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优化营商环境>营商动态
市交通运输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保障效能
发布时间:2023-03-06 10:47:14      作者:李周      来源:鄂尔多斯市交通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标提速。

一是大力建设农村公路。2022年新建、改建农村路544公里,全市农村公路里程达到20882公里,全力获评“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获评数量位列全国所有地级市第一位。二是创新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沿黄高速在全国率先实现客车、货车整段公路无差别差异化收费,收费标准下浮至8.5折和7.5折,并同时享受ETC通行“折上折”,占自治区实施差异化收费公路里程的近50%,累计减免通行费1.06亿元。三是开展公路智能化管理。牵头开展货运汽车高级别自动驾驶先行先试项目,自治区首批高速公路智慧收费机器人在沿黄高速成功上线,实现过往车辆便捷、多元、快速缴费,车辆通行效率提高30%—40%,通行时间减少5—10秒。四是打造司机服务站点。聚焦解决货车司机出行问题,建成9个“司机之家”、26个“司机驿站”,为货车司机提供多项便利。五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出台7个优化营商环境的配套制度方案,行政许可即办件比例、全程网办率、压缩时限、情形化梳理4项指标均位列全区交通行业第一。“蒙速办”高频服务事项接入数量同比增长142%、“跨省通办”办结率、成功率位居全区交通系统首位、政务服务评价反馈长期保持“0差评”。六是实现物流运输智慧管理。推广启用鄂尔多斯智慧物联科技服务平台,实现“煤矿无人值守远程叫号,司机拉煤不见面装车,疫情防控线上实时查验”,运转效率提高3倍。七是打造“一站式”综合交通服务。在全区率先开创“多多行•码上即办”数字服务品牌,集购票、预约、支付、查询、评价、业务办理于一体的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系统亮相鄂尔多斯,交通运输服务智能化、人性化、便捷化水平明显提升。八是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鄂尔多斯获评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成为自治区首个实现绿色货物的集中配送、夜间配送、共同配送、绿色配送的城市,货运配送运输成本降低16.7%,日单车行驶里程提高了24.6%,城市货运配送呈现欣欣向荣新气象。九是深入开展科技治超建设。“13个固定检测站+24套非现场执法点”的超限超载非现场监管网络在全区率先形成,实现国省干线、重要农村公路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点位全覆盖。货运车辆超限率大幅下降,优良路率始终保持在优秀标准。十是推进“互联网+监管”。在全国首创“E路阳光”交通运输执法线上评价监督平台,推出“轻违不处”“首违不罚”等人性化执法方式,“持证上岗、带码服务、平台监督、双向评估”等经验在全区复制推广。

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的公共交通服务指标在历次国评、区评中一直保持优良成绩,先后获得2020年度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填报工作包容普惠创新-综合立体交通指数评价指标优秀部门、2020年度2021年度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填报包容普惠创新-综合立体交通指数评价指标优秀部门等荣誉。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