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规划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准格尔旗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6 08:39:00      作者:准格尔旗人民政府      来源:准格尔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3月9日在准格尔旗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代旗长  苏日嘎拉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2020年是准格尔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为不易、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多重矛盾问题交织的严峻考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决心、奋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旗经济复苏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1.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0.5%和5.7%。

(一)疫情防控在众志成城中取得胜利。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第一时间组织动员422个基层党组织、1.4万名党员干部群众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举全旗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精准预警”策略,3批次17名医务人员先后驰援湖北,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和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有序开展,疑似、确诊病例始终保持“双零”状态。

(二)经济运行在攻坚克难中企稳回升。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0亿元,减免社会保险费4亿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34亿元。推行集中审批、容缺审批等助力举措,开复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5个,完成投资115.6亿元。建立重点企业融资需求项目库,开展融资私董会29场次,促成融资15.8亿元,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三公经费支出压减4.2%。

(三)产业发展在优化升级中提质增效。能源经济安全稳定,全年销售煤炭2.6亿吨,就地转化3150万吨,煤化工产值增长10.3%。御华4万吨合成莫来石微晶球、智新30万吨密闭糊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汇能长滩电厂基本完工,电力、陶瓷、装备制造等非煤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7.1%。准格尔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农牧业生产稳中有进,一产增加值实现12.6亿元、增长2.8%。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物流运输、金融商贸、文化旅游等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42.6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46亿元。

(四)三大攻坚战在尽锐出战中取得决定性成效。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建立完善扶贫资产“三本台账”,累计形成扶贫资产3.59亿元。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5.5亿元、抗疫特别国债2亿元,连续三年超额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账款全部清偿。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加大“散乱污”企业治理力度,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4%;龙王沟水环境治理工程建成投用,5个国控断面地表水水质全部达标;扎实开展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五)发展活力在破解瓶颈中持续释放。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推进“多证合一”“先照后证”“全程电子化”进程,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9.8%,590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284户。认真落实“科技兴蒙”行动,投入科技资金8671万元,新增国家科技型企业6家、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2家,7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授权专利127项。麻地梁煤矿成为自治区首个实现5G+智能开采的煤矿,久泰能源与清华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产学研项目进展顺利。

(六)乡村振兴在以点促面中有序推进。大力推动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改造高标准农田3万亩、盐碱地1万亩,粮食产量达4.5亿斤,实现连年丰收。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建成准格尔旗羯羊科技中心和小杂粮科技中心,蒙特海红果酒系列产品获得国家有机认证,高原杏仁露公司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牧业产业化利益联结率达到65%以上。引进中国中化集团,全程专业化托管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沙圪堵镇、十二连城乡、兴胜店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七)城镇面貌在建管并重中不断改善。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启动薛家湾北山北片区规划建设,薛大快速通道提升改造一期工程全部完工,上级下达的棚户区改造任务基本完成,老旧小区、市政道路管网改造和天然气入户工程有序推进,新增绿地面积27.7万平方米。智慧准格尔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公共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大龙高速、青春塔煤矿铁路专用线建成通车,准朔电气化铁路110千伏供电工程建成投用,蒙西至晋中特高压二期工程准格尔段顺利完工。

(八)环境质量在标本兼治中不断提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黄河西岸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完成林业生态建设7.6万亩、草原建设22.2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3万亩。巴润哈岱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全面落实河长制,流域环境明显改善。强化矿区生态环境治理,计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29.3亿元,完成矿区复垦绿化1.7万亩,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24座。

(九)人民福祉在普惠共享中持续增进。坚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招聘引进教师384名、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260名,新增城镇就业400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165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1亿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7%和8.9%。扎实推进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乌兰桥项目全面开工,准三中地下通道主体工程完工,职工文体活动中心投入使用,为12769套房屋办理不动产登记,40台纯电动公交车上线运营。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薛一小分校、特殊教育学校建成投用,首都师范大学大路实验学校、幼儿园挂牌成立,“双语教改”顺利推行;中蒙医院、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完工,PCR方舱实验室建成投用,旗疾控中心和4所公立医院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漫瀚调现代戏《山那边》入选全区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音乐剧《牵魂线》参加自治区展演包揽8项大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平安准格尔建设水平实现新提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扎实推进“解决信访问题年”专项行动,累计化解上级交办信访积案30件。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史志档案、外事侨务、老龄科普、工青妇、红十字、残疾人等事业均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经过全旗上下五年来不懈奋斗,我们化解了诸多风险和隐患,解决了不少困难和问题,经受住了严峻挑战和考验,“十三五”顺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奠定重要基础。

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县域综合实力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大路煤化工基地列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行政服务效能大幅提升,企业发展潜力和动能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年均增长20.8%,新朔铁路公司注册成立。成为全国首批启动建设的创新型县(市)。

