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鄂尔多斯市政策“诠”知道>其他
《鄂尔多斯市公立医院国家绩效考核晋位升级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30 10:27: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是什么?

  公立医院是我市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主要场所,是实现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作为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目前,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措施得力,关键要抓好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实施公立医院国家绩效考核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狠抓改革措施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检验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对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市公立医院国家绩效考核在自治区排名虽有所提升,但较全国平均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为加快推进各公立医院国家绩效考核成绩晋位升级,引导公立医院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卫生健康委牵头起草形成了《鄂尔多斯市公立医院国家绩效考核晋位升级实施方案(送审稿)》,并报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同意印发实施。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为全面贯彻党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鄂尔多斯市公立医院国家绩效考核晋位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以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目标,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公立医院国家绩效考核“晋位升级”为抓手,加快提升全市公立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城乡居民医疗服务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实施方案》提出,在全市开展公立医院“晋位升级”行动,以国家三级、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指引,以考核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提炼关键指标,建立常态化考核机制,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旗区按季度、年度对考核指标改进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按指标达标情况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作为结果运用依据。 

  《实施方案》明确我市参加国家绩效考核晋位升级的对象为全市公立综合医院、中医蒙医医院、专科医院以及妇幼保健院。要求通过考核强化全市公立医院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理念,在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运营效率和持续发展能力上补短板、强弱项,培育一批就医环境一流、医疗技术一流、管理水平一流、服务能力一流、群众满意度高的公立医院,切实提升我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在国家三级、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的排名。 

  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循序渐进、逐年晋升原则,全方位加强我市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内涵建设。一是通过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建设引导各级公立医院注重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二是通过提升公立医院精细化运营管理水平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三是通过提升公立医院科研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活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动力;四是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提供便捷就医服务,提升患者和医务人员满意度。 

  三、下一步推动落实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落实《实施方案》是一项系统工程,为确保我市晋位升级工作顺利启动实施,各旗区、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晋位升级工作方案,研究制定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有计划、分步骤落实各项工作。要将国家绩效考核指标作为“指挥棒”与医院内部绩效考核相结合,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实现晋位升级。考核结果要与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干部选拔任用、项目资金安排等挂钩,对于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良好的公立医院,要适当上浮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并全市通报表扬。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公立医院各时期发展规划资金安排和公立医院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投资项目的前置条件。 

  市卫生健康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旗区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改革发展合力,做好督导总结宣传。工作进展落实情况定期报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公立医院国家绩效考核晋位升级实施方案》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