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深化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改革

加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的路网运行保障工作,保障我市交通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0-07-10 15:30:00      作者:秦挨昌      来源: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挨昌,请他就时下最热门的ETC相关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秦局长欢迎您!

  秦挨昌: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ETC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ETC是什么?

  秦挨昌:ETC是英文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首个字母的组合,也就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是通过“车载电子标签+低碳畅行卡(IC卡)”与ETC专用车道内的微波设备进行通讯,实现车辆不停车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功能的全自动收费系统。

  主持人:为什么要推广ETC?

  秦挨昌: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的客观要求,也是一个便民、利民、惠民的重大民生工程。取消省界收费站,未来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意味着我们向“交通强国”建设目标迈进一大步。全力推行ETC用户发展,提高ETC普及率和使用率,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关键。

  主持人:安装ETC有哪些好处?

  秦挨昌:一、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出行需求的增长,我市收费公路联网收费里程不断增长、交通流量不断加大,收费站车辆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传统的人工收费模式因其限制车辆速度,易造成收费站交通堵塞和环境污染等弊端,受到了冲击。实践表明,采用非现金支付方式―ETC收费技术,利用先进的电子手段,使车辆不需要停车就可以收取通行费的自动收费方式,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二、ETC不停车收费系统的优越性与传统的人工收费方式相比,整个收费过程不需要人工干预,车辆快速通过ETC收费车道,具有全自动、快速便捷、非现金交易、大容量等优点,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1.能有效提高收费工作效率,缓解收费道口拥堵,提高收费车道的车辆通行能力,使每辆车过站时间由30秒缩短至3秒甚至更短,有效地缓解了收费站车辆拥挤情况。

  2.减少刹车造成的机件损耗,降低油耗,减少车辆尾气污染。由于ETC车道不需要车辆频繁起停,无谓的油耗和车辆排放的废气将减少,为实现低碳生活创造了条件,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三、交通监管部门应用ETC系统,可以大幅度减少基建投入和运营成本。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4条MTC(人工)车道的通行能力,ETC通道的投入运营可以大大减少交通监管部门的建设基金投入。 四、ETC系统减少了人工收费人员数量,进而降低了收费成本。按照每条车道配备3个班次的人工计算,每站至少2条ETC车道,可节约6个人的成本约20万元/年。五、使用ETC系统可以大幅度节约人力、物力,而且因收费站工作人员不再接触现金,可避免人为因素产生的漏洞,使用ETC系统还可以有力地抑制“逃票”,实现了公平付费。ETC系统使收费公路收费站管理更加信息化、规范化和公平化。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不断完善系统和管理,对ETC系统车辆逃费行为进行预防和技术防范改进,为推动全国公路电子收费区域联网大交通进程进一步夯实基础。

  主持人:个人用户如何办理记账卡ETC?

  秦挨昌:一种是个人借记卡用户:用户携带身份证、合作银行借记卡、行驶证到银行办理绑定手续,冻结一定额度保证金,携带手续可驾车到ETC客服中心、安装网点办理ETC车载设备;另一种是个人信用卡用户:用户携带身份证、合作银行信用卡、行驶证,驾车到ETC客服中心、安装网点办理ETC车载设备。

  主持人:ETC车载设备如何安装?

  秦挨昌:可以通过线下ETC客服中心或者银行代理点直接安装ETC,还可以通过线上APP申请安装。

  主持人:ETC如何安装?

  秦挨昌:安装ETC设备时,电子标签需直接安装于车辆前挡风玻璃上,安装前需确认安装位置无其他附着物或裂痕。安装时用手持机激活检测,确认检测成功后方可通行ETC车道。电子标签脱离玻璃后需重新安装激活才能使用。

  主持人:请您谈谈我市收费公路收费站ETC目前的使用情况和高速公路收费站ETC专用通道的占比情况。

  秦挨昌:我市46条收费公路,其中高速公路,包括高速桥梁在内共计8条,41座收费站,285个出入车道口,其中ETC专用通道153个,占总出入车道口的54%。同时,我市一二级收费公路参照高速公路进行车道改造,境内38条一二级收费公路,72座收费站,463条出入车道口,其中,16条一二级收费公路33个收费站均已开通ETC专用车道;预计年底前我市境内26条一二级收费公路49个收费站实现ETC全覆盖,基本实现公路出行不停车快捷收费。

  主持人:非常感谢秦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