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今日鄂尔多斯
康巴什:新质生产力正在起步
发布时间:2024-03-28 09:19:00      作者:常娜 王红梅 张晓艳 杨扬 杨静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在康巴什区文化东西路主轴线,自动驾驶接驳巴士“科技范儿”十足,吸睛又吸粉;在青春山街道,“根数据库”夯实城市数字治理“底座系统”,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数治”之策,让街道社区网格员“E”步脱离“表哥”“表姐”……创新潮涌,康巴什向“新”进军,融“数”注“智”,加“数”蓄能新质生产力。于是我们看到,在这个春天,“新”意盎然正康城……

  鄂尔多斯市康诚国信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矿山系统有多“聪明”?

  在鄂尔多斯集团的白云乌素矿指挥调度中心内,5名工作人员紧盯着眼前的一块大屏幕。仔细一瞧,屏幕上多个矿井重点区域一目了然,井下设备、人员及安全生产状态等信息也一览无余。

  5个人,不下井,何以监管这偌大的矿区?“秘诀就在于我们背后的‘智慧矿山系统’。”鄂尔多斯煤炭公司白云乌素矿智慧信息技术员杨俊峰解释道:“康诚国信公司为我们提供了最新的信息化技术及平台,如五大灾害的实时监测,井下综合自动化设备的实时监测,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

  智慧矿山的“大脑”有多强?“我们把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大技术与现代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实现煤矿设计——生产——经营全过程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运行。”鄂尔多斯市康诚国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子源说,“透过一块屏幕,监管人员可全方位无死角地感知着矿区的‘风吹草动’,响应各生产系统的预警和告警事件,调度相关生产单位及时处理,极大提高了管控效率。”

  “家中无矿”的康巴什区,如何将智慧矿山建设成强劲的新质生产力?“关键是在算力和算法模型研发上下功夫做文章。”刘子源介绍,“对于煤矿大市鄂尔多斯来说,我们有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占优势的算据,应用场景更是丰富,这就为算法模型研发提供了应用场景。算力是核心生产力,我们将以煤矿需求为导向,打造集成多方资源和应用开发平台的智慧服务体系,推动人工智能广泛接入智慧矿山建设,到2027年基本形成‘高算力+强算法+大数据’的智慧矿山应用示范区。”

  以一隅观全局,除了智慧矿山建设,作为国家首批“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康巴什区充分挖掘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巨大潜力,通过建设国有控股的“多多评”数字综合平台,开发了城市生活、社区管理、线上电商、外卖服务、线下支付等多种应用场景和功能模块,将区内所有的生产生活、经营消费、社交活动、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等各类数据收集整合起来,进行数据资产化开发运营,孵化出数字商贸、数字金融、数字城市、数字矿山等一系列新兴产业,深度激活了新质生产力。

  以全局谋一隅。当前康巴什生机勃勃的数字经济不断展现旺盛活力,其“终极目标”就是让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便利感。

  “以前我要想知道全街道的人数,至少得统计3天,现在我打开根数据系统,3秒就能获得。”青春山街道神华康城社区网格员巢立霞说,“以前我们要给目标人群发相关通知短信,只能群发,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容易‘扰民’,现在只要打开程序,选定目标人群,比如我们‘萌宝驿站’建成后,要通知相关年龄段的宝爸宝妈,我们只要选定相关年龄段,就会精准投放到目标群体。”

  社区网格员曾被称为“表哥”“表姐”,每天有大量表格、繁杂的工作处理。自从有了“根数据库”强大的自动分析录入和检索筛选功能,基层工作量急速“瘦身”。“根数据库”是鄂尔多斯市为基层减负而研发的一套系统,是以街道(苏木乡镇)、社区(嘎查村)基层报表填报为入口,采用一个端口采集、一个系统管理、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格式规范、统一字段标签,内容涉及人、房、企、事等高频事项相关内容的基础数据库。该项目主要以鄂尔多斯市城市智能体为载体,打造基础库和专项库两大数据库。其中,基础库包括人口、房屋、法人企业等基础通用信息,专项库针对行业部门的业务需求建设,包括特需人群、党建等专项数据,形成基础数据底座。实现报表的一键填报、智能填报,并将数据对接到共享交换平台,为其他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数据库里要啥有啥,我们街道社区已经和民政、医保、住建等多部门互联互通,这些数据随用随取,实时更新、高效精准,真正实现了数据跑路、社工减负、服务加速。”青春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韩毓介绍,街道日常维护的各类业务系统和APP有56个,很多内容需要重复统计、录入、修改,工作量非常大,还会有信息不对称、不准确、不及时的情况。现在有了“根数据库”,过去要求基层填报的36张高频报表信息可以直接调取,社区工作者填表报数和系统维护时间每周可缩短8小时以上,服务群众时间增加11小时以上,高龄津贴、残疾人补助认证等涉及居民补贴审核发放的周期由过去的72小时缩短为3小时以内。

  “数智”赋能,向“新”力十足!在未来发展的“路线图”上,康巴什将继续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将产业数字化不断推向深入,让数字产业化释放更多活力,使数字经济加速拥抱千行百业,助力高质量发展航船扬帆远行。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