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鄂尔多斯市政策“诠”知道>其他
市司法局解读《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7-31 14:28: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正式印发,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市政府2023年立法工作的重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鄂尔多斯实际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事项迫切需要立法解决的问题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 

  二、市政府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的总体安排 

  市政府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共安排立法项目11项,分为2类:一是力争完成项目共4项,包括地方性法规草案3项、政府规章1项;二是适时提出项目共7项,均为地方性法规草案。 

  三、市政府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的主要内容 

  市政府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中的立法项目主要涉及3个方面: 

  一是根据上位法的变动情况和有关规定,适时启动《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制定政府规章程序规定》立法后评估工作,对其实施后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评估,全面客观进行评价,提出评估意见,推动立法制度进一步完善。 

  二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拟开展《鄂尔多斯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鄂尔多斯市水资源管理条例(草案)》《鄂尔多斯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草案)》《鄂尔多斯市阿尔巴斯绒山羊保护条例(草案)》《鄂尔多斯市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草案)》《鄂尔多斯市群众文化活动促进条例(草案)》的立法论证工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三是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拟开展《鄂尔多斯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鄂尔多斯市自建房管理条例(草案)》《鄂尔多斯市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鄂尔多斯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的立法调研工作。 

  四、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和建议采纳情况 

  市司法局于2022年9月公开向社会、有关旗区和部门征集2023年立法项目建议,同时发函向有关部门征集立法项目立项申请。经收集整理,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协商研究,形成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草案征求意见稿)。2023年3月再次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征求意见情况:收到3旗区、19个部门的回复。其中,提出建议的有市应急管理局和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且意见一致,即附件1调研项目《鄂尔多斯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的牵头单位应为鄂尔多斯市消防救援支队。故予以采纳。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