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专题>优化营商环境>营商动态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三线并进”为基点撬动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3-01-09 17:15:00      作者:杨婷      来源:鄂尔多斯市税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立足职能定位,主动谋划作为,围绕区局党委“稳中求进,进中求优”工作总要求,对标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500条,拧紧“责任线”稳落实、创新“服务线”促提升、锚定“对标线”创一流,不断推动税收营商环境再优化,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营商环境评估集中填报,为鄂尔多斯市冲击“三连冠”目标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一是拧紧“责任线”,提升站位“精”部署。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区局推进会召开后,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部署工作任务,起步冲刺,开局决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做足准备。高度重视强担当,市局党委要求系统上下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当担,以更高政治站位、更严评价标准来组织好、实施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和惠企利民大走访等系列工作,对各项任务要求,各局“一把手”亲自过问、具体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全程参与,部门负责人直接负责、环环推进,确保方向对,路径准,可实现。分析指标明差距,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复盘上一年度营商环境评估填报工作开展情况,对标对表、逐项分析,找准失分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巩固既有成绩,扩大改进成效。坚持需求导向,细致梳理本年度自治区政府营商环境181条、市政府营商环境500条、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指标,明确指标要求,用好优势资源,精准谋判提分点,在全员范围内做好分工,确保每项指标资料有人收集、任务有人跟进、结果有人检验。内外协作聚合力。对内重合作,加强各科室之间、市旗两级税务机关之间的沟通联系,上下联动,贯通有序,快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对外巧沟通,多维度汇聚合力,积极与发改部门进行对接,吃透考核指标,找准发力基点,进一步与社保、医保、公积金等部门互动,协同联动,推进各项税费政策、服务举措更好、更快落实。树牢“一盘棋”思维,安排5名税务干部专门配合其他部门落实营商环境涉税指标,共同做好全市营商环境评估备考。

二是创新“服务线”,全力备战“促”提升。针对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问题,发挥创新精神,提升“交卷意识”,运用“云端资源”,拓宽服务渠道,全力以赴打好税收营商环境优化“阻击战”。数据领航,推动服务精细化。进一步深化大数据分析和应用,结合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全面采集纳税人和具体办税人员年龄、用网程度、开票金额、开票领域等基本信息,以“数据画像”锁定服务对象;及时梳理各类税费政策,准确把握纳税人缴费人业务咨询、诉求反馈中的高频词汇、热点问题,汇编成册,分类推送,精准送达,提升政策辅导广度,拓展税收宣传深度,构建起征纳互动良性循环机制。直播答疑,助力服务专业化。发挥青年税务干部信息技术优势,将可视答疑直接嵌入征纳互动语音视频互动中,形成直观快捷、边看边练的全新辅导模式,打破了纳税辅导时间、空间限制。可视答疑支持电脑、手机、平板等多渠道观看,满足万人以上同时登录需求,纳税人可以跟随主播讲解同步进行操作,实时反馈问题,最大程度满足问答需求,实现征纳互动“一对一”,辅导效果“多人享”,有效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受到了纳税人的普遍认可。11月15日,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圆满完成了全区首场可视答疑直播,总访问达6752人次,观看人数峰值2666人。远程协办,力促服务高效化。针对部分纳税人网络使用度低、学习慢以及难点问题不易掌握等纳税服务痛点,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积极筹建远程服务中心技术平台,统筹规划、精心设计,到2024年,建成受理、办理、咨询、辅导、回访一体集成的线上办税服务平台,通过非接触远程协助,实现对纳税人的“手把手”辅导,将税务人的“我讲你听”转变为纳税人税务人的“你问我答”和“我做你学”,确保不同学习程度的纳税人都能全面掌握操作要求,高效解决各类问题。

三是锚定“对标线”,久久为功“优”环境。全市税务系统严格按照区局党委、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对标经济发达地区和国家试点、示范单位,多措并举,奋勇争先,切实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建设建成最优税收营商环境。“赛马”比拼抓服务,各级税务机关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基础性任务抓牢抓实,善用绩效考核和5C评价指标激励功能,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开通服务专线,压缩办税时间,简化办理流程,稳步提升服务质效,以优异表现赢得纳税人、缴费人的信赖和支持,确保营商环境评估更加有底气。“满意度”提升促效率,主动谋划,提前行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每年的纳税人走访活动,围绕营商环境评估填报指标,对辖区内企业通过系统核验、问卷调查、电话访问等多种形式进行基本情况摸底和工作成效验证,始终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针对困难企业、特殊行业开展一对一对接,深入落实企业帮扶具体举措,高标准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在“满意度”评估方面一分不让、争取最好。“对标先进”争一流,主动与其他盟市税务局以及市监、政务服务局等营商环境建设主责部门学习先进经验,明确优化目标,谋划赶超举措。对标营商环境评估高分部门、先进地区,由货物和劳务税科、所得税科、纳税服务科等部门骨干共同出击,按照纳税时间、税后流程、纳税便利度等指标要求,做好日常“施工”,一项项分解,一步步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压茬推进,便民举措落地见效,由“对标”变“标杆”,由“跟跑”到“领跑”,打造出一流纳税营商环境新高地,倾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