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旗区动态
鄂前旗:招商引资积厚成势 融商汇智气贯长虹
发布时间:2023-05-24 15:18:00      作者:白亚梅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全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深入落实我市“三个四”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四区”建设,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举措,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提高招商项目谋划水平,加大园区建设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并聘请11位院士、学者成为“高质量发展智库专家”,积极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吸引着八方客商前来投资兴业。

  总投资146亿元的润阳光伏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科技示范项目;约200亿元的4GW新能源大基地项目;长城电厂项目、国能上海庙电厂项目、深能光伏制氢项目、鄂上铁路项目、长城1号煤矿技改项目、国电润阳50万千瓦绿色供电项目等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链主”“龙头”纷至沓来、落地开花,为推动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撑起了“跳杆”,注入了“活水”。

  吹响招商引资“集结号”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源”。那么,项目从何而来?靠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聚集项目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深刻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今年的全旗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鄂托克前旗委书记、二级巡视员王羽强向全旗干部群众再次发出了招商引资“动员令”。

  站在新起点,鄂托克前旗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一号工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招商重点、招商平台、招商手段、招商服务等方面转换思路,进行创新,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成效,为全旗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截至目前,全旗招引项目133项,总投资额1900.43亿元。其中,已签约19项,投资额320.77亿元;已落地13项,投资额10.98亿元;在谈类101项,投资额1568.68亿元……一个个项目,一组组数字,是鄂托克前旗近年来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生动注脚。

  按下招大引强“快进键”

  项目谋划,是争取项目、引进项目的前提和基础。

  在旗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明确了2023年为“转型跨越之年”,同时强调闯三个亿元大关: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300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30亿元大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大关。

  规划只是纸上蓝图 ,项目不会凭空而降,还需要脚踏实地抓好项目对接、项目洽谈和项目引进工作,确保规划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受益。

  招商引资重在知己知彼,成功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本地的资源要素契合对方的投资需求。鄂托克前旗绘制了产业招商地图,建立了驻点招商和全员招商队伍,围绕招商主攻方向,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提高招商精准度和落地率,努力推动形成强旗大项目“顶天立地”、富民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

  今年,实施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14项,总投资1042.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30亿元。目前,已开复工60项,开复工率52.6%,完成投资50.3亿元,投资完成率38.7%。一季度,国内(区外)到位资金11.89亿元,同比增长81%,夺得首季“开门红”。

  项目签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唯有落细落实落地,方能求得实效。为了让签约项目尽早开工建设,鄂托克前旗认真落实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不断优化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全面加强项目督查,实行责任到人、倒排计划、定期督查、跟踪问效。全力协调做好签约项目用地、水电气暖等配套设施要素保障,切实提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确保招商项目签约一个、落地一个、建成一个。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狠抓项目落地,招商项目的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得到有效提升,招商引资聚集的澎湃动能,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做强融商汇智“助力器”

  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生产力,是一个地方有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客商最看重的内容之一。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优化营商环境目标的每一个“最”字,无不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通过深入推进改革来实现。

  好的营商环境,是集聚各类要素的“引力场”,是更持久的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最大的硬资源、软实力来抓,通过对标全国最优,定位全区一流,顶格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以更加贴心的服务解决企业难题,以更加有效的举措强化要素保障,在全旗上下营造重商、亲商、爱商的良好氛围,让企业和企业家专心、安心、舒心、顺心、放心地在鄂托克前旗投资发展。

  同时,为了加大招才引智、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力度,发挥人才政策导向作用,激励鄂托克前旗籍在外优秀人才回流,当地把扶持创新创业创造作为吸引本土人才返乡的重要手段,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返乡人才对接产业项目、创办小微企业、领办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等提供强有力支持;统筹各项扶持政策,在准入许可、土地流转、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奖励补贴、税费减免、信息提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优惠。

  千帆过尽皆成序,乘风破浪再奋楫。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一座座塔吊直指云霄,就像一支支如椽巨笔,浓墨重彩地描绘着高质量发展的大美画卷,酣畅淋漓地记录着鄂托克前旗在砥砺前行中,正昂首阔步迈向“奋进鄂前旗”。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