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旗区动态
乌审旗:巧布“五子棋” 写好“教育答卷”
发布时间:2022-05-07 16:57:05      作者:乌兰 冯晶晶 陈薇      来源:乌审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间间教室装上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一批批追梦学子在教育均衡发展的阳光雨露下快乐茁壮成长……

教育,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更是一座城市的未来。近年来,乌审旗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了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目前,全旗现有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29所,在校中小学生18093名、幼儿3656名,在岗教职工2718人。近年来,全旗教育系统累计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各类荣誉120余项。

下好“建设棋”,答好“公平卷”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未来,乌审旗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2021年以来,乌审旗投入6.6亿元建成投用乌审召小学、图克小学等4所学校幼儿园,以及新建、改扩建乌审旗乌审中学、第一幼儿园等5所学校幼儿园,累计增加学位近5100个,全力满足辖区内学龄人口就近入学,缓解适龄儿童入学压力。从20世纪90年代“遍地开花”的砖土木结构校舍到设计合理、环保美观的现代化校舍,全旗校容校貌变化翻天覆地,2021年,乌审旗教育经费投入90921万元,与20世纪90年代初相比,增长1724.36%。作为教育民生实事,每一所校园的建造与完善,都是全面补齐短板、全力提质提效、全速落实高质量绿色乌审发展要求的具体体现,如今,全旗城乡学校、幼儿园办学条件发生根本变化,达到自治区办学标准,更多孩子能在家门口上优质好学校,在良好学习环境的熏陶下,全面发展。

下好“服务棋”,答好“惠民卷”

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乌审旗多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地有声,百姓的教育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全面落实“两免一补” 教育惠民政策,实地慰问弱势儿童,定期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实现了“精准资助一个不漏、控辍保学一个不缺”目标,切实做好全旗适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工作,并打造学校资源教室建设,进一步满足特殊学生学习需求,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2012年以来,教育发展的社会环境持续优化,发放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补贴近2.4亿元,惠及学生近16.9万人次,由旗人民政府投入启动资金500万元,公开募捐各大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捐款1287.8万元,成立乌审旗人民教育基金会,2013-2021年,基金会各类慈善项目支出合计1091.36万元,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家庭困难学生的手中,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下好“师资棋”,答好“改革卷”

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乌审旗突出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这个重点,出台“县管校聘”改革方案和引进优秀教学教育人才实施办法,建立教育部门统一管理、学校按岗聘任、教师有序流动的用人机制,全旗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主力军由20世纪90年代的民办教师转变为各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2012年以来,公开招考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1316名,其中统编教师24名、补充统编“三科”教研员5名、引进优秀人才60名,目前有正式教职工2718人,其中专任教师2140人,学历为本科及以上占比79%,全旗师资力量不断充实,师资结构不断优化,师资水平不断提升。2012年以来,累计发放表彰奖励资金1518.5万元,全旗广大教师勤恳耕耘、实干苦干、拼搏进取的劲头更足了。

下好“质量棋”,答好“双减卷”

乌审旗以“双减”为契机,聚焦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大力度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引导各中小学校从课程改革、课后服务、学生评价体系和教师课堂提质等方面,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率先开展课后服务工作,2018年以来,累计拨付1687万元用于课后服务补助,足球、实验、音乐、手工、马头琴、博克、扬琴、象棋等90余个特色项目在校园里落地开花。目前,全旗参加兴趣课学生占总人数的99%。同时,为不断丰富青少年校外活动教育,还积极开展青少年生命安全体验活动等21项40个兴趣活动班,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素质教育,满足了学生多样化课余生活需求,在全市率先实现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100%目标。

下好“铸牢棋”,答好“团结卷”

在青少年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教育是主渠道。“铸牢”教育的共性要求,56个民族“一个不能少”,绝非只针对少数民族。乌审旗制定出台《教体系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等,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特点,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2021年,全旗教体系统累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集体活动387场次,参加教师11096人次、学生64223人次,推动“手拉手、心连心、促团结、促和谐”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纵深开展。其中,乌审旗一所小学入选教育部第三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一名校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一所小学评为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学校……各类“有形、有感、有效”的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了乌审旗各族青少年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切实推进各族青少年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回顾教育“奋进”之路,从过去的“有学上”到如今的“上好学”,从全面普及到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乌审教育为全旗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乌审教育将向着学生学习快乐、教师从教幸福、家长放心信任、社会普遍认同的未来,下好教育优先发展“一盘棋”,写好乌审教育奋进新答卷。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