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优化营商环境>营商动态
杭锦旗:打造优质“软环境” 铸就发展“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3-01-09 17:15:54      作者:越晓慧      来源:杭锦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杭锦旗持续将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厚植投资杭锦的沃土。

一、打好组合拳 “三办”持续发力。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杭锦旗将营商服务的“火热度”转化为企业、群众办事的“加速度”,助力企业发展。

“一网办”帮助企业轻装前行。完成全旗6个苏木镇和39个部门的1505项政务服务事标准化梳理和发布工作,事项网办占比达到98.94%、全程网办率达到84.25%、即办件占比达到68.5%。完成政务数据目录和政务数据共享责任“三张清单”认领和发布工作。持续推进电子证照汇聚和应用,累计汇聚电子证照67类、21万条,签章率达到99.99%。

“一次办”既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费用。梳理公布149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产生办件量10913件,其中市级统筹的“新生入学”和“新生儿”一件事实现了全程网办。完成最多跑一次、即办件、零跑腿、证明、收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工作,50项高频事项实现“秒批秒办”。“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93%、承诺时限压缩比率达到80.93%。

“帮您办”“易地通办”解决了企业因办事流程不熟、材料不清、业务不懂、异地等导致“来回跑”的问题。围绕全旗重点投资项目,梳理72项高频审批服务事项,并全部委托“一站式”服务中心审批管理,通过代办帮办,全旗确定的134个重点投资项目审批前期手续办理进度明显加快,办理办结项目审批事项864项,办结率约80.6%。“跨省通办”“呼包鄂乌”四地通办、“全市通办”的669个事项实现“异地通办”,办件量10711件。

二、叠加政策优势,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一是即时释放政策红利。深入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利用大数据精准筛查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办理留抵退税业务,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让更多“真金白银”点对点精准“滴灌”,惠及企业。持续引导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企业注册登记。二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畅通涉企业相关司法问题“绿色通道”,定期开展走访企业和送法进企业活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权利救济、法律咨询、意见反馈等服务。坚持推进法治环境建设,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完善综合执法改革,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三是提高招商引资实效。2022年,杭锦旗紧盯上下游产业链和行业目标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并且根据招商引资产业链及其项目,向国家和自治区争取差别化的优惠政策,给每一个招商项目精准配套更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推动项目的招引和落地。

三、深化放管服,精做“加减法”。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杭锦旗深化“放管服”改革,活用“加减法”。

30个部门831个事项纳入综合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增设7个专业受理出件窗口。新建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6个,发布事项159项,办件2.6万件。89个村(嘎查、社区)共建成便民服务站69个,发布事项174项。积极开展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前置审批环节和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工作,取消各类不规范证明22项,并将159项前置审批环节改为后置审批。

2022年,杭锦旗推出社会投资项目“一站式”审批流程图,编制了《杭锦旗企业投资项目高频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这张“清单”,企业一看就懂,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此外,杭锦旗还开通“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出“免费邮寄”等5个特色服务,越来越方便的政务服务方式赢得办事企业和群众的纷纷点赞,“免费打印”“一杯热水”等微小的服务,更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感到暖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营商环境为抓手,杭锦旗经济有看头更有盼头。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