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强基固本 构筑北疆生态安全屏障鄂尔多斯防线
——访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智忠
发布时间:2021-11-15 15:30:00      作者:于智忠      来源: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智忠,为我们介绍新时期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风貌。欢迎您,于局长。 

  于智忠: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我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呢? 

  于智忠:今年,我局在认真总结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以任务清单推动工作,以考核评分压实责任,全年列出1070项攻坚任务。截目前,已开工854项,完工237项,开工率79.81%。同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管理制度,以各专项执法检查为抓手,充分利用信访案件和监控平台等信息线索,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保障群众生态环境权益。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209件,办理查封扣押案件3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1件。 

  一是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印发了《鄂尔多斯市棋盘井蒙西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全年102项年度整治任务,开工101项,完工36项,开工率99%,截至7月底,棋盘井空气优良天数比例69.4%,蒙西优良天数比例77.2%。强化矿区环境综合治理,统一治理标准,实施矿区高空视频监控和现场执法联动监管,严格落实露天煤矿和非煤矿山生产、储存、运输各环节抑尘措施,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完成9家粉状物料堆场全封闭工程、7家矿山企业硬化绿化、2家企业矸石堆场治理和1家企业绿色矿山建设任务。深入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完成7台燃煤机组84.2万千瓦超低排放改造、4家企业65蒸吨/小时以上锅炉超低排放改造、5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1家焦化企业炉头烟无组织排放治理。加快燃煤锅炉升级改造和淘汰,淘汰3台燃煤锅炉,完成1家企业燃煤锅炉改造和1项清洁取暖改造。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完成1个园区6参数空气自动站建设任务。 

  二是推进水污染防治。全力推进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启动无人机航测工作。推进乌兰木伦河、十大孔兑、黄甫川、孤山川等黄河支流水环境治理工程的落地实施,通过生态河湖水体修复治理、工业企业回用等工程,最大限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720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11-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国家考核我市7个流域断面水质提升程度在全国3641个断面中排名第一)。推进煤化工等行业高盐水结晶处理工程及晾晒池高盐废水回抽处理工作,2020年结转的6处高盐水结晶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开展全市69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综合整治、建桩立标、信息化监控设施安装、应急管理等监督管理工作。完成了31处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改造工作。 

  三是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建立了全市疑似污染地块名单、污染地块名录和优先管控名录,并开展相关调查及风险管控活动。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确定全市2021年度土壤重点监管企业71家。加强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对27处已建成农村牧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开展监督性监测,确保稳定运行。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印发实施《鄂尔多斯市2021年农村牧区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推进30个建制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和集中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 

  四是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排查整治工作,对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沿岸3公里范围内工矿企业、尾矿库、固废堆场、矿山排土场和生活源污染等进行全面排查,自治区反馈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的2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0个。强化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全过程规范化管理,截目前,全市集中处置医疗废物678.879吨,已办理完成6家企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跨省转出利用备案和14家企业危险废物跨省转入预审。持续推进钻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原有制砖、生态修复资源化利用基础上,拓宽多途径资源化利用路径,进一步提升钻井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加大涉重金属企业污染防控,确保PVC企业单位产品用汞量达到国家和自治区标准要求。 

  五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成立了市长任组长的应对气候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2016-2018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正在编制《黄河流域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梳理出我市2020年度能耗超过一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超过2.6万吨当量的八大行业81家重点排放单位,完成了第一批纳入全国碳市场交易的41家发电企业碳排放权交易配额预分配试算工作。 

  主持人:好的,那么今年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情况如何? 

  于智忠上半年全市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市委决策部署,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从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不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持续加大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力度,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水环境质量方面。20211-6月份,全市国家考核河流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比例为100%,水质优良比例为85.7%。市级考核的河流、断面水质基本满足水功能区水质要求。城市建成区水体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无黑臭水体。国家考核的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 

  二是环境空气质量方面。20211-6月份,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5天,优良天数比例80.1%。大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1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臭氧(O3-H8)浓度为140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浓度为0.9毫克/立方米,6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均低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浓度限值要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 

  三是土壤环境质量方面。20211-6月份,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配合自治区完成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督促16家污染地块土地使用权人开展相关调查及风险管控活动,目前1家已完成报告编制、4家已启动调查;与自然资源、工信、住建部门强化建设用地联动监管,实现数据共享,确保我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地块风险可控。 

  主持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生态环境系统是如何发挥优势开展相关工作的? 

