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 推进健康扶贫出成效

---访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峰

发布时间:2020-05-20 15:30:00      作者:高峰      来源: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摆到重要地位和工作日程,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大局。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多措并举,在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做出了富有成效的探索。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高峰做客我们栏目,接下来,他将和我们在线解读鄂尔多斯市健康扶贫工作有关情况。高副主任,欢迎您。

  高峰: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鄂尔多斯市健康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很高兴在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与大家在线交流。

  主持人:高副主任,很多朋友对我市健康扶贫这块工作还不太了解,请您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高峰:健康扶贫工程是脱贫攻坚战明确的七大行动之一,更是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大举措和主攻方向。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目的,就是实现贫困群众能够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构建起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

  贫困群众的健康,不仅关系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能否如期实现,更关系到贫困群众能否同步迈入全面小康。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将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聚焦全市农村贫困群众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坚持精准发力,统筹整合资源,通过开展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精准实施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医疗救助、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等举措,实打实、硬碰硬推进健康扶贫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让患病群众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助力鄂尔多斯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主持人: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对鄂尔多斯市健康扶贫工作有了总体的认识。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收关期,我们在健康扶贫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高峰:我们都知道,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难啃的一块骨头。今年以来,我委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瞄准健康扶贫突出问题和重点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破解关键难题,精准施策,聚力攻坚,健康扶贫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主要采取了3个方面的措施,一是严格执行“三个一批”救治措施,加强疾病分类救治。二是进一步完善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机制,使贫困患者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三是推进“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等服务,促进健康扶贫政策便民利民。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7216户17504人,100%已经全部实现脱贫,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较好地解决。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三个一批”救治措施,那么“三个一批”指什么,我们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高峰:“三个一批”救治措施就是: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方面:2020年,按照国家、自治区要求,我市将大病救治种类由25种扩大到30种。全市确定了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疗机构,组建专家团队,明确了临床路径和单病种付费标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累计确诊患有30种大病的贫困患者883名,集中救治854名。慢病签约服务一批方面:全市建立652个家庭医生团队,常住贫困群众签约服务管理实现了全覆盖。对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等4类贫困慢病患者实行重点管理,做好随访评估、健康管理、适时转诊等工作;为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6类慢性病的贫困群众提供健康教育处方及指导;对其他贫困慢性病患者结合实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同时,我们推行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师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制度,对贫困群众就医、康复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覆盖所有贫困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送医配药送健教”服务,即为慢病贫困患者提供上门巡诊服务、针对疾病需求供应治疗药品、适时上门随访开展健康教育,服务人数达9873人。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方面:对医疗费用花费较大的贫困患者,落实重病兜底保障救助政策,重点保障贫困患者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过得去,已累计保障175人次。通过落实“三个一批”救治措施,大幅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疾病救治水平,实现了贫困人口应治尽治、应保尽保。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是解决贫困人口医疗有保障的关键环节,这也是广大听众朋友比较关心的问题。高副主任,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有哪些成效?

  高峰:为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药费用负担,我市建立健全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政策,贫困群众享受更加优惠的医疗费用报销政策。一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由财政代缴部分参保费,个人缴费50元。贫困人口和边缘户人员全部应保尽保。二是继续实行“一升一降”政策,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不设封顶线,增强大病保障能力。三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全覆盖。同时,不断完善贫困人口综合保障机制,由“多重保障”逐步向“三重保障”过渡。目前,贫困人口重大疾病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0%,门诊慢病综合报销比例80%。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知道,在脱贫攻坚任务中,有一项工作是“清零达标”行动,这项行动涉及各个相关部门,我市又做了哪些工作?

  高峰:按照自治区“清零达标”行动安排部署,我市健康扶贫“清零达标”行动旗区只有杭锦旗一个旗。行动开展以来,我委领导多次深入旗区调研指导,对参与“达标清零”行动的苏木乡镇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实地查看,准确掌握达标建设进展情况;累计投入700余万元用于苏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础建设和采购心电图机、大型DR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设备,同时招聘各类所需专业技术人员54人,实现贫困旗县每个行政嘎查村有1个标准化卫生室、每个乡镇有1个标准化卫生院,2019年“清零达标”行动圆满完成,贫困群众基本医疗得到有效保障。

  主持人:落实健康扶贫便民政策,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获得感,也是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我市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高峰: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统一要求,我市持续推进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和“送医配药送健教”等服务。一是我市9个旗区共建立117个“一站式”报销服务窗口、8个“一站式”服务大厅,杭锦旗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建设贫困人口医药费用即时结算系统,极大地减少了报销时间和报销流程,让贫困群众在报销医疗费用的过程中真正实现了少跑路和不跑路。截至目前,我市所有旗区均建设了贫困人口医药费用即时结算系统,所有贫困群众均可享受这一普惠政策,切实提高了贫困人口的满意度。二是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贫困群众住院就诊不收取押金,直接可以入院治疗,在出院的时候只需要缴纳医药费用自付部分。三是加强贫困群众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组织基层干部健康扶贫政策集中培训,在传统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微博、一站式服务大厅、定点医疗机构、基层服务机构全面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在开展大型宣传、咨询、义诊活动时,融入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将每月定期不定期宣传政策作为基层干部、村医的日常工作,在日常门诊、随访、体检等工作开展面对面宣传,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访谈,我们了解到,鄂尔多斯市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您能给我们谈谈对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些体会吗?

  高峰:成绩谈不上,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首先,党政重视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实践证明,只有党政重视,统筹各方力量才能攻坚破难。其次,政策保障是基础。健康扶贫重在医疗救治、难在基本医疗保障。如果贫困患者没有医疗救助政策的扶持、没有持续有效的基本医疗保障作支撑,贫困患者就难以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第三,健康服务是保证。摆脱贫困需要有健康的身体。作为贫困患者只有获得良好的医疗服务,才能保障身体健康,恢复劳动能力。第四,主观能动是根本。致富奔小康需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贫困患者脱贫奔小康更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要树立健康意识,坚持预防为主,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高副主任的详细解读,由于时间关系,本期的在线访谈栏目就进行到这里了。再次感谢高副主任做客我们栏目,也感谢网民朋友们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高峰:我代表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鄂尔多斯健康扶贫工作的广大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主持人、网友们,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