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化危为机 顺势而为 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新增长极

——访成吉思汗陵旅游区党工委书记 特古斯

发布时间:2020-05-13 15:30:00      作者:特古斯      来源:成吉思汗陵旅游区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轨迹,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因素。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目前,各行各业已经进入了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作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行业,应该如何化危为机,从容应对困难和挑战,今天,我们特别邀请成吉思汗陵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特古斯到在线访谈做客,就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的文化旅游新动态、新举措与大家做一个简要交流。特书记,您好。

  特古斯: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希望大家深入了解并大力宣传成吉思汗陵旅游区,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目前已经进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近期以来的疫情对文化旅游行业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那么特书记如何看待现阶段文旅行业的发展前景呢?

  特古斯:是的,现在已经进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但是暂时还不允许跨省组团旅游,加之疫情过后,人们在一定时期内还将保持谨慎出行的习惯,这些因素都为文旅行业步入正轨增加了难度。但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坚定了信心、增加了底气。文化旅游行业虽然处于一个相对艰难的时期,可我们坚定,文化旅游产业属于朝阳产业的定位没有改变,文化旅游产业的潜能是巨大的、前景是广阔的。

  主持人:那么成陵旅游区恢复开放以来总体运营情况如何呢?

  特古斯:按照中央、自治区以及鄂尔多斯市关于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有关要求,成吉思汗陵旅游区于2020年3月18日起正式恢复开放,开放以来,成陵旅游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运营,在保障好广大游客和祭祀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着力提升服务品质,丰富产品,增加吸引力,共计接待游客和祭祀群众2万余名,与往年同期相比还存在一定落差,但是就清明、五一两个假期的客源情况来看,成陵旅游区的复苏势头还是比较明显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和相关管控措施的进一步放宽,相信成陵旅游区也将迎来一个相对有利的发展环境。

  主持人:针对文化旅游行业出现的新情况、新业态,成陵旅游区将采取哪些新动作呢?

  特古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旅游区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自治区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文化旅游相关部署会议,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富有成效地抓好旅游区各项工作。

