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改革释放活力 创新驱动发展 戮力推动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公安局长贺永东

发布时间:2019-11-13 14:44:00      作者:贺永东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是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公安局长贺永东,贺旗长,您好。

  贺永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贺旗长就鄂前旗公安局在公安改革和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据悉,鄂前旗公安局在2018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表彰为“全区优秀公安局”,“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被列为全市第五批可复制可推广改革经验,被《人民公安报》、《自治区党委改革动态》等媒体作为经验材料进行了刊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鄂前旗公安改革都有哪些举措?

  贺永东:2017年,鄂前旗公安局被列为全区公安“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试点单位。改革中,我们通过“一简两升三同步”的改革举措,将原有的25个部门整合为“两部四队六所”12个部门。

  一简:即精简机关内设机构和警力。改革后,部门正职减少37.8%,下沉警力35人,基层一线实战警力达到303人,其中派出所警力占总警力的46.8%2018年,民警入户率达98%,可防性案件下降9.7%

  两升:一是着力提升资源共享水平和合成打击能力。将原指挥、情报、网安、图侦、技侦整合为合成作战指挥部;将刑警、经侦、禁毒整合为刑事案件侦查大队,刑侦与合成作战警力可适时调配,打破了“部门壁垒”,提升了合成打击能力,取得了三年来发案率逐年下降,破案率逐年上升的可喜成绩。二是着力提升辅警待遇,以人文关怀促队伍建设。从2018年起,辅警工资在原有基础上每年增加20%5年内实现辅警人员工资与事业编制人员工资持平,受到旗委、政府或市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奖励的,比照事业单位新聘人员工资待遇执行,让辅警人员吃上了“定心丸”,营造了用制度留人、用关怀留人的良好氛围。

  三同步:即同步推行主办侦查员、以案定补和老民警保障机制。一是在全区首推主办侦查员制度,先期聘任40名主办侦查员,参照副主任科员增资部分发放津贴。二是争取旗委政府支持,每年拿出100余万元,推行“以案定补”激励机制。以案定补奖励根据主办侦查员、协办人员及其它参与办案人员个案发挥作用分配,个案最高奖励为1万元。三是推行“老民警”双向选择机制,既可留原部门,也可到社区工作,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可享受基层补贴,年均增资1万元左右。全局45%的“老民警”主动辞去职务到一线工作。

  主持人:请贺旗长简要谈一谈鄂前旗公安局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有哪些亮点工作?

  贺永东:在化解社会矛盾方面,我们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各派出所设立了警司联调办公室。由派出所民警、司法、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联合组成调解主体,形成了“一档双愿三免四当场”(“一案一档,双方当事人自愿,免收调解费、免收咨询费、免收诉状费,矛盾纠纷当场调解、协议当场履行、案款当场点清、当事人当场握手言和”)警司联调工作机制。近年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00余起,金额达3500余万元,接受法律咨询2万余人次,现金给付达100%,调处成功率达99%,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在物流寄递业管控方面,我们通过为全旗12家快递物流企业在旗文化产业园无偿提供商铺,完成整合集中;又通过成立物流寄递业安检中心,对全旗收发货物实现了五个百分百,即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100%;无证核验100%;远端监控100%

  在社会面管控方面,我们整合派出所社区民警、交巡警和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员、保安及“网格员”等力量成立了巡逻防控、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宣传、信息采集、安全检查、企业员工管理等6个工作小组,定时定点巡查,全天候巡逻,合力构建警企联动、警企联情、警企联防、警企联治、警企联建新格局。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鄂前旗地理位置特殊,地处蒙陕宁三省交界,可能造成人员、人情复杂。请问贺旗长,在立体化社会防控体系方面,鄂前旗公安局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

  贺永东:在立体化社会防控体系方面,我们与陕西、宁夏等地的16个县级公安机关建立了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初步构建起了内外三层“保卫圈”发生重大案事件可迅速启动警务协作预案,形成了重大案事件互动互助、共治共享的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同时,争取旗委政府投资6000万元,建成了“天网”工程,安装各类视频监控2258路,覆盖全旗4个镇街道、人口密集场所和嘎查村(社区)及蒙陕宁边界地区。并将全旗数字草原、水利井位图等10余张电子地图和水电油气、人力资源、教育卫生、金融煤炭等部门及酒店、网吧等行业场所的6300多路监控统筹整合到公安机关,适时开展街道视频巡逻、重点部位巡查和舆情监控,实现了“数据共享一个平台、指挥调度一图见警和海量信息统一研判预警”。

  主持人:在社区警务方面,鄂前旗公安局有哪些新举措呢?

