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鄂尔多斯市政策“诠”知道>优化营商环境
关于《鄂尔多斯市国有企业参与煤化工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24 10:29: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国资委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印发《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国有企业参与煤化工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府发〔2023〕12号,以下简称本意见),明确了6项主要任务。这是我市积极把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机遇,帮助国有企业进军煤化工产业、提高资源就地转化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具体体现,现就该意见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五大任务”,以助力我市构筑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为目标,准确把握发展机遇,推动市、旗国有资本布局向煤化工产业集中集聚,推动煤化工产业链向中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促进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我市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二、关于《实施方案》主要目标 

  力争到2025年,市直国有企业煤化工产业初现规模、集聚发展,有效参与一批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可降解材料等现代煤化工产业项目逐步打造极具影响的国有龙头煤化工企业。 

  三、关于《实施方案》主要任务 

  加快国有资本布局煤化工产业,依托我市煤炭、水资源、交通等优势条件,积极参与现代煤化工、天然气化工、地下煤气化项目和煤层气、页岩气开采等上下游产业,助力我市打造世界级煤化工产业。 

  一是以现有资源直接入股参与存量项目依托老三沟外围井田资源优选入股大路工业园区周边现代煤化工存量项目,发展煤制油气、煤制乙二醇、煤制烯烃及高端延伸产业对石拉乌素井田及陶忽图井田、察哈素井田等参股煤炭资源评估作价,参与煤化工与天然气化工耦合互补示范,探索入股乌审旗境内重点煤化工项目,依托现有甲醇、烯烃等基础化工原料产能推进多元化发展 

  二是直接投资参与煤化工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建设世界级煤化工产业“六大基地”为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纺织等产业应用,策划一批煤制燃料、煤基可降解材料、煤制烯烃、煤基化纤、高端化学品、煤化工创新技术等领域的优质项目,由市直国企直接出资参与项目建设。 

  三是加强与大型能源企业合作参与煤化工项目。支持国有企业市场化入股域内热值、灰分、灰熔点符合现代煤化工用煤需求的煤矿确定为原料煤资源,与未配置资源的化工项目合作,以资源入股保障原料煤供应,分享煤化工项目合理收益。 

  四是参与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示范项目。支持碳中和研究院等市属国有创新平台加强煤化工企业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开展技术攻关合作,积极参与推进绿电、绿氢与煤化工结合示范项目建设深度参与绿氨、液态阳光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示范,努力打造一批原创性、开拓性的中试示范项目,力争取得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原创技术成果。 

  五是以优化要素配置参与煤化工产业。按照“依托国企、支持化工”的原则,推动市直国有企业全产业链参与煤化工、精细化工、煤基新材料等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煤炭和煤电、煤化工一体化发展。市直相关部门全方位优化要素配置,在用煤、用水、能耗、用地科技、财税、环保等要素上全力支持煤化工产业发展。 

  六是积极参与域内油气开发。推进国有企业与中石油、中石化合作,组建属地合资公司,参与域内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油气开发,推动天然气勘探开发与增储上产。重点推动将中石油矿权范围内长期关停、未采的石2、石3等区块油气资源和边缘气井由市直国有企业合作开发,服务“气化鄂尔多斯”战略。 

  四、关于《实施方案》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旗区和市属国有企业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国有企业参与煤化工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力推动和支持国有企业参与,并积极协调自治区人民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在项目优先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推动国有企业进入煤化工产业项目尽快落地。 

  二是加强资金保障。市直国有企业加强煤化工项目信贷和资本市场融资,多渠道筹集煤化工项目建设资金,不断加大煤化工项目的投资比重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市直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从全局的高度谋划国有煤化工产业发展,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明确阶段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推进路径和时间节点,挂图作战,细化举措,在狠抓落实方面下硬茬、出实招,高标准、高质量参与我市煤化工项目建设。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国有企业参与煤化工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