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今日鄂尔多斯
在“多彩鄂尔多斯”过年乐享文化“年味儿”
发布时间:2023-01-29 10:14:00      作者:张晓艳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卯兔跃临,福满乾坤,多彩鄂尔多斯,文化“年味儿”十足。 

  一团团绚丽的焰火绽放出这座城市的最美祝福,一个个热闹的景区承载着满满的节日欢乐,一场场精彩的文化活动激发起人们的精神力量……暖城鄂尔多斯,呈现出的不仅是“幸福年”“欢乐年”,更是多姿多彩的“文化年”。 

  文旅大集:让文化“年味儿”飘进千家万户 

  赏文物、看非遗、尝美食……春节期间的鄂尔多斯市,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博物馆和非遗展打卡,在源远流长的文化体验中感悟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 

  春节、元宵节期间,鄂尔多斯市博物院推出包含三大板块、展出240多件(套)精品文物的“长城两边是故乡——内蒙古文物菁华展”,同时推出囊括四大部分体现鄂尔多斯青铜器魅力的“大展宏‘兔’——2023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主题文博展览充分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此外,非遗展也丰富了文化年大戏,剪纸和马海制作技艺、年茶饭品尝等互动式非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欣赏、品味。 

  在鄂尔多斯,这样的“沉浸式”文化年,给了市民和游客别样的“年味儿”。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推进,鄂尔多斯的“年味儿”也增加了更多元的文化“味道”。春节期间,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有关单位、企业,联手推出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多彩鄂尔多斯——2023年春节元宵节文旅大集活动,将乐民、惠民、利民的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旅大集在不断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创新发展,全面彰显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文化魅力和打造全国旅游休闲城市的成果,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市旗两级大联动的123项文化活动,“拉满”了全市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期间,市民和游客可在康巴什区市民广场、双驹广场、太阳广场、乌兰木伦景观湖区、东胜区部分广场与场馆以及市直文化场馆,观看文艺演出和非遗、文创、图书等展览展示,参加文化场馆猜灯谜、趣味互动及朗诵K歌等活动,品尝丰富多样的特色美食。康巴什区乌兰木伦湖区广场将上演由国内知名艺术家联袂表演的精彩晚会,同时隆重推出音乐焰火秀表演。精心推出的文化大餐,在营造节日氛围和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将吸引周边城市游客参与,加快带动自驾游、微度假等产业的恢复发展。 

  冰雪盛宴:点燃家门口的“旅游热” 

  品味浪漫冰雪盛宴,打卡温暖鄂尔多斯。 

  “没想到这里这么多人,七彩冰雕秀、特色冰灯花灯展、3D光影秀、雪人村、冰雪童话王国、冰雪大冲关、雪地摩托……我们都体验了一遍,大人、娃娃都玩得开心,还品尝到了鄂尔多斯的春节美食,这个年过得幸福感满满的。”在位于东胜区的九城宫国际滑雪场,来自呼和浩特市的游客王芳说。 

  这个春节,鄂尔多斯市一大批景区联袂奉献出了一场冰雪盛宴。从西部的鄂托克前旗大沙头旅游区的滑雪场,到东部准格尔旗小滩子村的冰雪乐园,从康巴什区的城市冰雪项目,到乡村农牧户的冰雪游乐场,从栩栩如生的雪雕小品到国际级别的滑雪赛道……市民和游客参与体验的热情高涨,让这个新年过得有趣有味儿。 

  假日期间,鄂尔多斯市17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30多项特色活动及优惠折扣。特别是九城宫、响沙湾、万家惠欢乐世界入选了全区20个“内蒙古冬季网红打卡地”,更是吸引了大批自驾游、度假游、康养游游客前来,在尽情地游冰雪、尝美食、逛景点、品年俗中,体验鄂尔多斯风情,感受鄂尔多斯温暖。 

  文旅消费券:给市场复苏再添“一把火” 

  你消费,我助力。 

  吃一顿美味的年夜饭、来一场新春音乐会、约一部午夜贺岁档电影……在走亲访友、赏灯观景、舞龙送福的同时,市民和游客可以感受温暖鄂尔多斯的别样“文”度。每天上午10点,“云游鄂尔多斯”微信公众号上都会发放各类面值的消费券,往往是“秒空”。因为,无论是买书、看电影、吃饭或者是到景区游玩,这些消费券都非常划算。 

  作为全国首批1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之一,鄂尔多斯市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措施,将文旅消费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丰富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2023年一季度,鄂尔多斯市发放促进文旅消费补贴资金320万元。其中,景区冬季旅游产品120万元、星级饭店餐饮80万元、电影50万元、图书70万元。为利用假日消费契机,在春节期间加大发放力度,从1月21日至2月5日,日均发放券1万余张。截至1月23日,总计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57560张,补贴金额1156280元,直接带动文旅消费4937786元。 

  同时,鄂尔多斯市推动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数字非遗馆等数字文化场馆开发建设,推出了“鄂尔多斯文化云”“移动图书馆App”等公共服务线上平台,开发建成鄂尔多斯智慧文旅公共服务平台,推出“云游鄂尔多斯”线上服务,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一体化服务,实现“一部手机游鄂尔多斯”。 

  一个个文化“福袋”不仅为市场复苏“加薪点火”,也助力市民游客欢度一个少花钱、多开心的“文化年”。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