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做好企业“保姆”—— 一站式审批服务,全程帮办代办
发布时间:2020-07-01 15:30:00      作者:赵咏峰      来源:达拉特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要实现经济扩量增容,吸引优质资本,必须牢牢抓住投资建设项目审批这个"牛鼻子"。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达拉特旗坚持聚焦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的重点难点环节,认真审视梳理,持续对标找差,着力补齐短板,全力构建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新体系。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达拉特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赵咏峰做客我们栏目,赵旗长,欢迎您。

  赵咏峰: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与大家在线交流。

  主持人:赵旗长,请您谈一下达拉特旗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情况?

  赵咏峰:一直以来,怎样提升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怎样能让企业更快在我旗落地生根,使达拉特旗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是旗委、政府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我旗在2019年6月份在旗政务服务大厅成立了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涉及项目审批的13家部门集中进驻中心开展审批工作,中心下设受理代办部、保障服务部和审批服务部,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立项开工、施工建设、竣工验收三段式“一站式”服务。中心成立后我们对办事流程和环节进行了再造,从原来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9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一站式”审批服务成效初显,受到企业一致好评。今年以来,我们继续深入推进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继印发了《达拉特旗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和《达拉特旗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关于实行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帮办代办的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优化简化重大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中介服务及其他相关事项,实现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再压缩、效率再提升,组建了由旗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6个部门8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帮办代办队伍,实行一站式、保姆式帮办,以实现“流程最简、时限最短、服务最优”为总体目标,全力打造“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的工作格局,当好“服务员”,重点协调、解决项目在审批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通过精简审批环节、统一审批流程、建立“一窗受理、专业盯办代办”服务等措施实现政府投资类项目及社会投资类项目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至施工许可审批时限从90个工作日分别压缩至59个和54个工作日。

  主持人:赵旗长,您刚才提到了“保姆”、盯办代办员,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对投资项目审批有什么作用?

  赵咏峰:投资建设项目盯办代办服务是我旗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今年推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目的是通过建立盯办代办服务工作机制,按照企业自愿委托,对企业需要帮助办理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提供“一对一”贴心盯办代办。盯办代办机制的建立,实现了工作重心由盯大项目向盯重大项目转变、工作方式由被动坐等项目向主动对接参与转变、工作流程由分段代办向全程代办转变、工作合力由单方推进向多方协同联动转变、代办人员由兼职向专职转变、业务技能由专才向通才转变,从而起到为企业“省钱、省时、省心、省力、省事”的服务目标。

  主持人:那我们目前盯办代办开展情况怎么样?

  赵咏峰:我们第一批签订盯办代办有两家企业,分别是苏德(达拉特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内蒙古默锐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按照协议内容开始为企业提供土地招拍挂、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8个方面的盯办代办服务。

  在办理苏德环保土地招拍挂过程中,由于系统改造造成的网络等原因导致项目不能在我旗及时发布出让公告,代办盯办员主动对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利用自然资源厅网络发布公告,为企业早日拿到土地争取了宝贵时间,在30天的法定公告期内,我们积极在消防审查、人防审查及施工图审图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争取在土地成交的同时同步办理出让合同签订、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规划许可等事项。

  在办理默锐项目土地招拍挂过程中,我旗单独为默锐项目上会决策,打破了以往项目集中上会的固有模式,当日就出具了供地方案。为克服客观原因存在的困难,代办员先后往返包头和呼市及时发布出让公告。从决策上会到方案批复再到公告申请和发布共用时2天,开创了项目审批先例,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主持人:听您介绍了这么多关于我旗在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方面的有效措施,也确实感受到了旗委、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努力,请您再谈一下目前投资项目审批方面还有什么困难吗?

  赵咏峰:虽然我们在优化政务服务工作中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与企业和群众的期盼相比、与上级要求及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我相信随着“放管服”改革步伐的加快推进,我们的营商环境水平定会再上一个台阶,群众和企业办事会更加方便。

  主持人:好的,感谢赵旗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非常感谢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