部分工业项目用水需求主要依靠过境黄河水及全市非常规水资源来支撑。 

  我市本着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思路,开始实施水权转让工程,即农业节流、工业开源。2005年以来,我市先后实施了市内两期水权转让工程,总投资16.79亿元,从农业向工业共转让水量2.232亿立方米,加之盟市间一期水权转让工程6576万立方米和拦沙换水工程2800万立方米,共争取工业用黄河水指标3.1696亿立方米,计入工业初始水权7674万立方米水指标后,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黄河工业用水指标3.9370亿立方米,共解决全市124个工业项目用水问题。在黄河干流上,全市已建成工业取水口10个,设计供水能力7.55亿立方米。目前,全市共建成黄河供水管线约800公里,投资57.6亿元。有力保障了我市重点工业项目用水需求。 

  主持人:前面,我们提到了大部分工业项目用水需求主要依靠黄河水及非常规水资源来支撑。刚才蔺主任意见向大家介绍了通过水权转让争取黄河水的举措。下面,就请蔺主任再向我们介绍一下,在非常规水方面我市开展了哪些主要工作? 

  蔺建铭:近年来,为促进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我们编制了《全市矿井疏干水和再生水综合利用方案及分年度方案》、《全市水资源平衡利用配置工程(疏干水及再生水)可行性研究设计报告》,依托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不断落实,煤矿疏干水已纳入到日常水资源管理范畴,并成为我市主要工业供水水源之一。煤矿疏干水利用方面,目前全市已建成疏干水综合利用工程6处,日处理能力29万立方米,建成疏干水供水管线650公里,投资31.5亿元。2020年全市煤矿疏干水排水量达1.57亿立方米,回用量1.45亿立方米,回用率达到92%,目前共配置了354个工业项目,配置水量约1.2亿立方米,同时保障了部分区域园林绿化、景观补水需求。中水利用方面,目前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25座,日处理能力52万立方米,主要分布在各旗区主要城镇及工业园区内,建成再生水供水管线约990公里,投资25.3亿元。2020年全市中水产水量8716万立方米,回用量7279万立方米,回用率达到84%,目前共配置中水项目60个,配置水量约3257万立方米,剩余部分作为园林绿化、景观补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煤矿疏干水中水无害化、资源化管理,有效补充工业用水缺口。重点对乌审旗、伊旗富余煤矿疏干水水量水质进行现状分析和远期预测,提出水平衡利用方案;针对再生水产水量较大的东胜区、阿镇提出配置意见。同时,水利部门积极开展南岸灌区排水资源化利用工作,我市南岸灌区杭锦旗灌域和达拉特旗灌域强排水约6000万立方米/年,未计入退水量、也未从耗水量中核减。目前正在积极争取黄委会将强排水计入退水将有效缓解我市水资源紧缺及消化支流水的压力。 

  主持人:为了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项目用水,我市水利部门多措并举,争取水指标来解决项目用水需求。那除了前面提到的这些具体措施,在政策方面我们是怎么把握和落实的? 

  蔺主任:近年来,基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四水四定”的原则,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充分发挥水资源基础性、先导性、约束性作用 

  一是行业规划引领,本着“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原则,编制了《鄂尔多斯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已提交市发改审核,待审核通过后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印发。 

  二是专项规划支撑。鄂尔多斯市煤电基地开发、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均作为专项规划,开展了规划水资源论证,进行了以水定规模、定项目。2020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批复了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现代化煤化工产业示范区规划水资源论证。 

  三是具体规划落实。我市各工业园区逐步开展了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目前,全市16个工业园区均已开展了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其中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等14个园区已取得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复。准格尔经济开发区、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及规划水资源论证已过期的园区正在积极推进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工作。 

  四是启动“四水四定”方案编制工作。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结合水资源禀赋,按照发展与保护相协调的要求,提出水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利用布局和方案。 

  主持人:目前,在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项目用水方面还有哪些问题?有何对策或打算? 

      蔺建铭:目前,我市现状总用水量已经接近控制红线,特别是受黄河水指标短缺影响,水资源将长期成为制约济社会发展瓶颈。近期我市工业、农业、生态及生活用水指标总缺口约5亿立方米。下一步,我们准备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破解我市用水瓶颈。 

  一是严格控制用量。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倒逼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布局优化。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严格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及全市节水行动任务清单;开展全民节水行动、实施用水效率控制制度,全面提高用水效率,尤其是提高农业用水效率,进行农业水价制度综合改革,争取将南岸灌区与河套灌区统筹规划,实施灌排体系提升改造,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改良盐碱地,建设现代化灌区,把南岸灌区建成我市现代农牧业生产基地,编制黄河水权细化方案;加强新垦耕地监管,严禁土地无序扩灌,编制地下水保护规划。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强化用水定额管理,严控高耗水项目,树立节水型企业和园区标杆。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推行阶梯水价,降低供水管网漏损,推广公共领域节水措施。 

  二是有效盘活存量。梳理已配置工业项目闲置水指标,调整配置急需用水项目。加强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出台扶持政策,高效利用凌汛水。鼓励社会资本开展疏干水回收净化综合利用,推动疏干水无害化、资源化管理,有效补充工业用水缺口,形成疏干水收集—净化—销售产业链。同时,加强对雨水和微咸水进行开发利用,作为工业用水补充水源。 

  三是增加我市用水总量。积极争取水利部在国务院“八七”分水方案基础上,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调整省区间用水指标,自治区同步调整盟市间用水指标解决我市生态及生活用水指标缺口。探索清洁能源置换模式,充分利用我市作为国家级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优势,在外送清洁能源的基础上,争取国家出台政策,积极探索与输入基地置换水指标。争取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尽快实施,增加我市用水指标。 

  主持人:好的,谢谢蔺主任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