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9 08:47: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要求,汇总各旗区人民政府、康巴什新区管理委员会和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写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根据“鄂尔多斯在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所提供的方式反映或直接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联系。

  联系电话:0477-85899940477-8589963

  电子邮箱:ordoszwgk@163.com

  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康巴什新区党政大楼B508室)

邮政编码:017010

一、概述

 2013年,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推进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市各级行政机关按照《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认真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加大对中央、自治区、市级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财政、价格收费、招投标信息公开,加快推进“三公”经费公开,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2013年,我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自治区、市委关于转变作风的各项规定,严肃整治“四风”问题,全市公用经费和常规性支出压减了20%50%,政府会议、文件和公务接待活动分别减少24%36%48%,清理超标公务用车2000余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10万多平方米,市本级全面公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表、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等。市旗两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部建成,市级平台全年组织交易活动973次,中标总金额293.66亿元,累计节约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资金8.26亿元。全市各旗区均按要求公开了保障性住房政策、建设和分配情况。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和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宣传活动。环保部门以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抓手,形成信息公开长效机制,通过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日报、API指数周报及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月报,第一时间公开各类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和验收意见,公示拟核发排污许可证企业名单,公开各类污染防治等信息,充分保障了社会公众对环境保护信息的知情权,激发了群众自觉参与创模的热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及时发布生产安全事故情况月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情况,在线受理举报投诉,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通过网站、办事大厅电子屏、发放宣传卡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收费项目、服务标准、监督投诉电话等。全市学校全面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每学期开学前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收入使用情况、收费减免政策、投诉电话等向社会公示,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2013年,市教育局通过校讯通平台发布教育资讯、安全预警、气象提醒等信息40余条,受众近800万人次。

(二)完善机制制度确保公开取得实效。市人民政府公布《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制定出台重大建设项目稽查、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招标投标质疑投诉处理、矿产资源交易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沟通协调、新闻发布、公开年度报告等机制制度,完善政府信息清理、发布、社会监督评议制度,细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拟定《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制度》等8项制度,指导和规范各级行政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宣传培训,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2013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组织各旗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全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会暨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会,对政府信息工作提出了要求,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对依法履行公开义务、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总结和回顾了《条例》颁布五年来我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成果,通过《鄂尔多斯日报》、“鄂尔多斯在线”等媒介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加强对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针对公开内容不规范、信息分类不准确、更新内容不及时、依申请公开不作为等问题一对一地提出更新、改进等督办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旗区和市直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实绩考核目标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市委、市人民政府评定旗区和市直部门年度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好,或不按制度办事的单位和个人,追究相关责任。

(四)创新工作思路,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旗区政务服务中心、苏木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为基层百姓提供“精益化”服务、满意服务新模式。东胜区建立了以政务服务中心、政府门户网站为龙头,镇、街道办事处、部门网站为依托,社区服务中心为触角的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了功能完备、服务到位、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体系。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根据城市交通、居住环境、地域面积、人口数量、服务半径及未来发展等因素,将原有的11个社区合并为6个大社区,构筑垂直管理“大社区”体制,变“旗—镇—社区”三级管理为“旗—社区”两级服务。鄂托克旗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推行“三化”便民服务,投入150多万元为每个苏木镇配备流动便民服务车,把“办公室”搬到农牧民家门口。201311月,东胜区政务服务中心、阿勒腾席热镇王府路社区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命名为“全区政务公开示范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和《2013年全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要求,我市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切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2181条。

(一)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9978条。其中,“鄂尔多斯在线”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及办公厅文件908个、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信息公开资讯50余条、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系列访谈6期、重要政策解读8篇;公开政务动态类信息17037条,文件类信息1528条,行政服务类信息1045条,公共服务类信息664条,业务动态类信息16882条。

(二)政府公报。2013年,市人民政府编辑出版政府公报12期,公开各类文件196个,大事记321条。公报蒙、汉文版共免费赠阅2.4万册,赠阅范围包括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覆盖到乡镇、嘎查村。

(三)公共查阅场所。全市9个综合档案馆共接待查阅利用者7640人次,调阅档案资料35121卷(册)。其中市档案馆接待利用者980人次,调阅档案6000卷,打印(复印)档案资料1万多页,均未收取任何费用。查阅内容多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性文件,涉及房屋产权、企业改制、土地草牧场纠纷、企业职工退休养老、开展学术研究和工资待遇等。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利用中心”2013年接收现行文件2000多份,接待查阅利用群众60人次,提供文件复印件120份。

(四)新闻发布会。2013年,市人民政府共举办新闻发布会5场。发布内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s况、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惠民实事安排落实情况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农民工工资保障、公务用车治理、办公用房清理等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

(五)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及其他便民服务热线。2013年,市长热线受理群众来电54040件,办结53022件,办结率98%,满意52596件,满意率99%,回访群众52654人次。市长信箱收到群众来信1816封;市长热线短信号码受理群众来信188封;创城热线及创城QQ受理群众来电2573件,全部办结。“行风热线”录制节目82期,受理群众案件295件;“百姓直通车”栏目发稿357篇;答复人民网网民留言15条。对于没有按时办结的单位采取第二次、第三次督办,直到落到实处,累计二、三次督办2407件,其中现场督办22件。

   (六)其它形式。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鄂尔多斯行风热线”播出305期,“鄂尔多斯行风热线周刊”播出52期,“在线访谈”节目制作播出9期。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公开政府信息万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有信函式申请、当面申请两种形式。其中,“同意公开”的2件,以“非本部门掌握政府信息”答复3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为申请人所提供的政府信息查询,打印纸质文件、表格等费用均从本单位行政经费中支出,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不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五、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3年,市直部门和各旗区人民政府均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2起,年内全部办结,其中一起撤诉、一起判决公开。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一些部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应进一步完善。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招生考试等信息。

(三)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和权力目录。

(四)继续完善基层政务服务载体服务功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苏木乡镇、街道社区、农村牧区延伸。

(五)加强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通过明晰职能职责、加强业务培训、强化监督考核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