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策法规>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防汛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30 09:43: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为规范鄂尔多斯市防汛抗洪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高效有序做好全市范围内突发性洪涝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性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市人民政府及时组织修订《鄂尔多斯市防汛应急预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预案的背景

  2017年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印发实施的《鄂尔多斯市防汛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机构改革后,随着部门的职能有了新的调整和变化,有必要重新修订完善《预案》。此次《预案》修订旨在进一步规范鄂尔多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强化全市应对突发性洪涝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满足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后的工作需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预案的目的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明确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在防汛抗洪应急工作中的职责和地位,规范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体系,强化救援力量统筹使用和调配,快速、有序、高效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使洪灾处于可控状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促进全社会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制定本预案。

  三、编制预案的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以及国家、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相关要求。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市范围内突发性洪涝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洪涝灾害包括河流洪水、渍涝灾害、山洪灾害(指由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以及由洪水引发的水库垮坝、堤防决口、水闸倒塌等突发性灾害。

  五、预案总体框架

  《鄂尔多斯市防汛应急预案》的主要框架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与预警预警、处置程序与措施、应急保障措施、恢复与重建措施、监督管理、附则等共八个部分。

  六、预案修订的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预案》进一步完善了指挥机构职能职责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对信息发布、应急结束、避难场所保障等内容进行了充实和完善,提高《预案》可操作性,并充分考虑与自治区级预案、旗县区级预案的衔接。

  七、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鄂尔多斯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薛伟

  联系电话:0477-8583991

  八、其他应当补充说明的内容

  无。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鄂尔多斯市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