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答复公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23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9-11 10:13: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建提复字〔2023〕376号               签发人:  

张艳委员: 

  您的关于提高我市重症、重大疾病救治能力建设的提案》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加强重症医学科建设和重大疾病救治能力建设对提高危重疾病诊疗能力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具有重大意义,我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重症医学服务能力得到了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升。 

      一、切实加强重症医学科软硬件建设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呼吸机、监护仪、经鼻高流量呼吸治疗仪等重症医学设备采购调配,重症床位数由原来的237张增长至876张,ECMO增加至3台,有创呼吸机由原来的120台增加至220台,无创呼吸机由97台增加至307台,心电监护仪由325台增加至561台,经鼻高流量呼吸治疗仪由38台增加至102台,床旁血滤由4台增加至40台,确保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在提升硬件建设的同时,医疗机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和相关技术操作规范、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加强人员、技术和患者收治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并保证重症医学科的优质医疗资源能够物尽其用,用得其所。 

  二、做好重症医学科人才队伍的培养 

  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积极引进临床救治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的重症医学人才,快速提升我市的重症医学临床水平。充分利用好专科医师培养,通过送出去进修和请进来授课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对年轻重症医学医护队伍的培养和培训力度。在评优表彰等方面为重症医学专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更多的年轻优秀医护人员从事重症医学专业,夯实重症医学科发展的基石。同时,注重对重症医学预备力量的储备和培训,组织对急诊、心血管、呼吸、儿科、脑外、普外、产科等高危、相关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重症抢救技术培训,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即可开展重症抢救工作的重症医学后备队伍。目前,全市重症医师由218人增加317人,重症护士由367人增加569人。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397 

  (联系人:李冲辉;联系电话:0477—8589767)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