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聚焦绿色发展路径,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04个,完成投资1092.6亿元,新增电力装机192万千瓦、煤化工产能280万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建成绿色矿山46座、智慧矿山2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准朔铁路建成通车,新增铁路里程225公里;黄河大峡谷、准格尔召旅游景区投入运营,旅游人数达到5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施各类生态建设176.4万亩,植被覆盖度、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73.4%、33.5%。

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质效并重发展模式,城乡面貌稳步提升。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老旧小区改造5203户、棚户区改造4976户,准能公司职工生活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建成全国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和自治区生态宜居县城,成为自治区唯一的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旗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功培育“果蔬杂粮山羯羊”四大特色产业,建成标准化生产示范区4.2万亩,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730家,配套建设农村垃圾污水处理项目45个,完成户改厕1.5万户,农村生产生活面貌明显改善。实施了一批水、电、路、讯项目,实现4G网络城乡全覆盖、5G网络中心城区全覆盖,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办实事惠民生,人民福祉持续改善。民生领域累计支出224.2亿元,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8655.6元,年均增长23.3%。就业保障更加充分,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长足发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受到国务院通报奖励。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旗,蝉联自治区“双拥模范旗”。

与此同时,我们坚持把政府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推动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力推动了全旗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成绩来自勠力同心,发展源于合力攻坚。过去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支持参与的结果,是全旗各族干部群众聚力攻坚、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旗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准格尔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虽然我旗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断迸发,但长期累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受当前疫情变化和经济下行双重影响,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的实施,我旗还将面临实现能耗双控与经济发展双赢的重大考验;与先进发达地区比较,科技创新能力还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高。还有生态环境方面的欠账、营商环境方面的短板等问题,都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与高质量发展不相协调,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根据旗委《关于制定准格尔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我们编制了《准格尔旗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草案)》,从经济转型、农业农村、创新发展、公共服务、生态文明、改革开放、民生福祉、社会治理八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了一系列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时期,我们将牢牢立足“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在分析和认清形势的基础上,梳理和掌握新时期发展中蕴含的机遇和利好因素,坚持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突破传统产业发展的路径依赖,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切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准格尔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重点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创新准格尔。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和精准度,提升竞争软实力。全面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建立完善各行业、各领域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推动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深度融入国家、自治区、市区域协同发展格局,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支持煤化工、煤电铝、无机非金属、陶瓷等综合利用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发展,打造现代能源经济综合示范区。

坚持生态优先发展,建设绿色准格尔。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力度,着力改善全旗生态环境质量。统筹资源开采利用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大力推进煤炭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开采,确保境内所有煤矿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收足管好用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基金,推动矿区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全方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休闲观光及工业旅游为一体的产业模式,打造黄河上中游生态保护先行示范区。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建设品质准格尔。统筹实施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高中心城区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创建成果。加快推进“薛大”一体化进程,推动“薛大”一刻钟便民都市圈建设。逐步将城镇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继续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建成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基地。

坚持人民满意目标,建设幸福准格尔。持续提升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办好民生实事,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推动文化强旗建设,打造黄河文化传承保护区。全力推进卫生健康、教育体育网络建设,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让各族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打造民生幸福样板区。

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平安准格尔。坚持依法治旗、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持续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社会治理示范区。

各位代表!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今天的准格尔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旗各族人民的团结拼搏和不懈努力,这张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变为现实,准格尔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旗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主要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左右和5%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构建现代经济新体系

全力保障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援企稳岗、纾困惠企、税费减免、消费刺激等各项政策措施,精准施策稳主体,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发展。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让企业融资更加便利、成本更低,激发企业投资信心和活力,力争民间投资增长6%以上。继续扩大电力多边交易覆盖范围,加快推进园区配售电改革,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积极推动久泰能源公司年内首发上市。

加快推进能源经济优化升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抓住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重大机遇,推动能源产业实现智慧化和绿色转型发展。全面推动煤炭安全绿色开采,有序释放优质产能,保障能源供应。全年煤炭产销量稳定在2.6亿吨左右,力争青春塔、凯达等24座煤矿建成绿色矿山,酸刺沟、唐家会、红树梁等3座煤矿建成智慧矿山,推广“5G+智慧矿山”应用模式。持续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力推动伊泰煤制油、久泰煤制乙二醇和中石化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力争恒力煤基新材料一体化等项目落地开工,推动煤炭资源延伸转化、提质增效。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在加快配套电源点建设的同时,推动260万千瓦新能源特高压外送基地规划获批,推进多种能源协同互补、集约高效发展。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推动高岭土产业规模化、高端化生产,打造高品质原料生产基地。加快陶瓷特色小镇建设,努力形成以高技术陶瓷为引领的多元化陶瓷产业链,培育发展高端特种玻璃、耐火材料、石墨烯、硅基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加快迎新玻璃、兴洋高新硅基材料、上海英泰复合材料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建设,确保铁辰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煤矸石综合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探索煤矸石等与煤炭伴生资源多方式、多途径综合利用,持续推进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及下游产业的发展。加强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提升现代服务业质量水平。不断完善铁路集疏运系统,继续推进暖水煤炭物流配送中心和大院东物流园建设,加快明望达、乾通等集运站和配套铁路专用线建设,力争罐子沟集运站、四道柳集运站年内建成投运,加快全旗“公转铁”步伐。全力推进电商产业园软硬件建设,加快商贸流通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年内实现能源商品线上交易。加快发展健康养生、养老育幼、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实施消费升级和质量提升行动,鼓励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夜间经济等新模式。启动旅游公共服务系统项目建设,深入实施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程,全力推进以黄河大峡谷为核心的黄河旅游观光带建设,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年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分别增长30%以上。

