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转变治水思路 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访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华

发布时间:2019-11-20 09:00:00      作者:王华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新思路”,频繁出现于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上,出现于各级政府的文件、会议、报告中,出现在工农业生产和社会生活里,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特别邀请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华到我们节目做客,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我市节水工作的开展情况。王局长,您好。 

  王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来到在线访谈与大家共同交流。 

  主持人:20143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我国水安全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思路。请王局长介绍下我市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 

  王华:水是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生命之源。对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市地处西北干旱地区,水资源匮乏,年均降水量仅为317.7毫米。根据《第二次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成果,我市地表水资源量为11.20亿立方米,M2g/L地下水资源量为20.55亿立方米,扣除地表水与M2g/L地下水重复计算量2.53亿立方米,地表水、地下水水资源总量为29.22亿立方米。多年平均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为13.17亿立方米,黄河过境水可利用量7.00亿立方米,水资源可利用总量20.17亿立方米,按照2018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07.84万人计算,全市人均水资源量1406立方米,低于全区2155立方米、全国2038立方米平均水平,属资源性、工程性、结构性和指标性缺水并存地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 一方面水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存在水资源浪费的现象,只有转变治水思路,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加大各行各业节约用水的力度,有限的水资源才能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2008年,水利部以水资源〔200877号文将我市确定为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建设节水型社会与解决缺水问题统筹谋划,按照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要求,市政府编制了《鄂尔多斯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下发了《鄂尔多斯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3位副市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分解下达了节水型社会建设任务。通过试点建设,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用水效率显著提高、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明显下降,城镇污水处理回用率大幅提高,水功能区达标率达到目标要求。2013年,鄂尔多斯市节水型社会创建顺利通过了水利部的验收,并获得了“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称号。我市以此为契机开展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节水型载体建设及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等工作。 

  主持人:我市已经成功创建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那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具体任务是什么呢?从自治区层面是否给我市下达了一些必须完成的目标? 

  王华: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旨在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在总结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开展的节水型社会建设,主要内容有:一是开展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的规范化管理;二是加强用水计量工作;三是建立水价机制;四是开展节水型载体建设;五是大力推进社会节水工作,着力加强节水设施建设;六是加快闲置水指标处置,加大再生水利用;七是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提高社会节水意识;八是积极开展节水创新工作。 

  自治区下达我市的目标任务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2017年完成10%的旗区;2018年完成20%的旗区;2019年完成30%的旗区;到2020年,确保完成40%是旗区。 

  主持人:那么我市近两年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如何?达到了自治区目标要求了吗? 

  王华:2017年,鄂托克前旗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成为全国首批65个节水型旗区之一,圆满完成了我市的目标任务;2018年,经技术评估,我市申报的杭锦旗和东胜区均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并已通过了水利厅组织的现场复核和行政验收,水利部暂未发布公告。至此,我市提前完成了2019年目标。2019年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也同步开展,达拉特旗申报材料已经自治区水利厅上报水利部,正在技术评估。 

  主持人:接下来请王局长再谈一下节水型载体建设和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王华:按照水利部及自治区水利厅的要求,我市节水型载体建设和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均达到了目标任务。截至2018年底,我市市级88个市直党政群机关中已创建节水型单位75个,占总数的85.23%366个事业单位已创建节水型单位181个,占总数的49.45%。全市七旗二区共计565个旗级机关已创建节水型单位190个,占总数的33.63%2144个事业单位已创建节水型单位337个,占总数的15.72%。全市有9个煤化工企业、14个机关(含综合大楼)、1个学校、3个服务业共计27家单位被评为市级节水型单位。有5个煤化工企业、4个机关(含综合大楼)、1个幼儿园、2个服务业共计12家单位被评为自治区级节水型单位。尤其2018年我市申报了6家自治区级节水单位,有5家单位(1个企业、3个机关机关、1个服务业)获得自治区级节水型单位荣誉称号。 

  主持人:王局长,除了前面谈到的这些工作以外,我市目前各行各业的节水工作开展的如何呢? 

  王华: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的方针,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以水资源的消耗总量和消耗强度的刚性约束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和用水方式转变,各行各业的节水取得一些成效。 

  农业节水方面,近年来实施了西北节水增效、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水权转让、水价改革试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建设,2018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35,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底,全市节水灌溉面积达到460万亩,占有效灌溉面积的87% 

  工业节水方面,以建设项目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日常监管为“抓手”,加强已建项目的计划用水和水平衡测试管理,逐步提高新建工业项目的节水水平, 2018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1.14立方米,按可比价计,比2015年下降4.43%,工业用水水平进一步提高。 

  城镇生活方面,严格执行城镇生活节水强制性标准,禁止生产和销售不符合节水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全面推广节水器具;全市9个旗区全部出台并实施了居民阶梯水价制度,生活用水浪费现象逐渐减少。 

  主持人:水利部门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向全社会进行节水、治水的宣传? 

  王华:近几年,水利部门紧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 系统治理 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以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推进河长制为重点,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不断扩大水利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百人徒步中国水周启动仪式、节水主题签名活动、领导发表节水署名文章、发放宣传手册及节水宣传品,普及节水知识等。通过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了群众的节水意识,营造了全社会良好的节水氛围。 

  节水是永恒的主题,是解决水问题的治本之策。我市将围绕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持续推进治水管水观念和方式转变,不断提升水资源管理“精治共治法治”水平,进一步巩固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的“量水发展”,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希望每个公民都能做节水护水的宣传者和倡导者、做节水护水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做节水护水的监督者和捍卫者。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