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延伸工业领域产业链,培育发展新动能

---访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工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哈斯其劳

发布时间:2021-08-06 15:30:00      作者:哈斯其劳      来源:鄂尔多斯市工业和...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市从本世纪初确立了“工业立市”的发展理念,几十年来全市工业经济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走入现实。2021年鄂尔多斯市政府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水平。今天我们节目邀请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工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哈斯其劳和大家一起聊一聊我市在延伸工业领域产业链,培育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情况。哈斯主任,您好! 

  哈斯其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哈斯主任,我们都知道工业是我市经济的脊梁,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如何?

  哈斯其劳: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工业生产总体平稳,扣除基数影响,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4%,位列全区第六。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制造业增长17.8%,快于全市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7%,快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三大门类比重分别为74.1%、17.8%和8.1%。分煤与非煤看,非煤工业增加值比重34.9%,增速同比增长3.6%;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拉动鄂尔多斯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3个百分点。

  主持人:谢谢。我市在延伸工业领域产业链,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方面的重点方向有哪些?

  哈斯其劳:近年来,我市严格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目标,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工业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发展。依托我市现有化工产品和副产品基础,重点围绕延伸现代煤化工、焦化、氯碱化工产业链条,发展烯烃、甲醇、乙二醇、PVC、煤焦油和焦炉气等大宗化工原料及副产物的下游产业链,强化产用结合,促进上下游协作配套,做大下游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提高煤焦油深加工、焦炉气综合高效利用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我市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发展,构建“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的产业体系。二是着力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产业。按照“中国制造 2025”要求,培育壮大智能煤机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装备、电力装备、煤化工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加快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打造国家西部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大力引进新能源重卡、燃料电池汽车及电池、驱动电机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和新一代动力电池、电机控制器、燃料电池电堆及动力系统等关键零部件项目。结合全市工业绿色转型重大机遇,发展高效节能装备以及以大气处理、水处理、固废处置为核心的环保装备。三是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改性塑料、高分子纤维、水溶性聚合物、减水剂等高分子材料及工艺,招引聚合新材料、合成橡胶、水处理剂、高档溶剂等新材料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科技、环保、国际化高分子新材料生产基地和产业集聚中心。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哈斯主任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