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鄂尔多斯 探索“五统共富” 全力重塑经营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12 09:23:00      作者:曹培飞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推动农村牧区改革创新为牵引,大力实施一产重塑计划,针对全市农村、牧区等不同地区、不同情况,分类推进经营模式重塑,建立更加紧密的联农富民机制,实现企业有利润、村民有收益的良性互动,努力在一产重塑上迈出新步伐、在以工带农上形成新经验、在富民增收上闯出新路子,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鄂尔多斯新篇章。

  在工矿区全面推广“统产共富”模式。坚持用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牧业,积极推进“二产带动一产、工业反哺农业”,引导本土能源、工矿企业投资发展现代农牧业,总结提升来料加工、订单兜底、协议置换、飞地抱团等模式,持续扩大“二产带动一产”示范项目实施范围,有效解决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不足、农牧产业发展资金短缺、农牧产品优质低价等问题,带动三产互促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吸纳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

  在农村推开“统种共富”模式。持续推进“小田并大田”,积极推行土地共有均摊、股份合作、代管托管、小组联营、合作共建等适度规模经营模式,做到承包权不变、经营权连片,逐步实现“一村一田”,切实解决耕地碎片化、界线林立、劳力短缺、种地收益低、种植成本高等问题,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和农民耕种收益。

  在牧区推进“统养共富”模式。按照“大牧场建设”思路,积极推行由合作社带动的联户联营、由村集体经济带动的合作共富、由企业带动的联户联盟、由政府带动的区域共享等多种形式的大牧场制经营模式,积极培育发展中小养殖场、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有效解决畜牧业设施化成本偏高、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低、草牧场资源利用不合理等问题,持续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畜牧资源利用水平和牧民养殖效益。

  在城郊区探索“统营共富”模式。围绕城镇居民生产生活服务需要,探索在有条件的城乡接合地带,由嘎查村集体、合作经营组织等牵头,联合经营农牧家乐、休闲观光农牧业、康养中心、共享餐厅等服务性产业,为城镇周边及转移农牧民提供更多就业服务岗位,有效解决城区就业岗位不足、农牧民外出务工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实现统一经营促增收发展目标。

  在重点生态保护区稳步推行“统治共富”模式。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在生态脆弱的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水源地和矿区移民区等区域,全面推行以生态恢复、环境修复、水源保护为目标的绿色产业,学习借鉴达旗“统种共富”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光伏经济,全面推广乌审旗“以工代赈”防沙治沙新方式,有效解决生态保护区项目安排困难、发展后劲不足等难题,不断增强嘎查村集体和农牧民自我发展动能,助力生态保护区农牧民持续增收致富。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上一篇: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