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策文件
国有企业收取工会会费是为何?答复来了!
发布时间:2021-09-16 08:39:00      作者:鄂尔多斯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海军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都市版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居住在康巴什区的高先生拨打市长热线咨询称,国有企业收取工会会费的用途是什么,请相关部门核实答复。

就此,市长热线联系了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就市民反映问题答复如下:工会会员会费,就是指工会会员依照规定向工会组织缴纳的会费。工会组织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监督用工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向职工提供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疗休养事业、生活救助、法律服务、就业服务等优惠待遇,发放各种奖励。工会会员在享受这些服务和待遇的同时,也应承担一定义务,其中就包括按月缴纳会费。

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第六条规定:“会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缴纳会费、不参加工会组织生活,经教育拒不改正,应当视为自动退会。”企业工会会员每月应缴纳本人每月工资收入的0.5%,作为工会会费,工资尾数不足10元的不计缴会费。其中,会员所得各种奖金、津贴、稿费收入以及按劳动保险条例或其他法令规定所领取的各种补助费、救济费、退休金、退职金等,均不缴纳会费。至于企业工会会员的工资收入和奖金津贴收入如何区分问题,可按各企业的支付办法掌握处理:凡是企业作为工资发给的,应计算缴纳会费,凡是作为津贴奖金发给的,不计算缴纳会费。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