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双减丨鄂托克前旗:聚焦科学素养 促进“双减”落实
发布时间:2023-05-24 09:11:00      作者:吕京      来源: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鄂托克前旗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导向,坚持科学普及和素质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创新精神、科技素养和实践能力,推动形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良好风尚。

——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把实用易懂的科普知识送到校园,全旗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积极邀请旗内外科普专家深入学校,开展“无人机系统的技术现状与发展”“蟹将军的秘密武器”“雾、霾和大气污染”等特色专题讲座15场次,受益师生8200余人次。同时,与旗科协对接,将“科普大篷车”开进校园,通过互动、展示、观看、体验、发放科普图书等形式,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科普宣传和思想品德教育,让青少年零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激发青少年的求知热情。

——开展内容丰富的科技节比赛。结合“双减”课后服务,以“我创造、我快乐”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载体,围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科普剧大赛等各类竞赛活动,征集师生科技创新作品480余件,其中上报53个科技创新作品、9幅科学绘画、2个科技实践活动、4名科技辅导员的创新项目参加了鄂尔多斯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全部获奖,进一步展示了全旗青少年科普教育成效,提高中小学生的科技素养。

——扩大提升科普宣传实效。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LED电子屏等宣传载体,开展“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科普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畅通学生科普渠道。同时,通过校园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及时转发“科普中国”权威信息,扩大科普覆盖面,让科普知识“学得快、用得上”。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