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深化文旅融合 助推绿色发展

——访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子义

发布时间:2019-11-27 09:38:00      作者:赵子义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是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子义,赵局长,您好。 

  赵子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通过在线访谈与大家交流文化和旅游工作,也感谢各位市民朋友一直以来对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2019年是文旅融合第一年,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全市文化旅游基本情况。 

  赵子义:2019年是鄂尔多斯市文化旅游融合的第一年,我们紧紧围绕“民族文化强市”和“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总思路,以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为重点,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发展质量提升行动,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市现有公共图书馆9个,文化馆(群众艺术馆)10个、 国有博物馆21座、苏木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76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5处,国家级非遗项目6项、自治区级非遗项目9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9人、自治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99人。现有国有文艺院团12个,其中6支旗乌兰牧骑全部为自治区一类乌兰牧骑,年均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演出1200余场次。 

  全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44家,其中5A2家、4A27家基本形成“天骄圣地、大漠风光、民族风情、休闲避暑”四大类旅游产品体系。共有星级饭店29家,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8家。共有旅行社102家,现有持证导游员531人。现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旗区2个、示范点5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9个,自治区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71家。今年110月份,全市共接待游客163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5%14%,预计全年可实现分别同比增长16%15% 

  主持人:文旅融合之后,我们在市场拓展,宣传营销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赵子义:我们围绕“吸引人、留住人”的目标,实施精准营销战略,集中打造文旅品牌。在晋陕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东部沿海地区集中开展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累计2300余家旅行社和新闻媒体参加,持续打响“天骄圣地 鄂尔多斯”品牌。在深圳文博会上推出了鄂尔多斯文旅特装展,为自治区唯一一家单独设展的盟市,受到广泛好评。成功承办了5·18国际博物馆日内蒙古自治区主会场活动、全区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现场会等重要节会活动,推出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祭,首届鄂尔多斯草原丝路文化旅游节、鄂尔多斯国际沙漠狂欢节、第六届鄂尔多斯美丽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品牌节庆活动80余项,吸引游客超过300余万人次。在央视发现之旅频道播出《鄂尔多斯·远方的家》,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播出“家乡的宝藏-鄂尔多斯篇”节目,掀起了鄂尔多斯关注热。组团代表自治区参加了香港国际旅游展,举办了鄂尔多斯市-乌兰巴托市2019年“草原丝路”文化旅游交流系列活动,全面提升鄂尔多斯文化旅游国际知名度。 

  主持人:2019年是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第二年,鄂尔多斯市在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繁荣艺术创作方面作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就? 

  赵子义:总书记回信以来,全市乌兰牧骑队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三个扎实”要求,深入农村牧区、厂矿企业、军营、社区、学校开展“乌兰牧骑千场惠民演出、百场调演展演”“乌兰牧骑助推脱贫攻坚进村巡演”等惠民演出2000余场次,服务农牧民达240多万人次,源源不断地将精彩文化大餐送到农村牧区、田间地头,传递党的声音,传达党的关怀。我们不断加大文艺创作力度,创作了《这片草原》《天骄圣地·鄂尔多斯乌音嘎》《茫瀚巴拉尔畅想曲》等一批优秀作品,在各类展演展赛中,屡获大奖。比如,歌舞剧院创作的群舞《黑缎子坎肩》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金奖,实现了我市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漫瀚调音乐剧《牵魂线》、歌曲《唱吧跳吧》、舞蹈《父亲的靴子》《门前那棵树》6部作品荣获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民族歌舞《草原赞歌》应邀在人民大会堂成功演出。在“草原金秋”全区声乐大赛上斩获19项大奖,获奖总数居各盟市首位。 

  主持人: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文化惠民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赵子义:一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全市76个苏木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全部建有综合文化站,全市739个嘎查村和201个社区全部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建成各级图书馆分馆352个。这些文化服务阵地,为群众提供了休闲活动场所,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二是组织开展文化活动。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全市农牧民文艺汇演、百日消夏广场文艺演出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500余场次,参与群众超过150余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基层文化生活。 

  主持人:在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赵子义:我们持续深化文化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与工业、体育、康养、金融、红色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加强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大力开发建设一批品牌文化旅游景区、民族特色文化旅游区、红色旅游景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重点文旅融合项目。康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鄂尔多斯海洋馆、万家惠欢乐世界等重点文旅项目相继投入运营。2019年,康巴什区政府与深圳文交所成功签约古民居文化园项目。持续推动旅游餐饮、住宿、旅行社、景区提升服务质量,博源豪生酒店获评五星级饭店,满世朗景酒店获评四星级饭店。成功举办第五届全市导游员技能大赛、第十届全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2名选手在全区导游大赛荣获一等奖,1名选手在全国导游员大赛进入六强,为历年来自治区最后成绩。 

  主持人:冬季已经来临,鄂尔多斯市在发展冬季旅游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赵子义:冬季是鄂尔多斯市旅游淡季,冬季旅游一直是我们研究攻克的一大课题。2019年文旅融合以来,我们提前谋划、预热市场,以“暖心冬日·鄂尔多斯”为主题,一手抓宣传营销,一手抓活动举办,搅热冬季文化旅游市场。一是主动走出去开展宣传推介。通过鄂尔多斯市在太原、银川、西安、广州等客源城市营销中心,积极的与当地大型旅行社,开展冬季旅游产品推广。在市内各主流媒体播放冬季旅游宣传片,与市内久合一楼宇广告及小影传媒电梯广告合作投放冬季旅游宣传片。二是借助区内外大型展会进行推介。积极组织市内重点旅游企业和旗区参加2019内蒙古味道—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展览交易会”“欢乐冰雪季,活力内蒙古”“乌兰牧骑带你畅游亮丽内蒙古”“第二十四届北方旅游交易会”“2019中国国际旅游博览会”等区内外大型展会,借助展会效应,宣传推介鄂尔多斯冬季旅游。三是精心组织策划文旅活动。积极筹备举办第三届鄂尔多斯冰雪嘉年华暨第九届鄂尔多斯冰雪旅游文化节、冬季达斯玛大典、“红红火火过大年——冬季节庆系列活动”“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万家惠欢乐世界冬季养生文化旅游节暨冰雪温泉旅游季活动等近20项活动。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局长今天做客节目,让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全市文化旅游发展情况。 

  赵子义:谢谢主持人,借此机会,我也要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支持。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