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
《鄂尔多斯市助企纾困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13 16:34: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工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起草背景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工信局对全市535户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调度,根据调度情况及企业反映诉求,初步形成了《“纾困解难、助企服务”专项活动报告》《建议有关部门及所在旗区落实事项》《“一企一策”台账》。
  按照2月8日市长专题会议要求,在全市上下全面开展助企纾困活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服务企业,聚焦化解重点工业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困纾困,促进全市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市工信局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汇总整理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能源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人社局、市应急局、市金融办提出的具体措施,并征求了各旗区意见,经市人民政府2023年第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主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问题为靶向,以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全力帮助重点工业企业解困纾困,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考虑到四类困难工业企业问题复杂性和办理时限,提出各旗区力争月度四类规上困难工业企业数量同比减少10%以上,确保四类困难企业反映的一般性问题1月内解决,复杂性问题3个月内解决,特殊问题一企一策研究解决(季节性停产、注销、破产或计划退库、涉法涉诉等问题除外)。要求市直有关部门相同时间节点,同步推进解决。
  第三部分: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及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提出实施惠企政策兑现、手续办理、财政惠企、减税降费、融资服务、我为企业找订单、拓展销售渠道、稳岗就业、科技赋能、精准服务“十大专项行动”。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助企纾困工作组织领导,建立企业困难问题办理机制,优化工业企业发展环境,强化领导干部和部门包联企业机制四个方面。
  三、工作要求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加快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一是按照市级统筹、属地负责的原则,着力构建市旗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建立市、旗两级工业企业纾困发展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合力纾困,按月调度,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督促“专项行动”开展。二是督促各旗区人民政府按照企业反映困难问题即收即交即办、复杂问题5个工作日内制定办理方案并有序快速推进的原则,健全完善企业反映困难问题的收集、梳理、研判、交办、督办、反馈、评价工作机制,保障企业困难问题与部门办理职责精准对接,规避多头办理、重复办理或推诿扯皮,确保企业反映困难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响应并逐一高质量如期办复。三是各部门合力着力抓好各项政策措施与服务举措的落实和宣传,确保政策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成效到位。四是充分发挥市级领导包联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工作机制,市级包联领导每月听取联系旗区工作汇报,不定期组织召开会议,会同联系旗区、园区负责人、市直各有关部门协调推动解决重点工业企业重大事项。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