  第一,强化规划引领,着力提升成陵“发展指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以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引领成陵旅游区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一是高水平实施旅游区“一体化”运作规划方案。推动“大成陵”发展规划落地工作,进一步完善提升以成吉思汗祭祀轴为中心,以巴音昌呼格草原“民俗文化区”和伊金霍洛风情小镇“休闲度假区”为两翼,以成陵祭祀核心圈、服务功能扩展圈、乡村旅游联动圈为框架,以周边四个嘎查村为组团的“一轴、两翼、三圈、四组团”的“大成陵”文化旅游区空间布局,全面实现旅游区“一体化”运作。严格按要求完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查出的19项突出问题,做好5A级景区整改提升工作,全力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尽早完成智慧门岗、线上票务、实名制游览等高效便捷安全智能化服务软件建设。二是高标准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对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盯短板指标和工作弱项,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不达目标决不收兵,努力全面超额完成各项预期目标,为“十三五”各项工作画上圆满句号。三是高起点编制“十四五”规划。聘请既有战略眼光、全球视野,又懂成陵、爱成陵、知成陵的国内外高水平规划团队加强成陵旅游区的顶层设计,编制成陵旅游区“十四五”规划,策划新的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推动成陵旅游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四是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深刻认识做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与伊金霍洛镇加强沟通协调,在巩固现有精准扶贫成果的基础上,持续细化举措,把脱贫攻坚与发展全域旅游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助力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牧民产业特色发展,全面提高精准脱贫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二,强化文旅融合,着力提升成陵“魅力指数”。一是以祭祀文化为核心,打造面向世界的文化品牌。立足成吉思汗祭祀文化独特性、神秘性、唯一性,树立打造“世界的成陵”目标,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制定出台《温德根查干马随群管理制度》,规范化管理温德根查干马随群。研究出台《雅木特德(达尔扈特)传承人选拔补充方案》,着力解决守陵人传承等问题。推进安放奉祀之神旧址工作,加快完成陵宫大殿地面维修、宝日温都尔底座、文物展柜和祭祀器皿更新、陵宫展厅增加展陈内容等工作。加快推进成吉思汗祭典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更好地让蒙古民族独特的优秀传统文化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二是以研究保护为重点,不断注入新的文化内涵。围绕成吉思汗陵深厚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提高学术原创能力。坚持以成吉思汗历史文化、成吉思汗祭祀文化为主要内容,加快推进“一院三馆”研究机构体系建设(成吉思汗研究院、博物馆、文献馆、档案馆),着手解决文献馆、档案馆人员编制并行等机构问题,加强与自治区和国家社会科学院、高等院校对接联系,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扩大文献、文物征集力度,丰富馆藏实力。持续做好成吉思汗文化研究、论坛承办、著书立传等工作,提升《成吉思汗研究》(蒙汉文)办刊质量和水平,高效运转成吉思汗基金会工作,提升成吉思汗陵深厚的文化内涵。三是以民俗文化展示为延伸,不断提升民族文化品位。全面加快祭祀文化区、历史文化区、民俗文化区、休闲度假区、草原观光区“五大区域”建设,不断丰富功能,增强体验性。打造成吉思汗“四时大典”及旅游文化周、查干苏鲁克那达慕、鄂尔多斯民俗文化节、实景《鄂尔多斯婚礼》、草原马术表演等延伸活动,在举办层次、规模、参与范围等方面进行全面打造提升,更好地传承蒙古民族传统文化,提升成吉思汗陵旅游区民族文化品位。四是以文化旅游融合为切入点,带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完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规范政企分开运行工作,理顺经营模式,明确“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规范讲解词,采取线上、线下互动营销,主流媒体集中推广等多种方式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推出特色文旅活动,拉动消费市场,巩固拓展客源。创新打造旅游产品,以成吉思汗“四时大典”为框架,丰富充实配套的民俗文化活动,重点打造定点影院和马文化实景表演等创新体验项目。健全旅游区与伊金霍洛旗和伊金霍洛镇之间的区域协调机制,共同营造良好的管理秩序和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成吉思汗艺术团更名工作,强化演艺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演艺水平。在达尔扈特群众集中居住的区域申报设立“成吉思汗祭祀文化生态保护区”,打造“达尔扈特民俗文化村”,培育一批特色民族文化示范户。

  第三,强化基础建设,着力提升成陵“幸福指数”。积极研究、策划、打造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得到政策和资金支持。盯紧成吉思汗博物馆、游客投诉服务中心工程和陵园土地等相关手续办理工作。结合旅游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开展,聘请专业团队对成陵旅游区整体风格进行统一定位,切实突出成陵地区各类建筑、公共设施、园艺景观的独特性、民族性、唯一性。加大对老旧基础设施维修维护力度,年内争取实施游客中心停车场建设工程、成吉思汗艺术团排练厅及附属工程、布拉格浩特改造提升工程等一批改造提升工程。牢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加强成陵旅游区及周边地区生态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植绿补绿、园艺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完成旅游区绿化、美化、亮化和继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加紧落实成吉思汗白马群和畜群牧场建设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稳步推进东草滩景观路桥建设,尽最大努力保留和恢复原生态草原文化特色。

  第四,强化社会治理,着力提升成陵“安全指数”。一是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理念,创建“枫桥式蒙古包警务室”,有计划的推进视频监控系统改造升级,统筹推进反恐维稳、治安防控、大型活动安保、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反邪教以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持续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更多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在法治轨道上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坚决防止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发生,积极创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先进单位,为旅游区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努力实现“创新创安、创人民满意警队,建功建业、建全国最安全景区”的工作目标。二是必须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还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特别是在一线负责核查工作的同志们,必须高度重视,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避免出现疏漏,要毫不松懈的抓紧抓实抓细旅游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主持人:好的,谢谢特书记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