  贺永东:我们自主研发了“智慧网格警务助手”APP,给社区民警购置双网通警务电脑和手机70部。基于2.5GIS地图将标准地址、实有人口、房屋、单位、组织等13大类108小项基础信息标注到地图上,使得人、房、场所等数据能够在“一张图”上进行可视化管理、直观化展示,有效提升了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在APP内植入导航功能,社区民警在采集信息时建立坐标,群众报警后,可通过模糊查询生成出警线路。“智慧网格警务助手”APP已成为社区警务管理的“记事本”和“活地图”;2019年,被评为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

  主持人:人民公安为人民,在为民服务方面,鄂前旗公安局又推出哪些新举措呢?

  贺永东:我们创新推出户籍业务“同城通办”、“就近办”、“一窗办”,旗户政中心可直接受理4个派出所户籍业务,各派出所可就近办理“异地”户籍业务。并将户籍业务流程制成二维码墙,群众扫描后可详细了解办事流程,切实达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效果。

  主持人: 鄂前旗公安局的公安改革和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工作得到了由上而下的一致好评。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创新工作带了的红利,请贺旗长谈一谈,对于鄂前旗的公安改革和社会综合治理未来还有什么打算。

  贺永东:“民之所望、施之所向”,为了社会治理更和谐、警民关系更融洽,我们还会不断改革创新,深入探索,一是继续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大枪爆物品的收缴和宣传力度,强化涉枪涉爆场所管控,从源头上杜绝隐患。二是保持“盗抢骗”违法犯罪的凌厉攻势。针对工作实际,加大防盗、防骗宣传力度,同时借力“数字刑侦”提升盗窃案件破案质效,尤其是盗窃农牧区饲养牲畜案件,切实提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三是强化预防电信诈骗和打击工作。面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新态势,切实转变理念,提高重视程度,探索新路径,掀起一轮又一轮的防电信诈骗宣传攻势,有计划的选派民警赴各地跟班学习侦破电信诈骗案件。四是大力推进“一村一警”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现场会精神,坚持把派出所工作和社区农村警务建设置于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来抓,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分批次组织机关民警到派出所支援基层一线工作,努力以小平安保大平安,切实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五是打造派出所“五小场所”。打造集小健身房、小浴室、小洗衣房、小阅览室和小食堂于一体的派出所“五小场所”,让民警吃有保障、住的舒适、身心得到放松,增强职业归属感,筑牢基层基础工作。六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事项“一站式”办理,目前已将涉及户政、出入境、车管业务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住政务局,人员和事项入驻率达100%。下一步将积极组织筹划网络安全审批和易制毒化学品申请等方面入驻政务局,力争实现 “马上办”、“就近办”和“一次办”。七是完善“大部门、大警种”制机构改革。最大限度精简机关警力下沉到基层,优先充实派出所警力,按照公安厅要求,先行先试的“大部门、大警种”制机构改革,即“两部四队六所”共12个部门的改革模式基本符合公安厅改革要求,下一步将根据公安厅165号文件要求进行微调。八是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严格执行《准则》、《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和从严治警各项纪律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九是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整顿。严抓日常工作纪律、行为规范、办事效率、遵守制度、服务群众等细节,通过明察暗访等手段,严肃上下班纪律,严查迟到早退,严格考勤制度和着装要求,提振队伍精气神。十是狠抓教育训练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主动征求各警种学习培训需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开展全员轮训,确保民警学习、训练始终与公安工作保持同步,与警务实战紧密结合,与民警需求高度统一。

  主持人:非常感谢贺旗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