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鄂尔多斯市以“绣花”功夫 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水平
——访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军
发布时间:2021-11-17 15:30:00      作者:李军      来源:鄂尔多斯市城市管...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城乡一体、精管善治的理念,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优化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方式,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做客“在线访谈”,为大家解读鄂尔多斯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李局长,您好。 

    

  李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近年来我市人居环境清新靓丽,居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城市法制化、智能化、社会化管理能力逐年增强,这都离不开城市管理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李军: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可以概括为一个引领、两大支撑、三项机制、四大专项整治、五项重点工作。 

  “一个引领”坚持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为引领,坚决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立足城市发展实际,聚焦重点、聚焦民生、聚焦短板,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两大支撑数字智慧平台网络化管理体系优化升级智慧城市管理指挥平台,开通12319智慧城管呼叫中心,形成智能发现、自动指令、快速处置、实时反馈的全流程管理,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目前,市本级平台一期已建成,正在扩充完善系统功能,部分旗区平台与市级平台已实现互联互通。今年以来,市旗(区)两级12319热线共受理案件1350件,已办结1346件,结案率99.7%。群众满意度达到98.7%,位居全区前列。网络化管理体系按照分块管理、网格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建立街道、社区、部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推广“街长制”、“路长制”管理模式,将全市1000多名执法队员填充到网格内,并接入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搭建起覆盖全市的城市管理和执法网格化管理体系。 

  项机制制度保障机制部门联动机制群众参与机制建立了各类精细化管理台账13项70余册。整理完善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创城创卫资料汇编》等六项资料汇编,共23类225项。健全完善督查机制,形成督查专报按照“信息共享、措施联动、协同合作”的原则,建立跨旗区、跨部门多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管理和执法工作合力。通过微信公众号、12319热线、“城管进社区”等渠道,及时了解群众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吸纳企业、学校、媒体、志愿者、商户、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市民群众参与的城市管理格局。 

  专项整治创城创卫专项整治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沿河环境专项整治公共收费停车场专项整治。继续发挥创城主力军作用,坚持专项整治与常态治理并重,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中心城区市容环境专项巡查71次、户外广告专项巡查12次,发现问题244处。深入全市9个旗区开展两轮排查,共出动执法车辆208台次、执法人员616人次,累计排查出问题4194处,累计清理“十乱”行为3万余起,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9.2万立方米,查处违章停车9.29万辆,新施划、修复停车位4万个,清理僵尸车83辆,清理整治商户门头牌匾408处,大型户外广告130处。积极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沿河生态环境执法巡查,先后牵头组织执法巡查3次,出动车辆75台次、执法人员254人次,调动无人机14台、飞行114架次,发现问题622处,都已反馈到属地整改。配合开展垃圾围城排查整治,动员干部群众1.3万人次,查处违法行为381起、劝导2057人次,清除积存垃圾1504处,清运垃圾12万吨。成立4个工作组,聚焦沿河两侧、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和河道坑池等重点区域,重点排查黄河河道私搭乱建情况,查处乱堆乱放、乱倾倒垃圾、乱扔家禽家畜尸体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车辆61台次、执法人员198人次,调动无人机30台,累计发现问题123处,已全部交属地办结。按照“谁的问题谁整治”的原则,有序推进全市城镇公共收费停车场建设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整治,全面规范我市停车场管理秩序,新增停车位10088个、补划停车位28669个,清理占用公共停车位的“僵尸车”495辆,整治违法占用停车位1705处,改造增设绿色货运车位、旅游大巴车位及残疾人车位共计433个。 

  五项重点工作服务经济助发展倾情为民办实事智慧赋能提质效文明执法树形象广泛宣传造氛围。按照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部署,制定出台“地摊经济”设置规范和管理标准,鼓励支持开办便民市场、免除商家相关费用、实行审慎包容监管,促进劳动就业、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发展。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文明养犬、小广告、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私搭乱建、物业管理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集中整治,着力打造良好城市环境,促进文明行为养成。积极拓展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功能,推动城市统筹规划、信息汇聚、联勤联动、预警监控、监督考核、数据共享等功能融会贯通,打造鄂尔多斯城市智能综合体,提高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指挥能力,实现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精细化、智能化、规范化。 持续巩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坚持“721”工作法,加快从“严管重罚”向“服务和管理并重”转型,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努力提升全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充分利用报纸、微博、微信平台等各类媒体,及时报道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中好做法、好经验、取得的成效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使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深入人心。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活动48次,发放宣传册30200余份,宣传品1000余份,调查问卷200余份。 

  主持人:这五项具体措施可以说把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做到了事无巨细,那么在这五项具体措施下近一年来我们取得了那些成效呢? 

  李军: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了六个显著提升:即市容管理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共治共管能力显著提升城管队伍形象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主持人:通过李局长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特别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非常感谢李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