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探索分级诊疗新模式 构建医疗服务新格局

——访鄂尔多斯市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琳琦

发布时间:2017-09-28 15:37:00      作者:王琳琦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今天,我们特别邀请鄂尔多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琳琦到我们节目做客,给大家讲解鄂尔多斯市居民就医的一些新变化。王主任,您好。  

  王琳琦: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希望大家多多了解和支持医改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分级诊疗是医改的五项重点任务之一,那分级诊疗的具体是什么? 

  王琳琦:分级诊疗,就是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各有所长,逐步实现专业化。将大中型医院承担的一般门诊、康复和护理等分流到基层医疗机构,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新格局。分级诊疗是实现医疗服务均等化,构建有序就诊秩序,有效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大医院由此可“减负”,没有简单病例的重复,可将主要精力放在疑难危重疾病方面,有利于医学水平的进步。基层医疗机构可获得大量常见病、多发病人,大量的病例也有利于基层医疗机构水平的提高,从而更好的为人们的健康服务,步入良性循环。 

  主持人:我市是如何推开这些工作的? 

  王琳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0号)和《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分级诊疗工作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卫计发〔2015189号)要求,我市迅速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任组长,卫生计生委、发改委、财政局及人社局负责人为成员的分级诊疗领导小组,各部门分工协作,统筹协调全市分级诊疗工作的推进。会同发改、财政及人社部门,经过充分调研和多次研究讨论,联合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分级诊疗实施方案》(鄂卫计发〔2016137号),从七个方面对我市分级诊疗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制定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主持人:根据我市具体实际,出台了怎样的具体举措来推进分级诊疗的? 

  王琳琦:在中心城区主要是通过建立医疗联合体来推进分级诊疗的,我们印发了《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心城区卫生计生一体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府办发〔201698号),通过组建医联体,利用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有效手段,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多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高服务体系整体绩效。 实现医联体内部医院管理、预约诊疗、诊疗服务、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协作、双向转诊、资源共享及信息一体化。目前,市中心医院与康巴什慢性病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区域医疗联合体,充分发挥了市中心医院区域内专业技术优势及医疗中心的带头作用,更好的优化了区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东胜区试点实施医生集团、医共体模式,推动社区服务中心与区人民医院建立一体化医技服务平台和居民健康平台,依托“互联网+医疗”,以居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为支撑,“健康小屋”、移动公卫和可穿戴设备为纽带,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互补、签约服务和上下转诊等服务功能,使辖区居民在社区就可以享受到二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实现了高服务、低收费的就诊格局。 

  其他旗区主要是以旗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按照“三制五统一”(三制即全员聘用制、绩效工资制、定额补贴制,五统一即行政、业务、财务、药品管理、新农合统一管理)原则,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一体化管理。充分发挥旗级医院的纽带作用和旗区龙头作用,形成旗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旗级医院定期下派卫生技术人员进行坐诊、培训,副主任以上医师每人每年不少于2个月,基层医护人员定期到旗级医院轮岗进修,构建旗、乡、村三级联动、双向转诊、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旗区医疗服务体系。其中,准格尔旗推行紧密型一体化模式,4所旗级公立医院以直管的形式对各苏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嘎查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人、财、物、业务工作”的一体化管理,实现了管理模式、资源配置、考核标准、绩效分配“四统一”。 

  针对一些特殊人群,比如重性精神病患者等,我们以第四人民医院为依托通过建立专科联盟来实现分级诊疗。一是与所有旗区基层卫生院、社区建立以双向转诊、分级诊疗、资源共享模式的精神卫生联盟,患者双向转诊率达到70%以上。二是与鄂尔多斯市市直公立医院、各旗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包含民营医院建立以共建精神科、心身医学科、睡眠医学科为主的精神卫生联盟,医师实现多点执业,互为补充,资源共享。三是与山西省、云南省精神卫生机构签订协议组建专科联盟,开展教学、查房、坐诊、科研、学术等全方位合作,提高了第四人民医院服务能力,更好的满足了人们的精神卫生需求。 

  主持人:我市在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率方面作了那些工作? 

  王琳琦:分级诊疗目的之一就是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率,我市为了充分整合和利用现有资源,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通过PPP的模式,在市中心医院建设了影像中心、检验中心,在达旗人民医院建设了病理中心。 

  主持人:现在上下级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方面进展如何? 

  王琳琦:主要通过协作、对口支援、紧密型合作、参加联盟等形式建立上下联通机制。一是加强与国家、省级医院的联系。市中心医院与北京友谊医院合作建立内蒙古消化疾病国际医疗中心;联合美国杰弗逊超声研究所、安贞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上海东方医院开展超声医学和人才培养;联合日本东京都大学医院集团,开展肿瘤专业合作。市第二人民医院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开展肝病专业协作,成立佑安医疗联盟转化医学临床研究基地,成立鄂尔多斯肝病诊疗中心。市第四人民医院联合山西省、云南省精神卫生机构组建专科联盟。市中医医院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挂牌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鄂尔多斯中医医院,建设重点专科。市蒙医医院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挂牌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鄂尔多斯分院,重点加强蒙医传统科、治未病中心、康复科和蒙西医结合等特色专科建设。东胜区人民医院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挂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9医院(总参谋部总医院)协作医院,开展肾内科合作;联合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挂牌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医院集团成员医院。二是加强城市医院对口支援旗区医院,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抽调15个医疗队,覆盖全市8个旗区,负责指导乡镇卫生院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和适宜技术、掌握合理用药和急救知识、完善管理制度和人才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市8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二、三级医院建立了稳定的技术帮扶和分工协作关系。 

  主持人:我市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水平和能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琳琦:按照分级诊疗要求,基层就成为了我们看常见病、多发病的主要场所。一累计投入4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94个,乡镇卫生院94个,标准化嘎查村卫生室660个。印发了进一步推进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鄂府办法〔201680号),通过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服务水平和能力。二是制定《鄂尔多斯市旗区综合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方案(2016-2018)》,按照重点突出、以评促建、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原则,以旗区医疗服务需求为导向,围绕旗区域外转率靠前的510个病种,促进旗县医院着重加强急诊科、儿科、病理、精神卫生及感染性疾病科等临床专科的建设。三是强化信息化建设支撑。在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新建了双向转诊信息系统,目前正在市蒙医医院和东胜区人民医院及这2所医院对口支援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试运行,运行稳定后全面投入使用。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转变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健全基层医疗机构首诊机制,我市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准旗的乡村医生签约式服务被确定为国家和自治区的重点联系点。截至目前完成签约65.97万人,受到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在市中心医院、市蒙医医院、市中医医院、东胜区人民医院以及部分支援或托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名医工作室,采取固定时间、固定人员开展诊疗活动,依靠名医工作室,实现专家资源下沉,使群众就近便可获得优质的诊疗服务。鄂托克旗在4所卫生院建立了名医工作室。在4所社会办医疗机构建设4个蒙中医名医馆。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主任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