(二)坚持生态优先导向,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拓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扎实推进矿区生态环境治理,统筹谋划一批矿区公共区域环境治理项目,年内完成复垦绿化1000公顷以上。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继续深化工业污染源深度治理,逐步开展城郊结合部散煤燃烧治理工作,完成伊泰煤制油等3家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加快龙王沟流域塔哈拉川河道治理,加强工业园区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提标改造,加快易高煤化、天润化肥等4个高盐水治理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大危废生产企业排放监管力度,持续强化工业固废规范化处置和综合利用,提升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能力,加快可降解农膜惠民项目建设进度。

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标准完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配套完善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有序退出黄河岸线工矿企业,加快推进黄河西岸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着力提升岸线生态功能。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一批生态重点工程,完成林业生态建设7.2万亩、草原生态保护建设10.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4.5万亩。加快实施孤山川羊市塔段、黄甫川沙圪堵至蒙陕界河道治理工程。推进黄河岸线堤防和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不断增强黄河岸线及其支流流域水土保持能力。

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加强能耗“双控”工作,坚决遏制高耗能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新建项目单位产品能耗必须达到国家先进标准,坚决完成上级下达能耗指标任务。积极探索重点行业碳达峰路径,开展高耗能行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技术改造,实现绿色转型、推动绿色增长。强化价格调节经济职能,取消高耗能行业优待电价,进一步完善差别电价和阶梯电价政策。推进老旧小区节能改造,推广使用可再生清洁能源供热,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推进重点领域清洁生产和循环化改造,支持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建设绿色机关,发展绿色建筑,推广新能源公共交通,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逐步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三)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有效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立政府科技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和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机制,设立科技专项资金1.3亿元,支持企业在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全面加强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合作,推动创新资源、科技项目、人才技术与全旗高质量发展所需实现精准对接。深化“一院两地”共建发展,支持内蒙古先进陶瓷设计院开展技术攻关,做大做强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主动参与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大力推进久泰芳烃等中试项目,推广应用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力度,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到准格尔创业创新。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改革创新容错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好告知承诺制审批、容缺受理审批,严格清理变相审批。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启动运行新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等8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大幅压减用电、用水、用气报装及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实现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全力抓好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在强服务、优环境、建机制上狠下工夫,努力打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和旗属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和财税、生态文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推广大路工业园区绩效改革。统筹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医药卫生体制等民生服务领域改革,努力让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紧紧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深度参与区域开放合作,主动融入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和呼包鄂乌协同发展,大力推进“准托清”工业园区产业协同发展,努力在跨区域要素整合、产业协作、项目合作、生态治理、互联互通等方面取得一批成果,不断提升准格尔区域竞争力。

(四)促进资源要素集聚,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园区高端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向园区集聚、资源要素向园区集中、政策资金向园区倾斜。优化工业园区规划布局和功能定位,加强园区空间整合、资源整合、公共服务整合,推动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质投资环境。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强化招商引资、投资服务等职能,增强服务企业能力。高效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步伐,支持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建设自治区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化基地、大路工业园区建设自治区级高新园区,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把准方向、选准项目扩投资。聚焦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民生保障、产业转型等重点领域,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43个,完成投资11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继续实行项目集中联动审批,进一步压减旗级审批时限,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一般债、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国家各类资金,有效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加大项目库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统筹谋划一批投资强度大、带动力强、附加值高的延链补链项目,力争引进重点项目5个以上,协议投资额超过100亿元。

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积极发展互联网在线教育、健康医疗、文旅休闲等新业态,探索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模式。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加快构建“薛大”一体化城市商圈,启动建设薛家湾综合市场,配套完善物流集运体系,提升农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效率。

