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积极发挥乌兰牧骑文艺宣传作用 助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访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毕力格
发布时间:2021-07-07 15:30:00      作者:赵毕力格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文旅系统在深入学习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定初心,持续固化宗旨意识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尊重群众意见和诉求,广泛开展乌兰牧骑进基层宣贯党史学习教育,并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转变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转化为推动文旅工作开新局的实践。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是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毕力格,就组织乌兰牧骑开展宣传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情况做一下介绍局长,您好,欢迎做客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赵毕力格: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平台和大家探讨交流乌兰牧骑在宣贯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的作用,同时也借助本次机会,给大家介绍全市乌兰牧骑深入基层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举措、成效以及一些特点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开展宣贯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多种多样,您可否介绍一下为什么会选择乌兰牧骑进基层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 

  赵毕力格全市乌兰牧骑进基层宣传党史学习教育,是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市文旅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确保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积极发挥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组建了29支宣传小分队,深入到农村牧区、城镇社区、学校厂矿等地,以艺术展演为载体,开展演出服务工作宣传党史学习教育、讴歌党恩。 

  主持人:听了赵局长的介绍,我了解到乌兰牧骑是党和人民的红色文艺队伍,拥有发扬和传承奉献精神的责任与使命,切实将党的关爱与文化服务送到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同时磨炼了队员们吃苦耐劳的意志,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您可否具体介绍乌兰牧骑在宣传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有关情况? 

  赵毕力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全市各支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传小分队,以歌曲、舞蹈、好来宝、小戏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深入开展宣贯党史学习教育,把乌兰牧骑建成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队”、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 

  一是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全市乌兰牧骑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制定“学习表”和“任务清单”,通过集体领学、集中自学、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知识测试、实践教学、党日活动、警示教育等形式,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推出了“党史周周讲”系列党课、“不忘初心学党史 凝心聚力开好局”主题活动、“学好身边党史故事”党史资料阅读活动,由党员带领演出小分队在农村、嘎查、社区等地开展“一线课堂”,听取村民及老党员党史故事分享,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每一场演出、每一次宣传、每一次创作、每一次服务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开展宣传党史学习教育演出活动400多场次,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品5万余份,服务群众超过20万人次,同时利用“网上乌兰牧骑”、抖音、快手、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展示,形成“线上线下”文艺宣传全覆盖,在基层营造起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二是在宣传教育中深化民族团结乌兰牧骑通过“党史+文艺+服务”的形式,把精彩的文艺演出和“党史课堂”搬到人民身边,把党的创新思想和民族理论政策传递到基层一线,用鲜活的故事小戏、接地气的朴实语言,讲述革命故事、普及党史知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乌兰牧骑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小分队于5月9日走进了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25名乌兰牧骑队员不惧风吹日晒,为困难家庭送演出上门,在村民家里载歌载舞,和群众一起吹拉弹唱,让他们坐在家里就能看到高质量的文艺演出,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爱。9天的时间里,赴桃力民、旧庙湾、扎德盖、乌兰吉林等10个村社演出19场,行程2000多公里,用一首首唱给党的赞歌、一支支献给人民的舞蹈、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绘制出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景象。 

  三是在精品创作中讲好党史故事文艺作品是讲好党史故事、深化思想认识的重要载体。市文化和旅游局经过精心谋划、认真研究,组织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乌兰牧骑“党史学习教育”创作采风活动,12支国有文艺院团的40余名编创骨干将所学、所见、所感内化为创作源泉、动力、灵感。聚焦革命题材、历史题材及现实题材等内容,创作演出了《额木格的故事》《民兵额吉》《桃力民斗争》《抢座位》《回家》等小戏小品、情景短剧作品,正在创作小戏《奔着延安的白骏马》《誓言》、好来宝《学好党史,不忘初心》、情景剧《乌兰牧骑队员的一天》等作品,打磨提升马头琴独奏《草原恋着北京》、自弹自唱《蒙古马》、呼麦表演《马赞》等,改编女声独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党旗更鲜艳》、男声独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推出了一批富有思想内涵、具有时代精神和红色教育意义的艺术作品。举办全市乌兰牧骑优秀剧(节)目展演,集中演出17场,免费向群众发放演出门票2万余张,并对其中12场直播进行了线上直播,近10万名观众通过网络观看演出,发挥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开展“送演出进景区、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惠民演出活动12场次,面对面、心贴心的将文艺演出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四是在服务提升中践行使命担当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文旅服务提质增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更加快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市乌兰牧骑广开渠道听取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收集意见反馈表376份,梳理归纳问题7条,形成《市乌兰牧骑“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以问题导向为引领,先后引进了舞剧《骑兵》《草原英雄小姐妹》等国内顶尖剧目进行惠民公演,开展风情乐舞《鄂尔多斯乌音嘎》公益演出,推出“红色电影惠民展映”12场。围绕群众需求,开展“送文艺到家门口”、增强演出服务的便民性、提高演出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加大公益演出宣传力度、开展基层文化站辅导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原创力度、到人民中间去,开展下基层、进景区公益演出服务活动,将群众的需求转化成便民利民的服务措施。 

  五是在志愿服务中深化宗旨意识各支乌兰牧骑发挥职能优势,开展演出辅导服务,通过“手把手指导”“面对面讲解”“心贴心传授”等方式,提升基层文化队伍编创水平,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市乌兰牧骑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帮你”“我是乌兰牧骑队员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为康巴什区妇幼保健院康复中心困境及特殊儿童送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演出之余参加义务劳动,帮助农牧民种树、捡牛粪、接羊羔、修房顶、喂牛喂马、春耕备耕,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科技宣讲、安全宣传等,面对面、实打实的为农牧民办实事、办好事,不仅扎扎实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要求,也与农牧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激发了乌兰牧骑队员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全市乌兰牧骑队员将持续发力再蓄能,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围绕演出便民、演出惠民、演出创新等关键环节出实招、见实效,围绕党史宣传教育,努力推出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文艺作品,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局长今天做客节目,让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全市乌兰牧骑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 

  赵毕力格:谢谢主持人,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全市乌兰牧骑向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给予了队员们热情的关爱和真诚的帮助,让他们一次次顺利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进而为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贡献了力量。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赵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广大网友如果想继续咨询对乌兰牧骑开展工作方面的信息,可以拨打市文旅局办公室电话8183858,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