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大力提升质量 建设品质城市

——访鄂尔多斯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 贺卫东

发布时间:2017-10-27 16:20:00      作者:贺卫东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此前,党中央、国务院还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全面质量提升的动员令。今天,我们的节目邀请到鄂尔多斯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贺卫东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质量提升工作。贺局长,您好。 

  贺卫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来到在线访谈与大家共同交流。 

  主持人:谈到质量,我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一个产品耐不耐用、好不好用、安不安全,作为质量主管部门,您理解的质量是不是跟我们有所不同呢? 

  贺卫东:产品质量,仅仅是质量的一个部分;耐不耐用、好不好用、安全不安全,也仅仅是质量的一部分属性。这样理解不错,但不够全面。质量,涵盖了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以及环境质量,涉及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质量是立业之本、转型之要、强国之基,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特别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提质增效升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并指出“提质就是要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从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可以说,质量工作已经被党中央、国务院作为国家战略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国民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需要对质量提升的要求都已十分迫切! 

  主持人:那么具体到鄂尔多斯,我们的质量总体水平怎么样?我们的老百姓对质量提升的要求是否也已经十分迫切了呢? 

  贺卫东:其实啊,我们平时可能不太在意,随着这些年鄂尔多斯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原来我们买东西、“下馆子”,可能都要先去考虑价格,现在可能更多地人都是要先选选牌子,去大城市购物、“海淘代购”、甚至出国旅游“扫货”现象也越来越多,这其实就是老百姓质量祈盼越来越高的表现,同时也凸显出我们在供给侧质量提升方面的“短板”和“痛点”,如果我们自己的产品质量过硬,为什么要多花钱、舍近求远去买“洋货”呢?说明我们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名牌产品还比较少,真正让老百姓拍手称赞的优质服务点还有待挖掘,这也是全市质量总体水平的一个缩影,我们的质量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产品初级化、低端化特征还比较明显,技术、品牌附加值还不高,质量总体水平还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质量上不去,经济发展将受阻,也难以为继。质量上不去,在国内外市场上将丧失竞争优势,同时还会错失良机。质量上不去,不仅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且会引起消费者的怨言。 

  主持人:您刚才举的这些例子我们确实也有切身的体会。目前,在质量提升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哪些工作?有没有取得什么成效?特别是针对您刚刚提出的名牌产品少,供给侧质量亟待提升等问题,我们有什么具体举措吗? 

  贺卫东: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不断深化品牌战略、标准化战略实施,推广卓越绩效管理,采取了许多卓有成效的举措,比如2011年我们在全区各盟市中率先设立了“市长质量奖”,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一批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和个人受到了表彰奖励,典型示范作用更加突显出来;比如我们制定了全市的“内蒙古名牌产品”培育计划,每年筛选一些百姓口碑、市场前景、质量管控都比较好的产品列入计划进行重点培育;再比如我们始终坚持以先进标准倒闭质量提升,很多标准填补了国家、自治区相关领域空白,打造了33个国家和自治区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还有很多的具体工作我就不一一介绍了。通过这些举措办法,全市质量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可喜的成绩——我们已经有5家企业荣膺自治区“主席质量奖”;2个产品获评“中国名牌产品”,59个产品跻身“内蒙古名牌产品”行列;我们的“全国成吉思汗祭祀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也已经获批筹建等等。而且,鄂尔多斯市已经连续两年在自治区盟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获评A级,在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考核中也是稳居A级。这就说明我们的质量、标准化工作已经走在了自治区的前列,但是全区质量工作水平在全国仍是居于一个中等偏下水平的,所以可以说,我们鄂尔多斯的质量提升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主持人:在您看来,目前全市质量提升的核心工作是什么? 

  贺卫东:六个字就可以概括,“抓源头,强主体”。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质量的主体,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关键要从企业这个源头落实主体责任、夯实质量基础,尤其要强化中小企业质量主体作用。从整个供给体系看,消费者对产品和售后服务质量信心不足,我们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究其原因,还是企业质量技术基础比较薄弱,质量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部分企业质量诚信意识较为淡薄。这就需要企业树立“质量第一”意识,确立“质量发展”理念,建立“质量创新”机制,以“强质量”为抓手,加强持续经营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实力。源头抓好了,主体做强了,整体质量水平提升也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质量提升要完全依靠企业是吗? 

  贺卫东:不是的,质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健全质量工作机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所以说,全面质量提升,不单单是某个企业、某个部门的责任,而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去推动的工作。党委、政府要把好方向、加强领导;各部门要把“放活”和“善管”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更好地积蓄企业的动力、激发市场的活力,同时依法严打质量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形成公平有序、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促进行业自律;大众传播媒介要强化质量舆论监督,震慑质量违法行为,加强质量诚信宣教宣传鄂尔多斯城市质量精神;还要提升全民质量意识,引导消费者从崇尚质量的视角选择消费。只有协调联动、多方发力,才能形成“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和关心质量、重视质量的社会风尚。 

  主持人:那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质量提升工作有哪些重点方向和具体目标? 

  贺卫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要把全市质量工作的落脚点放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上来。今年,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鄂尔多斯市质量强市规划》《鄂尔多斯市标准化发展规划》《鄂尔多斯市“十三五”品牌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性指导文件,提出了“到2020年,全市‘大质量’工作机制趋于完善,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和质量监管体系基本建成,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高,全面打造生态、文明、宜居品质城市”的总体目标和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各项具体目标任务,比如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性验收合格率保持100%,生产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7%以上,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2%以上,“内蒙古名牌产品”达到100个等等。目前,我们还在针对全市质量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希望不久之后可以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科学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 

  主持人:要实现这些目标,要从哪些方面抓起?我们有没有具体的抓手? 

  贺卫东:“万丈高楼平地起”,要建成宏伟的质量大厦,必须加强标准、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这四大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巩固“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成果,全面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加强煤炭化工、羊绒纺织、陶瓷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标准化建设,推动标准化战略在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绿色农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以及全域旅游、智慧城市、公共管理等领域深入实施,创造性地将标准化工作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延伸,为民族文化传承贡献标准力量。要进一步强化计量基础支撑作用,切实筑牢计量惠民工程。建立科学合理、先进适用、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量值传递和测量溯源体系。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安全保障,全面加强工业计量和工程计量工作,推行安全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和能源资源计量监管,做强民生计量服务,保障安全生产,推进科学节能,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进一步加强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建立科学高效的认证监管体制机制。鼓励企业积极开展认证工作,加强对强制性产品、有机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等体系认证监管,保障重点产品质量安全。强化认证机构、咨询机构、从业人员和获证企业监管,增强认证认可有效性。要进一步做强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为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重点加强与我市主导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基础性、综合性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引导检验检测从数量型向科研技术型转变。着力培育一批“技术检验能力、体系运行能力、人才队伍建设、标准研发能力、社会服务水平”具有核心优势的检验检测机构。加快建设覆盖重点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需求的国家级、自治区级质检中心,并以此为框架构建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贺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大力提升质量、打造品质城市,是全市人民的向往期盼,也是广大质量工作者的共同责任,希望社会各界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为全市人民共享品质生活踩足质量油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