  于智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在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基础上,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要目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方面,一是及时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召开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制定印发了《市生态环境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等文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质增效。三是征订并发放了党史学习4本必读书目,做到了党员人手一册。每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各党支部每日进行半小时党小组集中学习;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每日进行一小时的自学;截至目前共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3次,开展了3次警示教育,观看红色教育影片5部。四是邀请市委宣讲团的成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学习内容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举办了读书班,截至目前共举办5期专题读书班,培训1500余人。五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党员政治生活馆、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党史党建馆进行现场学习4次。六是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平台进行“一日一学”知党史主题活动,在微信群内按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答题”。七是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读》共13期。八是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组中心组、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重点内容。各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并举办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活动。八是局领导班子围绕党史学习各阶段的学习内容进行了7次专题研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方面,一是市生态环境局围绕党史学习内容,结合支部特点,开展14次主题党日活动。二是认真开展“七一”期间系列活动。七一期间,深入邦扶村、包联社区困难群众和我局19名退休党员开展慰问走访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七一勋章”颁受仪式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党组书记为全系统党员干部讲授《追忆百年党史,激发生态环境人的昂扬斗志》专题研究党课;成功举办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主办的“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并获得优秀奖;参加市直机关“学习强国 学习强我”党史知识挑战赛,荣获了团队赛第三名的优秀成绩;开展我局“两优一先”表彰活动,对19名优秀共产党员、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学习强国”先进个人和1个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雅拉图为我局2名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方面,一是市生态环境局认真组织开展“开门纳谏”,通过微博、微信、官网等新媒体平台,向群众、部门、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二是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带头认领为民办实事清单,主动研究部署,制定了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共计19项任务,并向社会公示,目前已完成2项,其它正在推进。三是各党支部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深入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四是扎实做好“双报到”工作,各党支部与包联村、社区,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机制,在职党员主动到居住社区报到,认领社区工作清单,力所能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 

  主持人:好的,看到我们生态环境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很多的宣传活动,那么在平时的工作中,还会开展哪些宣传教育工作呢? 

  于智忠2021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部门联动,加强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以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切入点,大力宣扬生态文明建设及绿色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环保、热爱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一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宣教活动。202165日上午,在康巴什区乌兰木伦湖区广场举行了由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共青团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市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会、康巴什区人民政府主办,康巴什区生态环境分局、内蒙古环投集团鄂尔多斯市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等承办的鄂尔多斯市2021年纪念“六五环境日”暨宣传活动月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举办了“绿水青山益起行”低碳环保徒步活动、“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趣味垃圾分类活动、“废旧电池换绿植 污染危害换花香”活动、“童心共绘美丽中国新画卷”主题涂鸦墙活动,以及生态环境设施设备展、生态环境科普展、环保资料发放等多项环保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共有来自市、区两级各部门、各大企业、各院校共计1600人参加,发放宣传册宣传品1万余份。成功举办“守望碧水蓝天 共筑美丽家园”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生态环境主题儿童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和主题演讲比赛,并联合少年宫组织开展《欢乐小农场》生态研学之旅等活动。 

  二是创新制作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作品。制作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携手共建美丽中国》动画短片,《共同守护自然 建设美丽家园》宣传短片,《一张图读懂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H5保护环境 共建生态文明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等新媒体作品。拍摄了《守护美丽家园 不负绿水青山》宣传片和《草原儿女心向党》MV,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示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是加强生态环境新闻媒体宣传工作。积极开展例行新闻发布和舆情应对工作。按季度通过新闻发布的形式发布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等相关情况,开展例行新闻发布会1次。积极做好涉环保舆情的监测和管理,发布舆情监控27期,第一时间将环保舆情转交相关旗区、园区进行调查处理,限时反馈调查处理结果,确保舆情形势稳定。不断强化新媒体宣传。市生态环境局“双微”平台按要求做到工作日期间每日更新,主动、及时、准确发布政务和生态环境信息。截至7月底,市局官方微博发布量721条,阅读量4.2余万人次,微信发布量1064条,阅读量9万人次。 

  四是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社会宣传工作。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常态化向公众开放。为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精心组织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积极推动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常态化向公众开放。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开展新时代生态环境建设志愿服务工作。截至7月底,全市共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活动10余次,参与人数500余人。全市各级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参与人数达3200人次。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于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在这里我们与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共同呼吁大家一起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携手同行,努力营造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