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答复公开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四届政协二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11-29 09:25: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建提复字〔2019418              

苏雅拉委员: 

  您的《关于加强环卫工人综合保障体系建设的提案》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环卫职工权益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保障环卫行业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见》(建城〔201273号),不断提高环卫行业职工待遇水平,有力保障了环卫行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推动全市环境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规范环卫工人用工管理。目前,全市环卫工人队伍组成以临时工为主,占总人数的95%。为切实规范环卫工人用工管理,全市所有环卫企事业用工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与职工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 

  二、着力提高环卫工人待遇水平。我市将提高环卫工人待遇作为重点为民办实事工作予以落实,环卫工人工资全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出台了改善环卫工人待遇实施方案,着力提高一线环卫工人待遇标准。2012年起,财政每年拿出2800万元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或发放早餐补贴。同时,将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全部纳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等社会保险范围,为超龄环卫工人缴纳意外保险,并定期组织环卫工人开展健康检查。 

  三、努力改善环卫工人工作条件。我市在环卫重点地段设置环卫休息厅,在沿街商户设立环卫爱心驿站,在公共卫生间配建环卫工人休息室,在沿街划定环卫工人车辆停放区域,有效解决了环卫工人休息场所不足问题,切实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工作条件。同时,为环卫工人配发了雨衣、雨靴、防寒服、手套、棉鞋等劳动用品,切实保障了环卫工人在工作中的安全与健康。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环卫安全作业规范,加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等一线作业人员安全保护,所有环卫工人都配发了夜光安全警示带。合理安排环卫工人工作量,保障环卫工人休息时间,目前全市环卫工人日工作时间平均为8小时,超出规定工作时间的发放加班补贴。 

  四、加强困难环卫工人救助。我市将符合条件的环卫职工家庭纳入保障性住房范围优先保障,并给予住房租赁补贴。东胜区等旗区还设立了环卫发展基金,救助困难环卫职工。同时,对纳入城乡低保家庭的困难环卫职工家庭子女,考取大学的每人每年给予的1万元就学补助,保障了困难环卫职工家庭子女就学。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环卫工人综合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环卫工人劳动保障机制,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维护环卫职工队伍稳定,提升环卫工作人员社会地位,切实改善环卫工人生活工作条件,营造关心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理解支持环卫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191112 

  (联 系 人:郭志彪 

  联系电话:04778589950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