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保姆”式服务促发展 代办帮办暖民心
---访达拉特旗政府副旗长白国东
发布时间:2021-11-12 15:30:00      作者:白国东      来源:达拉特旗人民政府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做客我们录播间的访谈嘉宾是达拉特旗政府副旗长白国东。欢迎白旗长做客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白旗长与网民朋友就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交流。

  白国东: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与大家在线交流。

  主持人:白旗长您好,达拉特旗成立了投资建设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个服务中心是干什么的?

  白国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由于受审批流程复杂、周期过长、各层级、各部门间协作不够顺畅,审批流程、服务标准等不够统一,这些问题确实拉高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成为企业办理审批手续的堵点、难点、痛点集中领域。为进一步提升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我旗在2019年6月成立了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让投资项目审批所涉及的13个部门集中进驻中心开展审批工作,将企业投资项目的立项开工、施工建设、竣工验收三段式合并为“一站式”服务,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从“串联式供给”向“并联式供给”转变,并逐步实现“个性化服务”。中心下设了受理代办部、保障服务部和审批服务部,成立投资建设及招商引资项目工作专班,按照企业自愿委托,为每一个投资项目分配专职代办员,负责对投资项目全流程涉审事项的联合审查和办理,为投资项目提供一对一保姆式代办帮办,让企业不用到各个部门反复咨询,由专职代办员全程指导、盯办,帮助企业加快办理各项手续,让企业能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项目建设落地方面。

  主持人:白旗长,您提到的“代办帮办”、专职代办员,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对投资项目审批有什么作用?

  白国东:投资建设项目代办帮办服务是我旗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推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目的是通过建立代办帮办服务工作机制,按照企业自愿委托,对企业需要帮助办理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提供“一对一”贴心代办帮办。今年以来,我们组建了由各审批部门44名专业工作人员组成的帮办代办队伍,我们为其中的14名专职代办员颁发了聘书,对全旗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实行一站式、保姆式代办帮办。代办帮办机制的建立,实现了工作方式由被动坐等项目向主动对接参与转变、工作流程由分段代办向全程代办转变、工作合力由单方推进向多方协同联动转变、代办人员由兼职向专职转变、业务技能由专才向通才转变,从而达到为企业“省钱、省时、省心、省力、省事”的服务目标。

  主持人:白旗长,企业如果想找代办员进行代办帮办,怎样提出申请,它的具体流程是什么?

  白国东:首先申请人到“一站式”服务中心办公室自愿提出申请,明确需要代办帮办事项的需求,提交项目的基本信息。“一站式”服务中心会安排代办员与申请人沟通接洽,核实相关情况,对资料齐全的,代办员会指导企业签订《授权委托书》和《承诺书》,菜单式制定代办帮办方案,编制项目申报计划,在审批过程中及时指导申请人按需申报,统筹压减办理时间,有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并联办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项目办理结束后,会有专人对代办帮办的企业进行回访评估评价。

  主持人:白旗长,请您谈一下,“一站式”服务中心及咱们的代办帮办工作运行以来有什么成效?

  白国东:达拉特旗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成立后对原有的办事流程和环节进行了优化,将原来从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200多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压缩为政府投资类项目59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类项目54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服务成效显著,实现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再压缩、效率再提升。

  2021年,昭君镇中天同圆秸秆加工项目,在代办帮办过程中实现审批手续同步进行,在土地变更手续办理的同时,同步开展规划方案审查,召开专家会,并报请规委会审定,政府批复后,在企业承诺将土地变更后手续提供自然资源部门的情况下,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手续,前后为企业缩减近30日时间,推动了项目的早日施工建设。达拉特旗代办帮办工作受到了市里及自治区的一致好评,鄂尔多斯市将达拉特旗代办帮办工作经验向自治区进行了推广。

  主持人:非常感谢白旗长在百忙之中做客在线访谈,为广大网民朋友们介绍了达拉特旗在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具体的服务举措,让企业和群众了解到更多便民利企的服务。感谢白旗长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下次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