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答复公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21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9-11 10:12: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建提复字〔2023〕375号               签发人:  

陈潇潇委员: 

  您的《关于积极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提案》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口高质量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我市人口高质量发展。 

  一、逐步健全政策体系 

  市紧紧围绕“健康鄂尔多斯行动”战略规划,统筹安排医疗、养老服务资源,大力推进养老体系建设和养老产业发展,积极开展老年健康促进专项行动,促进全市老龄健康服务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36.21万,占总人口16.7%65岁以上老年人27.15万,占总人口12.5%。其中,65周岁失能老年人5054人,半失能老年人7740全市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卫生健康“十”规划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鄂卫计发〔2016〕160号)、《关于推进蒙医药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通知》(鄂卫计发〔2018〕23号)《关于推进老年医学发展开设老年医学科的通知》(鄂卫计发〔2016〕290号)《关于深入推进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鄂卫健发〔2021244号)、《关于对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收普通挂号费的通知(鄂卫健发〔2019〕224号)《关于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鄂卫健发〔202223)《鄂尔多斯市老年健康促进实施方案》(鄂健康办202374)一系列文件,为加快构筑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持续强化健康教育 

  各级老年大学及其他老年教育机构将健康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通过全国高血压日、重阳节、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爱国卫生运动等专题宣传活动,全力普及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伤害预防、疾病预防、合理用药、康复护理、生命教育、中蒙医养生保健和自救互救卫生应急技能训练等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利用医(蒙医养生保健方法宣传推广适宜老年人的中蒙医传统运动项目提倡老年人知晓健康核心信息,普及老年人健康知识。搭建老年健康微平台,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三、不断深化部门联动 

  制定印发“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市发改、教体、民政、财政、人社、医保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鄂卫健发〔202223)《关于深入推进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鄂卫健发〔2021244)等文件,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每人每年代缴110元医疗护理保险,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每人每天发放50元、30元护理补贴;出台高龄补贴政策,75—80岁每人每月100元,80—99岁每人每月150元,100岁以上每人每月600元,每年为全市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办理15元意外伤害保险。开展自治区“乐龄工程”项目建设,拨付资金22万元,支助老年协会11 

  四、健康产业加速发展 

  一是投入老年健康服务项目专项经费654万元举办“健康大讲堂”和“国医名师大讲堂”,每周开办《健康鄂尔多斯》电视专栏节目,开展老年人健康讲座431场,受益老年人33618人次。围绕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日常出行、服务质量、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等方面内容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建设完成国家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5家,建成国家典型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1家。二是探索“养老机构入医疗”“医疗机构转养老”“医疗养老合作”“居家医养”“医养康养”等多种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全市建成21家医养结合机构,18家医养结合机构为医保定点单位,4家康复护理医院拓展养老服务。建立健全中蒙医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建设一批中医药蒙医药特色医养结合健康养老基地,鄂托克前旗阿吉泰健康养生园、康巴什区仕博国际健康城、东胜区兴胜颐康医养全护中心及乌审旗新康中医医养院,建成自治区医养结合示范县1个,医养结合示范机构3家,全市健康养老产业加速发展 

  五、积极创新服务模式 

  发挥老年人体育协会作用,推广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八段锦、保健按摩操、太极拳等老年人健康锻炼的体育项目。实施老年人心理健康预防和干预计划,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卫生机构为支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的老年人精神关爱、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服务网络,为贫困、空巢、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实施老年健康知识进社区、进机构、进家庭活动,提高老年健康核心信息的普及水平。实施“智慧助老”专项行动,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依托老年大学、社区服务中心载体组织召开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着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服务老年人37643人次,不断提高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7日 

  (联系人:李冲辉;联系电话:0477—8589767)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