(五)统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和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高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设立产业发展引导资金5亿元,推动农牧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带动8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种业发展三年行动,加快培育和提升蔬菜、林果、小杂粮等地方种业。因地制宜推进“果蔬杂粮肉牛羯羊”特色产业,加快实施黄河渔光稻田园综合体、黄河合作农场、小杂粮产业园等项目,建立与产业配套的冷链仓储、物流设施。推进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推动农牧业向优质高效转型。启动“多规合一”的适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设立乡村振兴及乡村建设行动专项资金1.28亿元,新续建垃圾处理设施9处、污水处理设施3处,继续实施好户改厕工程,95%以上人口集中的嘎查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年内创建市级以上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统筹抓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多途径引进乡村振兴创业创新人才。

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薛大”一体化发展,实施好薛大快速通道提升改造二期工程等项目,完善大路市政区服务功能。加快推进薛家湾北山北片区开发建设,不断拉大城市框架,提升中心城区承载能力。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大力开展薛家湾、沙圪堵、大路城区街景整治和城郊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分批分类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试点推进老旧小区住宅楼增设电梯项目,启动建设蓝天街道社区阵地、老年活动中心等项目,实施薛家湾镇供配水优化工程,新增天然气入户10000户,不断提升城市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实施境内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和重要节点绿化改造,新增和提升改造绿地面积42万平方米以上。持续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推进住宅小区产权办理。启动实施沙圪堵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推进沙圪堵市政区功能改造提升。完善苏木乡镇镇区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高品质城镇。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量力而行、适应发展、适度超前的原则,全面推进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市政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市政道路8公里以上,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管好护好农村公路。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和电动汽车、自行车充电桩建设,新增和补划停车位600个。加快骨干电网和农网升级改造,继续推进海子塔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项目,组织实施薛家湾中心城区变电工程,新建、改造供电线路600公里。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实施生态水源工程和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全力推进万家寨引黄供水工程建成投用。积极谋划推动新基建项目,启动建设纳龙高速公路,扎实推进数字准格尔建设,实施薛家湾市政区智慧交通项目,新建5G基站300处以上。

(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共享水平

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服务。实施援企稳岗和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切实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优抚对象等人群的帮扶救助力度,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完善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发展壮大各类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制,深化双拥共建成效。认真做好治欠保支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持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启动世纪中学迁建工作,新续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5所,确保旗职业高级中学实训基地二期等8个项目建成投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与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持续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实施好“十百千”工程和名优校园长、名优教师“六个一工程”,不断加强全旗基础教育工作,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扎实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关爱青少年健康项目。全面推进健康准格尔建设,启动大路医院传染病区及附属工程、妇幼保健院等6个项目建设,完成中心医院改扩建和疾控中心能力提升工程,大力引进卫生人才,建成国家卫生乡镇1个、自治区健康促进乡镇2个,顺利通过自治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和中蒙医院三甲评审工作,提升县域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巩固全国健康促进旗成果。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乌兰牧骑标准化建设,办好漫瀚调艺术节,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投用薛家湾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完善乡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书香准格尔”全民阅读活动。启动1000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新增商品房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决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严密防控金融风险,年内化解政府隐性债务9.4亿元。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高效运行,启动社会治理智慧平台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三年行动,切实解决好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矛盾问题。机制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推进平安准格尔、法治准格尔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坚决做好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和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下大力气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将“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确保中央、自治区、市和旗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持续增强法治思维和制度意识,自觉遵守法律和制度规定,全力构建依法决策的政府治理体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加大监督意见建议落实力度,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全面提升治理效能。强化行政效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能力。强化问题导向,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坚决整治慵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激励干部能担当、敢担当,想干事、干成事。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实行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制度。常态化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和供销、林草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更多的资源和财力集中在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启航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准格尔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名 词 解 释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四早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方责任: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扶贫资产“三本台账”:公益类、经营类、到户类扶贫资产台账。

科技兴蒙:是国家层面全面支持内蒙古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举措,以发挥地方政府推动创新主体作用和充分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为抓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破解产业“四多四少”问题,开展“五大领域”前沿技术攻关,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着力构建富有特色、具有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

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是我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碳中和是我国努力争取2060年前,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采取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

能耗双控:能耗强度和能耗总量双控。

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县管校聘: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十百千”工程:根据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有计划培养十名自治区级、百名市级、千名旗级学科带头人或教学能手,确定各学段各学科培养对象,搭建平台有计划外出培训,有计划安排全旗或片区公开课示范课,有计划组织教材分析解读,优质教学资源构建,使这些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锻炼成长,同时成为各学科教学改革的引领者。

名优校园长和名优教师“六个一工程”:名优校园长“六个一工程”是打造一所特色学校,形成一套办学理念,举办一次校园长论坛,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引进一批专家学者,培养一批后备校园长;名优教师“六个一工程”是一师一名室,一师一名课,一师一课题,一师一讲座,一师一论文,一师一高徒。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