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书香暖城“阅”见你
发布时间:2024-04-12 09:19:00      作者:侯骄轩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

  “爱阅之城”有多“香”?

  在鄂尔多斯,一个人、一群人组成的全民阅读,分外有书香。

  Just“读”it。近日,以“书润暖城,典耀中华”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全面启动,一股阅读热潮随之而来。

  当个体生活方式的追求,升华为精神力量的集聚,鄂尔多斯“全民”带来的价值导向是对阅读行为的赞许、城市发展的赋能、社会风尚的涵育。

  读书的途径变得更加多元、数字化阅读更具“性价比”、知识的呈现形态更丰富……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全民阅读活动如火如荼,步步深入,形成了书香中国的“鄂尔多斯样本”。全民阅读文化圈完成“闭环”,“书香鄂尔多斯”建设全面推进,写好了新时代书香社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鄂尔多斯答卷”。

  (二)

  你是在哪个瞬间爱上阅读的?

  不用延迟满足感的“推门见书”、遍地的“草原书屋”是农牧民的“科学书屋”“精神粮仓”,“数字图书馆”实现阅读自由……鄂尔多斯积极创造时时能读书、处处有书读、人人可读书的书香氛围,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大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社会形成读书新风尚,到处都是迷人的文明风景线。

  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7%,获得中国诗歌之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优秀城市等殊荣,阅读这件个人“小事”,“动态”影响社会文明“大事”,鄂尔多斯营造书香社会的发展工程值得点赞。

  “阅读+文艺”“阅读+旅游”“阅读+研学”……鄂尔多斯调动全社会积极参与,以阅读为链接的文化业态,建立覆盖全民的阅读体系,让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三)

  这一生该如何与书相伴?

  看城市的文化气质。

  以文化涵养鄂尔多斯,以全民阅读带活鄂尔多斯,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重要文化标识、精神符号。

  通过全民阅读温润这座暖城,和鄂尔多斯共成长;阅读指数和创新指数成正比,爱读书的暖城市民为城市发展积攒后劲;全民阅读将文化与历史汇聚、融合,形成鄂尔多斯独特的阅读基因……鄂尔多斯立足本地特色、挖掘区域资源,让全民阅读抵达更广阔人群,凝聚进步的力量。

  优化基层阅读资源配置、改善公共场所阅读条件……鄂尔多斯纵深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厚植城市人文精神,扎实开展书香社会、书香机关、书香校园建设,为加快建设实力活力绿色宜居幸福的现代化鄂尔多斯,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四)

  今天你读书了吗?

  在终身阅读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阅读可以获得心灵的慰藉、精神的提升,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世界和自己;为个人发展奠定基础,在自己的领域敢于破题、善于解题;可以让你的情感更加丰富,也可以让价值观更加坚定……从读一本书开始,一个个的“阅读之星”“阅读达人”“书香家庭”带动更多人阅读,走向“诗与远方”。

  更多人参与的全民阅读,赋能“精神共富”,从这个意义上说,“读书改变命运”,改变的不仅是个人命运,也是鄂尔多斯的命运。

  让一场开启蔓延一城书香,让一城书香浸润一生阅读,推进全民阅读的更多实践探索,鄂尔多斯一直在路上。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