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以医联体为抓手 推进分级诊疗建设

——访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琳琦

发布时间:2019-10-09 09:22:00      作者:王琳琦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今天,我们特别邀请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琳琦到在线访谈做客,给大家介绍鄂尔多斯市居民看病就医的一些新变化。王主任,您好。   

  王琳琦: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希望大家多多了解和支持我们的医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分级诊疗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五项重点任务之一,那分级诊疗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王琳琦:分级诊疗,就是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诊治,各有所长,逐步实现看病就医的有序化。将大中型医院承担的一般门诊、康复和护理等分流到基层医疗机构,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新格局。分级诊疗是实现医疗服务均等化,构建有序就医新秩序,有效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大医院由此可“减负”,减少简单病例的重复诊治,可将主要精力放在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方面,有利于医学水平的进步。基层医疗机构可获得大量常见病、多发病人,这样也有利于基层医疗机构水平的提高,更好地为人们的健康服务,从而步入良性循环。 

  主持人:鄂尔多斯市以医联体为抓手,具体是通过哪些举措来推进分级诊疗的?  

  王琳琦:医联体主要分为设区的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两种形式。鄂尔多斯市在东胜区和康巴什区建立了以市中心医院、东胜区人民医院为核心的城市医疗集团,在各旗区建立了以旗区综合医院、蒙医中医医院为核心的医疗共同体,明确内部医疗机构之间功能定位、合作方式、绩效分配等事项。旗乡卫生资源统一调配使用,大型医疗设备统一管理,检验影像结果互认,有效提升了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准旗、乌审旗和达旗按照“三制五统一”(全员聘用制、绩效工资制、定额补贴制,统一行政、业务、财务、药品、信息化管理)的运行机制,组建紧密型医共体,由旗区公立医院公开选聘医共体内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统一调配医务人员,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更加通畅,协作更加紧密,形成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服务共同体。目前,全市共建成城市医疗集团2个,医共体8个,覆盖所有医疗卫生机构。 

  同时,我们以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为主体组建签约团队,吸纳上级医院专科医生提供技术支持,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按季度开展随访和健康教育,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推广在线签约服务模式,家庭医生团队与签约居民线上预约申请、线下入户随访,通过信息平台双向互动,精准提供健康生活方式和用药指导等服务。按照 “一病一方、一家一法”的原则,为签约居民制定个性化的个人健康管理方案,增强履约实效性,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得到更好地体现。目前,全市821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签约团队714个,常住人口签约率44.15%,重点人群签约率70.69%5个旗区应用在线签约APP,线上签约40余万人。 

  主持人:鄂尔多斯市在推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和医务人员待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琳琦: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新建改扩建旗区医院18所;建成三级综合医院2所、三级蒙中医医院2所。实现了每个旗区拥有一所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的目标要求,提升了旗县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苏木乡镇卫生院9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94家,嘎查村卫生室634家,城镇基本实现“15分钟健康服务圈”,农村牧区实现“一乡一院、一村一室”的目标。为嘎查村卫生室配备811套嘎查村卫生室标准化设备,小药箱13970个。为偏远地区配备流动医院12辆、流动村卫生室150个,为嘎查村卫生室配备健康一体机353台,引进实施中科院低成本健康项目745个。合理划分固定卫生机构和流动卫生服务单位的服务区域,固定卫生机构难以辐射的人群,由乡镇医护人员利用流动卫生服务医疗车为工作平台,定期主动深入偏远地区开展医疗活动。形成了“固定+流动”相结合的农村牧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全覆盖。一个市旗乡村四级全覆盖的医疗服务网络已基本建设完成。 

  市旗两级财政对旗、乡、村公立医疗机构及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及工资实行全额补贴、绩效管理,对所产生的水、电、暖等日常费用全部列入财政预算,保障了基层公立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行。使全市近100万农牧民享有高质量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有效提高了广大乡村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降低了医疗费用支出。为了稳定农村牧区村医队伍,建立健全了乡村医生保障机制。2013年在全自治区率先实施乡村医生养老补助,截至目前,为898名乡村医生每人每月给予1200元退休金补贴,给村医吃了“定心丸”,解决了村医的后顾之忧。 

  主持人:鄂尔多斯市分级诊疗工作这几年取得了什么成效?  

  王琳琦:经过多年努力,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分级诊疗效果逐步显现,基层就诊人次和旗级公立医院住院人次明显增加,2017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门诊115.8万人次,2018年基层医疗机构门诊141.9万人次,增长率21%2017年旗县级公立医院住院9.3万人次,2018年旗县级公立医院住院11.5万人次,增长率23.7%2017年市直医疗机构门诊185.1万人次,2018年市直医疗机构门诊184万人次,降低0.59%2017年市直住院7.8万人次,2018年市直住院7.4万人次,降低5.1%。逐步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和地方病不出旗区,重大疾病不出市”的目标要求,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主任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