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旗区动态
文明之光耀税徽 ——乌审旗税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3-29 08:50:00      作者:贾伊宁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在绿色乌审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国徽,为国聚财;他们步履匆匆,初衷不改,用文明建设成果助推税收事业发展,用税收工作成效增添文明创建内涵……他们就是乌审旗一支能征善管、文明和谐的蓝色方阵队伍,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乌审旗税务局。

  文明是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标志,更是一个单位综合素质的核心价值体现。近年来,乌审旗税务局坚持把文明建设作为凝聚干部力量、提高税收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和税务文化建设,税务形象和纳税人满意度同步提升,实现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税收工作的双提升、双促进。

  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内核,带领队伍健康发展

  乌审旗税务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放在党的政治建设重要位置,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为推进全旗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党建为引领、全局一盘棋”创建思维,以党的建设引领文明创建,以文明创建助推税收工作,形成“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头管、相关部门协力做的工作格局。

  开展创先争优。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落实责任单位,明确工作节点和时序进度,积极争取各级表彰奖励,确保在创牌子、争示范、当先进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深化本领锤炼。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税战略,激活人才队伍之能,在深化育人兴税中展现向上姿态。运用“学习强国”“税润北疆”“绿色乌审先锋”等平台,将党建与税收业务充分融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2023年,乌审旗税务局12名干部晋升职级,选任股级干部8名、交流干部2名,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最大限度为干部成长创造有利条件。掀起“练兵比武、比学赶超、融合奋进”热潮,在全市业务大比武中,乌审旗税务局4名干部位居前列,2名干部通过选拔进入全区业务骨干培训班,1名干部被评为全区爱岗敬业标兵。

  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助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扛牢服务大局之责,在做强主责主业中彰显担当作为。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中,以党建铸魂,有力推进组织收入、退税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组织收入量稳质优。2023年,累计完成税费收入324.01亿元,同比增收123.24亿元,增幅61.4%。其中,税收收入125.04亿元,社保费10.58亿元,非税收入入库188.38亿元。按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口径(市县级)完成104.74亿元,旗县级完成36.93亿元。乌审旗税务局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汇报沟通,强化收入统筹,抓好年纳税重点税源企业的日常监管,全力以赴挖潜增收,组织收入量稳质优。

  优惠政策落实见效。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点和关注点,加强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严格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国家减税降费“大红包”和税务机关实实在在的服务。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积极推广电子税务局,引导广大纳税人缴费多跑“网路”、少跑“马路”,通过“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降低纳税缴费成本,提高办事效率。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织税务干部主动上门问需,为纳税人缴费人纾困解难。

  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擦亮文明单位金字招牌

  立足税收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形成全面开花的乌审旗税收事业新局面。

  深化品牌创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职能作用,定期开展向上向善的文体活动,凝聚干部职工合力,彰显税务文化内涵。按照“一局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工作思路,全力打造“1+1+3”党建品牌矩阵,充分发挥党建品牌引领作用,积极培育打造“绿色乌审 兴税先锋”文化品牌,全面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

  推进家园建设。积极推进对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创建工作,新建图书阅览室、心灵驿站、职工维权室、健身室、母婴室等软硬件设施于一体的“职工之家”,打造暖心“职工之家”,提升职工幸福感。

  践行税务精神,凝聚文明力量。乌审税务人在新的征程上,正以饱满的热忱、勇往直前的豪迈激情和执着追求的顽强意志,高质量推进乌审税收现代化,用忠诚和智慧书写乌审税务人的使命担当。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