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提高政治站位 勇于担当作为 全力抓好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工作

——访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虎胜

发布时间:2019-10-16 08:56:00      作者:刘虎胜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应急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负责,不断健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天,我们的节目邀请到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虎胜与大家一起就我市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交流。刘局长,您好! 

  刘虎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刘局长介绍一下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机构改革情况。 

  刘虎胜:按照《鄂尔多斯市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在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基础上整合市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市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市水务局的水旱灾害防治、市林业局的森林草原防火、市地震局的震灾应急救援、市煤炭局的煤矿事故应急救援等相关职责组建市应急管理局,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将职业健康监督管理职责划入卫健委,不再保留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目前,人员转隶已经基本完成,20192月初启用了中共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和行政公章。“三定”正式文件将于近期下发。目前,各项工作均有序开展。 

  主持人:安全生产是应急管理工作中重要部分,2019年以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请刘局长说一下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形势和采取的应对措施。 

  刘虎胜:前三季度,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同比事故起数下降53.5%,死亡人数下降40%,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主要采取以下应对措施,一是充分发挥市安委会、安委办职能作用,按月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调度会议,分析研判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对发生较大事故的旗区、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及时进行了约谈。二是为深刻吸取锡林郭勒盟西乌旗银漫矿业公司“2·23”事故教训,按照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开展了全市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自治区派出督查组在鄂尔多斯市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督查,并成立了9个市级领导带队的督查组,对各旗区和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三个”责任落实。三是在春节、全国两会、汛期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对一些行业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市安委办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发了提醒督办函。四是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坚持严执法、重处罚的原则,通过聘请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参与、旗区互查、联合执法等方式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特别是把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作为检查重点,不断提高违法成本,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是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活动,加强与全市各级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防范知识,提高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主持人:危险化学品领域是我市安全生产监管重点,近年来随着鄂尔多斯市工业迅速发展,很多煤化工企业拔地而起,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同时,也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大压力,请刘局长谈一下鄂尔多斯市危险化学品行业的基本情况和安全监管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 

  刘虎胜:截至目前,全市已发证的危险化学品企业总计1082家,其中,生产企业96家,经营企业978家,大型危险化学品储存企业7家,使用企业1家。生产企业总数约占全区的三分之一,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约占全区的60%。企业主要涉及煤制甲醇、煤制油、煤制化肥、煤制烯烃、氯碱化工等十八个类别。危险化学品总产能达4412万吨/年。 

  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聘请专家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安全生产监管等方式,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2019年以来,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以抓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抓手,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要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排查,并作出安全承诺,保证安全生产。及时组织举办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和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二是认真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为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和内蒙古东兴化工有限公司“4·24”事故教训,在全市范围内分阶段部署开展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罐区和储存场所、精细化工、硝化反应、特殊作业检维修、企业一线从业人员应知应会等专项整治和氯碱化工企业专项检查。三是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配合国家、自治区安委办在准格尔旗、达拉特旗、杭锦旗开展了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市安委办于722日开始,对乌审旗、鄂托克旗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开展了专家指导服务。四是抓好春节、“两会”和汛期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针对重大危险源、联锁和报警管理、重点监管化工工艺等开展了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严格督促企业加强生产过程、检维修作业和外委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五是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全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评估工作的通知》(内政办字﹝201937号)要求,制定了鄂尔多斯市相关工作方案,全力推动鄂尔多斯市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评估工作。六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指导企业完成全市320个重大危险源重新评估工作,推动全市694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完成标准化达标工作,达标率86%。七是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需要完成的工作总计17项,目前完成了13项,有4项正在积极推进当中。八是按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要求,组织全市11各化工园区(经济开发区)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开展了自查工作。 

  主持人:机构改革将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划转到了市应急管理局,请刘局长介绍一下全市防汛抗旱基本情况,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虎胜:鄂尔多斯市深居干旱内陆地区,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内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干旱少雨。受特殊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影响,鄂尔多斯市人均水资源量一直都低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属资源性、工程性、结构性缺水地区。全市防汛工作重点是728公里黄河、十大孔兑、水库、淤地坝、山洪沟、城镇和工矿区等。2019年以来,鄂尔多斯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结合防汛抗旱工作实际,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推进防汛防旱工作责任制落实,加大防汛指挥系统建设力度,及时调整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615日将黄河、山洪沟、水库、淤地坝、重点城市的防汛行政责任人在《鄂尔多斯日报》进行公布。二是结合鄂尔多斯市防汛抗旱实际和机构改革情况,及时修订完善了《防汛应急预案》和《抗旱应急预案》。三是积极争取防汛抗旱资金,2019年以来,共协调防汛抗旱资金1550万元用于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四是强化部门联动和信息报送,强化水利、气象、水文、应急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处理度汛隐患,加强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同时,建立了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报送防汛抗旱相关信息。 

  主持人:应急救援工作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应急预案在应急工作中至关重要,请刘局长简要介绍一下如何制定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演练的意义又有哪些? 

  刘虎胜:应急预案是一项计划性工作,是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以便做出及时、科学的处置反应。通过应急预案的编制和管理来有效提高预防突发事件发生的能力,增强处置突发事件实施救援的效果。要使应急预案在应急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各个阶段都能覆盖,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环环相扣。企业和部门的应急预案要与政府的综合应急预案互相有效衔接,形成统一指挥、分级响应、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应急预案都要通过应急演练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缺点,不断地调整、充实和完善,强化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应急预案演练是在事先虚拟的事件(事故)条件下,应急体系中各个组成部门、单位或群体的人员针对假设的特定情况,按照先前制定的应急预案,执行实际突发事件发生时各自职责和任务的排练活动,简单地讲就是一种模拟突发事件发生的应对演习。实践证明,应急演练能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迅速从各种灾难中恢复正常状态。应急演练通过模拟真实事件及应急处置过程给参与者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从直观上、感性上真正认识突发事件,提高对突发事件风险源的警惕性,能促使公众增强应急意识,主动学习应急知识,掌握应急知识和处置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主持人:2019年是应急管理局组建的开局之年,在全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今后的应急管理工作开了头,奠定了基础。请刘局长就做好今后的应急管理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谈一下您的想法。 

  刘虎胜:做好今后应急管理工作,总体思路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加快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统筹加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着力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体举措上,一是抓好党的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防汛抗旱、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救援等关键领域和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教育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进一步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二是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城镇燃气、民爆物品、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常态化从严监管执法,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严格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确保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是统筹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充分发挥市减灾委、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等非常设议事机构及其办公室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完善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分级响应、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系,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开展黄河防凌、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草原防火等相关工作。尽快摸清全市自然灾害的种类、次数、强度等情况底数,分别制作森林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地质灾害一张图。四是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推动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做好全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分级分行业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组织修订全市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专项应急预案,逐步形成政府、部门、企业相互衔接、完整配套的应急预案体系。统筹规划生产安全事故救援、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等救援队伍整体布局,加强和规范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常态化组织开展政企联动等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科学制定采购储备计划,充实基本救灾物资。五是推进应急管理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好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牵头组织做好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重大活动,继续加强与全市各级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加大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汛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的宣传,提高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最后请刘局长给我们广大网友讲几句话,作为今天节目的结束语。 

  刘虎胜:很高兴通过今天的访谈栏目与大家共同交流应急管理工作,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在此,我代表市应急管理局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我们工作的网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后欢迎大家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刘局长,谢谢广大网友,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